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水瓶外传

(2005-07-17 05:02:21) 下一个
【原创】水瓶外传 送交者:老巴巴 这是讲我的网友水瓶的故事 还有几个名字如早起的虫儿被鸟吃 老恐龙 柴禾妞儿等等..都是欧坛朋友 旧作贴出 图个热闹 观音有一宝物,唤做‘水净瓶儿’, 这瓶儿高不过一掌 ,薄如浣纱,轻不能察 ,圆肚径寸,细腰窄口, 白净净的无花无纹。 内里装着天上的甘露琼浆〔齐天大圣孙悟空当年看守蟠桃园,一个最重要的差事就是承奉天下雨水,浇灌仙桃,然后把的桃子中最好的99个蒸花成露 ,提炼结晶,送给观音存放品尝〕。 人间每逢干旱虫祸, 一定诚心诚意祈祷观音, 那观音的心情时好时坏, 高兴了〔祈祷时最管用的一句话说:观音长的真美啊 !〕每次想要雨露人间,就把那柳枝插入瓶中点几下,露水轻轻向下扬扬 ,人间即刻会风起云涌。点得合适 春雨绵绵;有时不小心点多一点, 人间就会暴雨成灾,洪水泛滥。 天长日久, 老是这样摸摸擦擦,水净瓶儿和这柳枝居然生出了一点情丝。 若是两人静静悄悄地拉拉扯扯也不会有人理会 ,可那水瓶儿天生是个嘴上没有盖子的瓶子 ,心里有点高兴的事想藏也藏不住, 没有几天,天界就传开了这段私情 。开始不过是当笑话,可后来而且越传越邪乎, 最后传到玉皇那里竟成了水净瓶儿已经怀孕三个月了。 玉皇派了最厚道的太上老君去看看是不是真的, 那老君虽然老眼混花 ,可看瓶儿的肚子的确是圆圆鼓鼓 ,只得如实禀报。 原来天界的规矩,只有天条,并无‘人情’二字。 既然犯了天规, 就是观音也救不了。 观音说:“天界森森 ,事到如今,只好按规矩办事,看来这段孽缘只有我替你们了断 。你们两个要有一个回到人间,受苦受难,磨去俗骨,还了人间孽债,才能返回天庭 。柳枝呢,法术低微 ,头脑木呆 ,不足谋生 去了也活不长。净瓶儿啊, 我看你眉里愁云未清, 眼中情幻未断,看来在人间还有许多因果未了, 这一趟还是你去吧 。” 水净瓶儿和这柳枝知道, 这一分手,如果修行不到, 日后未必能见到面 ,谁也不愿意离开。观音说:“ 别难过了,这人间的罪是一定要受的, 不过也不是没完没了, 这是你前世的缘分。 你们是我的弟子, 到时辰我自来招你回来,见到柳枝。 只是有一件事:你肚中的甘露乃是人间的雨露精华, 不能随意流淌。 有什么委屈定要埋在心里,不可任性哭闹, 否则时辰未到,闯下祸来我也救你不得。 ” 说完,轻轻一挥手 ,瓶儿虽然悲悲戚戚,也知道回天无力, 只好辞别观音等,飘然来到人间。 话说那水净瓶儿来到了人间 ,无时无刻不思念柳枝,整天哼哼唧唧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雪雨霏霏...” 虽是被遣还俗,各地的土地公公依然不敢怠慢,注册问安,那水净瓶儿辗转颠泊,一会儿化成西天星座,一会儿成为东山隐士〔《三国演义》化名‘水镜’先生推荐过诸葛亮〕, 千变万化 ,老朽这根秃笔也不能一一叙述得过来。 单说这一天, 水净瓶儿落到山东境内济南城大明湖的一个古董摊上。 有位兰陵的教书先生看看这水净瓶儿,虽然已经蒙尘挂污,可本质依然纯白未变。 不由的动了怜悯之心 ,把这瓶儿拿回家里 。 他说:“我看你蓬头垢面 ,埋没杂物之中, 定是今生有不少不的劫遇, 与其没没无闻,不如我给你找件事情做。 替你扬扬名。” 那水净瓶儿说:“既落入先生手中,听凭遣派。不知先生如何称呼? ” 这先生说 :“我末世无用的的人, 说出姓名有辱先祖 ,本地人见我整日嘻嘻哈哈,送我个名号, 叫‘兰陵笑笑生’”。 水净瓶儿说:“不知先生要我做什么?” 兰陵笑笑生说:“当今世风日下 民气萎靡淫秽,我正写本书,想借《水浒》旧事旧人西门庆等写写今朝人间的丑事,可这书真难写啊! 单说这名字,好人善事用谁的名字谁也不在乎,可这肮脏的事 ,就不好平白玷污了人家的名姓。幸亏施耐庵先生借了我一个潘金莲,一个春梅,可我却还缺个另外个角 色,没想到老天派了你来帮我一下,赶早不如赶得巧,不如你来做这个角儿。” 那水瓶见事到如今,也是无奈,有名有姓总比当那幽魂孤影的好 ,只好答应。 笑笑生说:“水瓶儿,你姓什么啊?” 水瓶:“自小人就叫我水净瓶儿, 不知姓什么 。” 那笑笑生想想说:“你被观音收留之前,在那里啊?” 水瓶说:“听说是在太上老君的那里 ,老君每天炼丹,就拿我装炼好的金丹。 有一次太上老君跑到观音那里清谈吹牛,欣赏美色,有些得意忘形,把我当作了酒壶,一口气把瓶里的要金丹吞净 。结果暴跳如雷, 荷尔蒙大变,长了很长的胡子! 把我也忘在观音那里。” 那笑笑生说:“既然出自太上老君,老君姓李,你也该姓李啊 。我就把你叫做李瓶儿吧。” 从这起瓶儿在《金瓶梅》中经历了一番风月生死 ,看官:《金瓶梅》乃人间第一奇书,只是过于写实,淫荡入骨。 李瓶儿的经历更是曲折反覆,哀苦不堪。欲知详情,可自去体味,老朽不再细述。 兰陵笑笑生演义完了《金瓶梅》,那瓶儿心中委屈了。心想:在天界我虽不是什么大腕 ,可也不致于流落给人做西门庆做三奶奶啊! 到了人间 ,只能当这受罪的替身 ,不知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想着想着, 不由的眼中含泪 ,隐忍了半天才没有流出来, 继续四方游荡 ,不知何处落脚。 又过了百年.... 曹雪芹先生在北京西山的小院子写《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写得穷困潦倒,矢志未改。这天发妻曹氏〔有人说就红楼里的是史湘云的原型 ,更有人说是脂砚斋〕在院中闲话 。 曹氏说:“我看你这几天搜肠刮肚 是不是有什么文思不畅的地方啊 雪芹说:“《 石头记》的纲目大体上清楚了 ,可还有些地方待推敲。” 曹氏说:“ 我看你把熙凤写得忒狠毒了些,这原本没错,她毕竟是一大家子的管事的,总是要得罪人。可家里有些事有唱白脸的,就得有唱红脸的,还是需要个讲软话的人。 雪芹说:“ 是啊, 我也觉得她的身边需要有个明白人帮忙, 可这个名字就起不好, 会诗会画的可以起雅些, 使唤丫头可以起的泛泛些”.... 他想着想着,看到案上插着菊花的瓶儿说:“反正是贾链屋里的摆设,不如叫‘瓶儿’吧。 曹氏说:“是这个意思,不过,兰陵笑笑生用过,容易淆目。我看咱们借音不借字 ,我不如叫公平的平。” 雪芹想想,果然不错, 竟再也没有比这个字简明而恰当的了。雪芹正好写完前几回重头的纲目,铺垫顺利,进入主文,开始写得轻松点了 。这笔头写得顺畅了,好像撒开欢的马蹄,思如泉涌, 好戏连连 ,恰如阴山道上,目不暇接。 自从在雪芹笔下成了‘平儿’, 水瓶一扫往日阴霾。只见她变的娇俏美貌,性情温和,举止大方,办事公平,待人平和。 第六回“刘姥姥一进荣国府”头一个出彩的就是平儿 。再往后越来越显出不凡之处:俏平儿软语救贾琏、俏平儿情掩虾须镯、判冤决狱平儿行权... 这平儿在大观园中不过是个丫头 , 可说话做事有板有眼、有根有据,做人有情有义 ,凤姐儿将施淫威时,她总是极力劝阻;遇到下人犯了过错,也往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从不多事。在凤姐儿生病、探春理家时,她成了凤姐儿的“代理人”。就连刁钻的熙凤也是大事小事和她商量着办,一时一刻也离不开她,。被人称作凤姐儿的一把“总钥匙”。她的聪明、机智、干练、特别是她的为人处世,赢得了贾府上下各种人等的称赞和尊敬。连宝钗、探春等大观园里的精明人对其处事精细不得不佩服:“好丫头,真怨不得凤丫头偏疼她。” 后人评到: 平儿名虽“平儿”,实则“不平”! 直到曹雪芹死去后来续书无数 多有将平儿扶正,可见文心、人心原来是一样的道理。此是题外话不赘。 离开大观园, 水净瓶儿走走停停 ,寻寻觅觅,只是想受完罪孽,早点见到柳枝,多少委屈泪水话在心里也不露出。又不知过了多少年。 这日来到一地 ,又累又乏 ,再也走不动了。抬头看看城头的匾额 ,只见是雄浑刚劲的三个大字, 名曰【文学城 】。 心想:看样子还热闹,不妨进去走走。 只见这城内有昂声抗辩的,不知纸上谈的那路兵 , 有打闹耍杂的,谁晓肚里装了几分苦, 有高声吆喝的 ,有谈婚论嫁有、生儿育女的,南来北往为了东西,也有南无真主、上帝保佑的...... 走走看看,不知不觉来到一个巷子, 写着【人在欧洲】,这坛子里的人说说笑笑,无非柴米油盐、旧闻新话, 也不见谁管谁, 更不见痞子撒野、 泼妇骂战, 倒有几个叽叽喳喳的女孩儿讲得热闹 ,一抬头看见树枝上一支肥肥的鸟儿,含着嫩嫩的虫子,含含糊糊不知唱的什么歌儿。 瓶儿问:“ 请问如何称呼啊? 是虫妹妹?还是鸟弟弟?” 那鸟儿答道:“你听清楚 我叫:早起的虫儿被鸟儿吃!” 瓶儿还是不明白:“ 怎么你的名字这么长啊?” 那鸟儿说:“我们是少数民族 ,就是喜欢用这样象形的名字,比如说吃人的美女不是蛇、好吃不过番茄鸭、冬天的恶狼想猪猪...” 瓶儿听得不耐烦问道:“那边几个兄弟姐妹叫什么啊?” 那鸟儿说:“ 你看那个赶着大车的小伙,有个洋名europe,坛里就他的劲大,搬的东西最多最快。 主要是他那匹牲口最听使唤,起个名叫‘奔驰’。 那个头发又黑又长的叫柴禾妞儿,听说为了那头黑发,柴禾妞儿在伊拉克油井里泡了3个月!那个戴着红袖章四处转悠的是街道主任,因为做了海龟履历上改写成‘文学城党委书记’, 爱好是收藏各种消息号称“万事通”,“百科全书”最近又想换个名字叫什么“狗狗”,我们都叫他的小名INFOS。 还有那个老头子 对就是那个算命测字卖狗皮膏药的,那是老巴巴,可能吹了,每天胡编乱侃、 妖魔鬼怪,变着方儿的骗我们的点击率...... 那鸟儿越说口水越多 ,越来越兴奋, 抄起把吉他就要唱 。水瓶儿万事皆可 只有一大忌讳 ,耳根子后有个暗痣 、最怕听音乐 ,一听就休克 ,一闻丝竹之声,撒腿就跑 。 看老巴巴醉醺醺的半醒半睡,水瓶心想跑了这么长的路了, 也不想再跑了,不如算算今后的命,问道:“先生,可以为我算上一卦 ?” 老巴巴也不答话, 指指签筒, 水瓶暗暗祈祷 ,摇了三摇, 出来一签 ,端近眼前一看, 中间上面标四个字,曰:『善始善终』 老巴巴说:“ 上善若水!想来你的名字中有个水字。” 说罢,翻过签子的背后只见又有四个字:『 载舟覆舟 』。 老巴巴说: “ 我说得对, 你就接着摇, 说得不对,我就不敢往下讲了。” 这时旁边早就围着一群看热闹的,水瓶点点头。 众人说:“嘿嘿, 看这老家伙还有点意思。 ” 水瓶说:“讲得的确不错,那请先生看看我以后的前程吧。” 老巴巴说:“你就随便写个字吧。” 水瓶顺手写了个自己名字中的“瓶”字, 老巴巴一见,摇头晃脑的说:“姑娘,你今后生儿育女是没有疑问的....” 那瓶儿心想:那敢情,我跟了观音这么多年,观音送子最灵验我,多多少少都沾点仙气吧。 老巴巴又说 :“不过...咳咳 ....我说了你不要生气啊,只是是要是生了话,多半是个女孩儿。” 话音未落,遭到周围女客们愤怒的声讨。柴妞、老恐龙之流愤怒斥责:“老巴巴,今天你又喝多了吧!?”接着一片粉拳举起, 噼里啪啦的落在老巴巴的身上 。老巴巴舒舒服服的挨了一通暴打。 老巴巴也不生气,不慌不忙, 等声音渐息才说:“我给你们解释一下, 看看有没有几分道理 。这‘瓶’字的右边是个‘瓦’字 ,诸位,生儿是‘弄璋之喜’,而生女是‘弄瓦之喜 ’,是古已有之的讲法,并非老朽编篡, 左边的并字说得更透彻了,分明指得是两块瓦。 就是说瓶儿不仅是生一个女孩,而且是生一对,说不定是个双胞胎的两个女孩”。 那瓶儿听到完 ,心里一阵裂痛。心想: 还我到现在还不知归宿在哪儿, 又怎么能去想那些远在天边的美事啊 ? 一边想着一边掏出点欧元,递给老巴巴说:“谢谢先生了 。”转身要走 。 老巴巴抬手挡住水瓶递过的钱, 说:“姑娘我的话还没有完呢。现在我要说的是最紧要的一件事,你是不是还有一件没有办完的事 !” 水瓶说:“照你看是什么事呢 ?” 老巴巴说 :“你看这‘瓶’字中‘瓦’傍中有一点水,姑娘,那是你藏在心里还没有流出的一点泪吧?” 老巴巴话音一落 ,那水瓶如同被雷击中,左忍右忍, 多少年的苦难心酸、委屈孤苦一下子涌上心头,挣扎了一下,想忍住,但已经不能控制自己,一滴泪水从眼眶中悄悄流出, 哽咽着,然后抱着老恐龙的肩膀痛痛快快放声大哭起来。 这一哭,把来到人间所有的苦难都勾了起来 ,把和柳枝离别的思念, 把对今后心无所归的担心都带了出来 。 列位看官, 前文讲过, 这水瓶的原身是个瓶儿,这瓶儿虽然小,可原来瓶子里装的可是天下提炼的甘露,这一下突然撒出来。 霎时间只见【欧坛】的街上飞砂走石、 【文学城】内人影憧憧 ,过一会儿天上乌云密布、电闪雷鸣, 溪涧中河水暴涨, 很快就淹过了河堤,渐渐九州大地洪水滔滔,南极、北极海水高涨 ,没过半个时辰,淹没日本列岛、 夏威夷、 菲律宾.......海水逐渐由太平洋涌向印度洋、大西洋, 没过一个时辰,整个地球只有文学城的欧坛的房顶上还有几个人挣扎。 而那水瓶儿还是越哭越想哭, 越哭越伤心,最后这房顶上的几个人也快撑不住了 ,柴妞抱着大肚子,绝望的喊道:“我的天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 这句话辗转迂回,正好被在天庭往下探头探脑的柳枝听到。 柳枝马上告诉了观音, 那日观音巡回四大瀛洲,其实早就看到听到, 观音轻抬慧目,只见人间乱云横飞、风雨交加,知道是水瓶倾倒,甘露撒下, 心想:这丫头的苦也受够了,该让她有个了断了! 观音叫过柳枝说:“ 你看,你和水瓶分手也有些日子了, 这是她命中注定。 她的苦也算受尽了。 现在我给你个选择:要不你把它带回天堂,你们继续享受人间供奉,仙汁美味、长生不老 ,只是不能生情思。 要不你下去,粗茶淡饭,和她重新做一次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夫妻” 。 柳枝说:“请师傅成全我们这点人间的缘分, 我在人间必将日日供奉师傅。” 观音心里难舍这对弟子,但已知不可挽回 ,就问:“你下去前还有什么要求吗?” 柳枝说:“师傅我法术低微, 即使回到人间, 以天下之大、四海广阔,也不知何年何日才能找到水瓶。 听说她最近还申请了一本护照,纵横列国、四处游荡 。那我不是更是难上加难了吗?” 观音笑笑说:“要不说你长着个木头脑袋、木头心呢! 求我一事,也不知道捡点紧要的, 这有何难啊?我教你一个咒语。”说罢, 叫柳枝附耳上来说:“ 你只须念‘有水处即有柳’就不愁她找不到你了!” 柳枝听罢大喜说:“ 到怪不得人家都说师傅是大慈大悲的菩萨心肠呢, 真是见了真佛不知佛啊 !” 观音最爱奉承 ,一听这话,喜的眉开眼笑:“ 你这伶牙俐齿的怎么像当年悟空那个猴头啊 !是不是又快到猴年了。你就别贫嘴了, 快去找水瓶吧 ,她该找你找急了。” 柳枝别过菩萨,一路念着:‘有水处即有柳’,返回人间。 观音目送柳枝离开,她轻轻一挥拂尘,传下伦音密语,说声:“起!”,水瓶立刻立起身来。 瞬然间,洪水消退,四海靖宁! 众人见水瓶渐渐停了眼泪,才放下心来喘了口气。 纷纷从房顶上溜了下来 ,众人纷纷责怪老巴巴 ,说:“就是你多嘴,你看一句话惹了多大的祸?!” 老巴巴辩解说:“不就是淹了一会儿小日本吗,有什么要紧的 ?我说这话,她也哭,不说,她以后也要哭!” 大家吵吵闹闹时,水瓶红着眼睛说:“实在对不起大家了,我一时伤心,没想到害得大家上了房顶。 我在这没事情了, 我要走了。”众人问:“你要去哪儿啊?” 水瓶说:“我要找回我的柳枝!” 众人感到奇怪,“说道你找什么柳枝啊? 不是就在你眼前吗?” 水瓶一抬眼 ,只见湖边山道, 巷尾街头,但凡有点水迹的地方都长着颗高高的垂杨柳 。水瓶一怔,没想到日思夜念的冤家柳枝,居然就在眼前 。一时恍然如梦 ,心潮起伏 ,百感交集 。眼泪又要流出来。 众人一看顿时慌了手脚 ,怕再有一次洪水泛滥。 老巴巴吓得面色焦黄,再三央求说:“水瓶姑娘,你这悲也哭,喜也哭。可苦了我们了。我刚才的话全是胡说八道,你千万别当真.. 你这辈子有观音保佑,能生四男四女 ,活125岁.....” 水瓶此时见到柳枝,早已心往神驰 ,才不管老巴巴絮絮叨叨乱扯什么, 她与那柳枝灵性交注 ,还却人间一切夙愿,刹那间已经变回肉胎凡身 。她知道身上再也没有什么法术了, 看到众人恐慌的神色 ,心中自然好笑,嘴里依然吓唬说道:“我就哭!我就哭 !” 众人闻声,鬼哭狼嚎,四散而逃 。后面只有水瓶和柳枝的哈哈大笑和唧唧咂咂的亲嘴声。 柳枝问:“水瓶,你不想回天堂了吧?” 水瓶满脸红晕地说:“爱不就是天堂吗!” 〔完于2004年1月1日 本故事纯属虚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