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欧坛人物】快人快语柴禾妞儿

(2005-07-17 04:59:35) 下一个
【欧坛人物】快人快语柴禾妞儿 柴禾妞儿是我们北京人 ,看过她自己贴过的照片,想象中以前是有过很瘦的身材。 妞子的身上你可依找到一个典型北京女孩的特点: 直爽、开朗、聪明、活泼 喜欢表现自己。 有着足够的男孩的性格, 北京人管这样的女孩叫“假小子”。 即使在很多人的集会中,你也可以在几分钟内把她和其他的人区分开。 即使在一群小伙子,她也不会感到有任何不自在 ,而且和他们相处甚洽。 她无所不谈, 爱说爱笑, 笑语盈盈 ,那种银铃般的笑声你甚至可以从字里行间听到。 无论作为朋友和情人,男孩的心中都喜欢这样直爽而活泼的女孩。 柴禾妞儿嫁给一个德国小伙子, 今年刚刚有个可爱的宝贝,绰号“小肉丸子”。 如果妞子只是在网上贴贴图, 聊聊天 ,我依然认为她是个纯粹的可爱的姑娘,但并不特别。 真正让我刮目相的是她的《宝宝日记 》,惊为神品 。可以说对她的《宝宝日记》比她的表白更代表她本人的特征。 在我一路读来,《宝宝日记 》主要有两个特点让我喜欢 : 一是清爽自然的白话风格 白话文从五四时期开始, 但真正写得好的并不容易。 经过鲁迅、老舍、钱钟书、高阳、王朔〔这小子虽然很浑,但他的成熟作品是地地道道普通人说的话〕等 多位文学大师的开拓,越来越进入普通人的口语中。 能够把你我的日常生活说得用最简单的口语,说得有滋有味实在不是一件想象中容易的事。 我当然不能说柴禾妞儿的文学作品超过了前辈大师们,但在网上的众多作品中,她的日记有着出色的印记。 我认为即使老舍活着,也会用这种北京话来记录今天的生活。 日记中文字都是从充满爱意的内心中自然而然的流淌出来,天然自立,出自心灵的直接倾诉, 它不必依附于任何事件典故和环境,它纯粹的口语和出色的独白发自肺腑 ,欢快流畅 。 二是因为它是无以伦比的母爱主题, 我看到过一些这类文章 〔恕我阅读有限〕, 关于母子的描写我从没有读到过这样温沁而生动的。 妞子冷静地以妈妈的人称代替了‘我’,使描述的主观的随意性减少, 把这个场景视角固定了。 它把母亲对于孩子的期待和深情融化于每天的繁杂琐碎的喂奶、洗澡、换衣之中.... 母子之间的感情就是通过这样最直接的感应得到的,如闻其声 、如见其人、 如嗅其味 。 这种真实用了最合适的表达方式 ,不刻意的自言自语的表现出来,自言自语打破了情到深处的寂寞, 有一种自满自足的快乐。 让人吃惊的宝贝儿、初作母亲,很有自豪感的柴妞和还有永远笨拙的爸爸〔当然爸爸也有几次天才的发挥 哈哈....〕已经构筑成了一个快乐小天地。 黑格尔的逻辑自身就可以满足,当然黑格尔是用脑袋站在地上思考。 而柴妞是用孩子的屁股为基础来看待世界的。很多时候是一颗心掰成了两半儿, 一半儿是用婴儿的眼光看, 另一半儿是用母亲的眼光看,两个世界相互审视 。 一个是完全陌生的未知, 混沌一片,只有母亲的体温和声音的保护引导下一步一步的接近那个不可知的世界。 另外一半是母亲的重新审查了一次自己由一个肉团成为万物之灵的过程,生命如此得到了重生。 整个日记有现场纪实性般的真实 ,好像用石头雕刻了孩子生命的每一个细微的动作和意义 。 我想到了有一天,婴儿能够完整的理解妈妈文字中的意思后 ,他一定会为妈妈的伟大的耐心和入神的表达手法而感到骄傲。 从这个意义上讲妞子的文字记录超过了纪录片的信息的真实性 , 感觉--特别是那些瞬间的感觉,只有凝固在文字里才有从重生的可能。 柴妞对这种感觉把握表现能力是准确而惊人的。 几天后我的杂话和闲话被忘了 ,网上的大部分文章会流逝 ,但妞子的日记会留下, 那是可以传给未来的经典作品。 我不认为今后有谁可以在同一主题上超过妞子的文笔。 这是一件白色的大理石的作品 ,它的长存是必然的。 妞子的日记几乎代替了我对她以前的全部印象。 要说我以前对妞子最深的印象,是她对生活的本身的乐观陶醉。 妞子自己就是一个自给自足的世界 ,她能够对生活中任何微不足道的小事感到兴趣。并发现其中的了乐趣。 享受生活对很多人来说是个艰难的主题,是个未来时, 可对于妞子来讲那是个现在进行时ing... 。 她不是那种明显博学的人 ,她的聪明更体现在她的现实的直觉中。 我很有幸在我的生活中认识几位这样先天性乐观的人 ,在我每次认为对这个世界有了灰色结论时, 他们琐碎而又有内容的忙碌总是若我怀疑自己的心理是否过于脆弱 ,过分向现实妥协 。 作为北京人, 我知道自己的比她大, 所以写她时我自己都知道对她有所袒护 ,就像对自己的小妹那样。 可刨除这些成分, 我也很难想到她有什么大不了缺点。 也许说话太直了?这会得罪人的, 这会吃亏的, 这能算吗? 也许她很固执 ?我想她是个很难用假设说服的女人。可女人不代表软弱啊? 唯一想起能够说她做的不好的是她养只猫, 而且是在生了小孩前后。 从生育的角度讲这是个母亲的过失, 我问过一次,也许她已经解释, 我没有看到而已 。 另外就是在日记中招认的:比较莽撞的拿姜抹在几个月婴儿的头顶上, 还据说是根据古老的偏方 能够刺激长头发 ,女人要是迷信, 你解释也没用! 你也是在厨房洗过菜的, 那句:“姜还是老的辣”总是听过吧! 先到这吧 别忘了 如果你不开心 ,和妞子聊一聊 ,你会觉得日子并不是那么灰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