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6月8日 今天高考啊.. 回忆俺豆浆油饼时代的高考

(2005-07-17 09:47:04) 下一个
6月8日 今天高考啊.. 回忆俺豆浆油饼时代的高考 从小读书 ,除了开家长会 ,父母都没有管过我的学习。离高考还有2个月, 家里开始对我关心起来 , 或者说开始操心。 因为我那时的成绩掉得离谱, 从初三统考全校第二,滑落到个别科目班里的第20名开外 。已经被老师列为很可能考不上的对象 ,要知道在那个年代 ,即使在北京也是百分之十的入学率。从高一下半年开始老师的课程进度就加快 ,文理科还分了班 ,那些数理化不好的或者不感兴趣的,去了文科班, 那时的文科招生困难, 分数低被认为是“没救的了” 。当然出色的老师都照顾理科班。 课程进度就加快为的是有充分的时间备战高考, 上到高二上半学期 ,差不多所有的书本教材都结束 。于是,各科老师开始有计划、有预谋的吧我们的功课从头‘掳’一遍。这期间区里的考试 、片儿里〔就是几所邻近中学〕的考试 、加上期中期末、 阶段考试、 单元考试、突击考、 摸底考、 测验考、 预考.......诸如此类的考试如同暴风骤雨袭来。我印象里平均一个星期有2次有名目的考试 。 对于拿手的功课心情还好, 对于那些需要死记硬背特别是是政治英语等就真的惶惶然了。试题有严有松, 成就有好有坏, 到了最好几个月好像得了高考综合症, 爱谁谁吧,变得什么也不在乎了 。我们的班主任王老师是个工作狂, 由于带了我们3年时间 ,对于每个人了解的非常透彻。工作是要做到家长那里的, 家里受到尊敬的老师的严重预警,开始对我关心起来。 其实他们双职工 ,工厂里也是忙 ,我读的书他们一点也帮不上忙。就从伙食上开始抓起, 早点要吃好 。原来是一毛钱 ,能买2个油饼,一碗豆浆,或者一个油饼一个火烧, 现在一毛五,可以在糖油饼或者糖火烧之间选择 。 豆浆油饼 , 那个时代中学生最典型的早点 。 中午在学校吃, 北京夏天太热吃不好 ,晚上6点一顿 ,晚上10点看书累了再找补点。另外由于家里太狭小, 四邻院子里聊天 、打牌 、电视的声音就在耳边儿, 我整天就在学校,晚上10点才回家。最好一个月不用天天到校, 主要是自修, 我找到院里的一间空房开始闭关自学。但一个人读书,定力不够, 谈何容易, 大部分时间都看平时没时间看的小说了。到了最后一个星期,学校的老师进入到了白热化状态, 一个个神情肃穆, 就是最贪玩的学生也知道这会儿是要见真佛的时候了。家里呢,更是谈考色变, 说话都比平时小了一些, 生怕因此影响我什么 。记得那时的积累重要考试试卷已经摞到半尺以上 。 每个学生都进入到恍恍惚惚的状态。前边就是高考的悬崖 ,老师说:跳吧! 我们的心都悬在半空 ,老师的心脏根本不能归到原位。 终于这一天, 审判的一天终于来了 ,那是整个社会屏住呼吸的一刻 。那天前一晚上, 我听从了告诫, 没有看书到很晚 ,反正再看也没有多少用 ,全看平时领悟了 。父母也许整夜没有睡着 ,他们比我还紧张。 早上等我很容易的醒来, 爸已经把豆浆和油条等那时最好早点买来了, 看着我没心没肺的吃得很香 ,他们才放了些心 。 临出发前 再次检查装备: 钢笔2支、 自动铅笔2只 、圆珠笔、 尺子、橡皮 …… 哎呀!最重要的是准考证。手绢〔擦汗用的〕、清凉油〔怕中暑, 或者为了临场提高智力〕奶糖几粒〔对付晕场〕。想了想真的没有什么忘记的了, 就骑着自行车向考场奔去 。我们的考场在民族宫后面的八中, 到那里一看那阵式真的有些悲壮, 很多父母放心不下, 护驾到了考场,无奈门禁森严, 看着自己的孩子走入最后一个拐弯。 进门一看, 还有几分钟, 监场的老师已经将密封的试卷放到讲台上。渐渐嘈杂的教室安静了 ,学生们都掩抑不住紧张的神色 。铃声响了, 拆封, 发卷 ,考试开始了! 看到第一道题, 我放心了。 揭榜那天 ,我忘记了当时疯玩什么 ,来得很晚 , 在是同学告诉我的 :“你分数够了!”那一刻 ,真的希望父母在我旁边。 回家路上觉得脚下轻飘飘的, 那天的北京的天很蓝 北京人看着也很格外可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