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每天一句】 --所罗门的判决

(2005-07-17 09:52:28) 下一个
【每天一句】 --所罗门的判决 所罗门的故事家喻户晓, 是圣经中的经典场面 。 其实这个故事《佛经》中有, 就连《包公传》里也有过类似场面。 这说明世界文化特别是在涉及刑律判断问题上,各国的师爷们都遇到过类似的难题。 也可能是文化或故事产播到异地 ,‘橘逾淮则为枳’了。 我不喜欢《圣经》中把耶稣的说教教条化的倾向 ,可《圣经》本身还是一部了解古代 以色列和埃及和那个时代的最好的教材。 圣经的故事很多, 版本挺复杂, 我比较喜欢《圣经》前半部,写得比较冷静朴素客观些 毕竟是叙述历史背景。后半部传道教训的口气多些 ,搞些神秘主义的东西,手法很老练。 我想在那个死亡非常平常的年代 ,带着些希望死亡总比空虚的死去让人追捧。 鸦片也有鸦片的占暂时功效 , 后来的人明白就行 ,全盘否定有些过激。 我看圣经前半部当《左氏春秋》看 ,后半部当我儒家的至圣先师的谈话录《论语》看。 其实都是一个,深深的明白一些, 做到其中的几句话,这一生已经够忙的了。 话说所罗门的判决 ,关键在于一个‘破’字, 打破了机关, 结果立现。 之后,还有几位牛人也继承了所罗门的思想一个是亚历山大大帝、 一个是哥伦布、当然我们最熟悉的是毛润之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