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美国名校(158)---夜半惊魂之人生总有委曲

(2011-08-30 07:50:46) 下一个

在新的实验室做了几个月后,杨小静刚刚熟悉了这里的情况,正准备大干一场时,她的老板夫婿突然又宣布把她调到另一个实验室,参加另一个项目的工作。尽管心有不满,杨小静还是二话没说就过去了。除了因为郑卫的事跟吉姆硬干一场外,她从来不参与吉姆的任何决策,包括对她自己。她在工作上严格地扮演着一个下属的角色,而不是把自己当成高人一等的老板娘。她对自己的这种定位使吉姆非常满意,也让同事倍感欣喜,因为没有人愿意身旁总站着一个指手划脚的告密者。不过,总是换新的地方、新的工作、新的同事,也让杨小静压力倍增,干的更累,因为要学很多新东西,也要十分注意熟悉新的环境,还要处理好新的人际关系。可是她反过来一想,这样也能使自己的知识面更广,以后可以适应各种不同的工作,应对不同的情况,所以也就心安了。她对吉姆一句埋怨没有,只是说:“我都要成万金油了。”吉姆问她:“什么是万金油?”她说:“就是什么都能干,什么都干不好。”吉姆笑道:“是,我就是要让你变成万金油。”杨小静不知道吉姆是没有听懂,还是另有打算,反正她隐隐约约地感觉到,他是为她好。

 

在这个实验室做了一段时间后,杨小静又开始担心吉姆那一天又会突然把她调到郑卫的那个实验室。她只好事先给吉姆打招呼说:“亲爱的,你让我做什么都可以,只是请求你不要把我调往大卫那个实验室。”吉姆会意,说:“你不愿意跟大卫一起工作,是吗?”杨小静说:“如果你认为有必要,我是会去的。只是,我和他都会觉得很尴尬。”吉姆奇怪了:“为什么呢?你曾经为了他,要抛弃我而回北京,不是吗?”杨小静笑着抚摸了两下吉姆的臂膀,以表示亲切安慰。她斟词酌句地解释道:“那也不仅仅是为了他,也是为了咱们实验室的工作,为了一种原则。”吉姆并不深究,说:“不管怎么,他留下来了。他应该感激你,不是吗?”杨小静摇头苦笑道:“他不知道这件事。他一定会认为,是我让你踢他走的。”吉姆也苦笑了:“是我在当系主任,不是你。为什么我做事情而需要你负责任呢?”杨小静解释说:“因为我是你妻子。中国人都会这么想。”吉姆说:“所以你帮助了他,他还是恨你,对吗?”杨小静再次苦笑道:“是啊。唉,人生在世,哪有不受委曲的?”吉姆不解地问:“你一定知道他会这样,对吧?可是你为什么还是要帮他这个忙呢?”杨小静知道这事不能解释,也无法解释,只好最简单地说:“因为是他带我来到了美国。在这里又遇见了你。他改变了我的一生。”吉姆真诚地说:“你这么优秀,你自己也可以来的呀。”杨小静听了,只有更多的苦笑。这样的事情,吉姆是永远不会理解的。她家在北京,却连大学都考不上,怎么来美国呀?就算她想逃荒要饭过来,中间还隔着深深的太平洋哩。她只好淡淡地回应:“也许吧。可是事实上是他带我来到美国的。”吉姆轻轻拍了拍她年轻姣好的脸蛋,动情地说:“我喜欢懂得感恩的人,也喜欢聪明而知道怎样对待别人的人。”

 

提到郑卫,吉姆思考着说:“宝贝,现在我认为也许你是对的。他比我以前所认为的要好很多。他现在开始用他的脑子了,也在向前运动。你说的对,他是一个聪明人。”杨小静不多说什么,只是描述自己的所见所闻:“他是你的学生,我不知道他的研究进展如何。只是我发现,每天我去实验室的时候,他已经在那里了。我离开的时候,他还没有走。”吉姆点点头说:“是啊,他在努力,非常努力。所以他的前进比我所能想象的要快很多。”每个老板都是喜欢努力的下属的,这也是为什么每个下属都会在老板面前做出努力工作的样子。吉姆显然对郑卫的表现感到高兴,杨小静趁势提醒他道:“可是他仍然是一个试读生,他没有钱支持他的生活。”吉姆凝视着她,脸色严肃起来:“我明白你的意思。可是我还需要再看一看。而且你要明白,在我这样一个负责任的位置上,不能轻易做出决定,也不能轻易改变决定。”杨小静撒娇地抱着吉姆那个已经有些花白头发的脑袋说:“老顽固!不过,我理解你,管那么多人呀,一定要按规则办事,不能对待每一个人都不一样。”她知道郑卫支持一年应该没有问题,现在提醒一下吉姆也好,只要到时间他能把郑卫转回成正式学生并给他生活费,他就可以坚持到毕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xiaoc2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评论: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是作者的手法,只是墙外那朵花,即使娇艳似火,我一点也不关心。墙内那朵,靠着有限的阳光雨露,顽强地活着,别看花小,却根深叶茂。风刀霜剑不可怕,怕的是没有直面人生的决心。穷困清苦不可怜,可怜的是内心藏愧的富贵。”

————严重支持!!

我对这两人也不怎么关心,爱咋咋的,还是想看郑卫和娟子
xiaoc2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hzs的评论:

哈哈,你说的那是典型的太监文,海大大可是猛男哦~~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评论:

很有文采!相信他们都会有好的未来。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年退休的评论:

有各种可能吧(标准答案)。

说实话,俺真的不太喜欢聪明人:)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yjg的评论:

她是学英语的基础,读生物博士不靠谱吧:)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hzs的评论:

谢谢鼓励和支持!其实我现在怕的是收尾太慢,感觉有点拖,不过一切都计划好了,我也就再改变。以后要出书什么的再说吧。
齐家治国平天下 回复 悄悄话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是作者的手法,只是墙外那朵花,即使娇艳似火,我一点也不关心。墙内那朵,靠着有限的阳光雨露,顽强地活着,别看花小,却根深叶茂。风刀霜剑不可怕,怕的是没有直面人生的决心。穷困清苦不可怜,可怜的是内心藏愧的富贵。
十年退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yjg的评论:

My guess: Since she is not book smart, can not study, but street smart, she will be the general manager of Jim's labs. And Jim keeps transferring her to train her towards this gola.
nyjg 回复 悄悄话 Suddenly, I have this strange feeling that 杨 will become a graduate student, PHD candidate, and PHD.
rhzs 回复 悄悄话 昨晚做了个梦:梦见海大今日个把书收了尾,惊醒了俺。大概是很希望能多读会儿吧? 不过,网上确有一些作品(甚至一些不错的连续剧)常常虎头蛇尾,写着写着突然就结尾了,让人很有失落感。海大不要让我们也失望哟!再说声谢谢! 感谢你的作品能成为这么多人的每日必读, 甚至念着,盼着,梦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