正文

影响我最大的10本书

(2005-07-17 10:09:09) 下一个
趁这个周末,随意选出的对我有过影响的书籍和简单理由, 希望朋友们也讲讲自己读过的好书和理由 。你要讲得有道理, 我也许会找来看看。 影响我最大的10本书 【西游记 】 人物形像鲜明, 情节简单, 吸引人易懂 , 是日后看古典书的蒙书。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学会看西式的句法 ,后来写东西也受影响 。不好的一面是罗嗦, 好的一面是全面。 【反杜林论】 恩格斯 第一次看马列原著,一点不教条, 逻辑清晰 ,语言有力。 【西方美学史】 朱光潜 读书没看过这本的人很少吧, 朱先生的书简明、实在、耐看。 〈王朔〉 丫的很俗, 可把真正的现代都市语言带入了文学, 改变中国小说家们的说话方式。 【飘 】第一次读美国长篇小说, 很多好东西。 【约翰 克里斯朵夫 】含金量很高的一本书 , 有时间我会再读它的。 【唐宋名家词选】 龙榆生 很早以前买的很薄的小册子, 后来大型很多词选都不如它 。 【谈艺录 】钱钟书 有朋友推荐, 看了数遍之后改变了很多想法。 〈高阳系列〉 以前不喜欢历史小说, 高阳的史料很细致, 清史系列最好, 他的主要书我都喜欢。 我看不下去的5本书 【中国通史】 范文澜 那时还小, 看第一卷看得昏昏欲睡 ,有一天终于睡着了! 【逻辑学】 黑格尔 那时想啃大部头, 勉强看完一卷, 后边不敢碰了, 明确了自己缺乏抽象思维能力 。 【家·春·秋】 巴金 【家】非常好看 ,其他觉得不断重复那个情景, 突然发现巴金作品, 不我只读过家。 〈金庸〉 一边儿骂,一边佩服 。武侠小说也只能这样 ,可傻子也知道自己上当了, 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 〈郭沫若 〉我始终很惶恐没有读过郭老的书 ,也曾翻阅过 ,不知是语景还是心态, 始终不想再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