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家族四季:雨水(11)

(2011-02-25 19:29:40) 下一个

1993年,爷爷被诊断患了脑瘤,三个月以后在医院里去世。我们在殡仪馆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告别仪式。哀乐响起的那一刻,我看到父亲的泪水夺眶而出。这是我记忆中,父亲自从毛泽东去世之后的第一次落泪。 

十六年以后,父亲因病去世。料理父亲的后事期间,从鄂州老家赶来了三位远房亲戚。父亲07年的时候曾经回过一趟鄂州,那是父亲自从参军离开鄂州后第二次,也是他人生当中最后一次回去。和大部分中国老人一样,父亲有落叶归根的想法,因此想回老家看看。那次回去,父亲的远近亲戚们十分热情,令父亲十分感动,在给我的来信和电话交谈中多次提及。 

从鄂州赶来的三位亲戚中,有一位是我爷爷的一位叔叔的儿子,他虽然辈份和爷爷一样大,但年纪只有六十出头。我和他谈起我爷爷早年的经历,以及我奶奶的事,顺便提起了日本人对汉口的轰炸。当他听到我说到我奶奶死于那次轰炸时,没想到他很吃惊地打断了我:“你奶奶她怎么是被炸死的?谁告诉你的?” 

我告诉他我父亲和爷爷都这么说,他听了低头想了想,轻轻叹口气:“唉,也难怪。你奶奶死的时候你父亲还太小,他长大以后家里的长辈就告诉他你奶奶是被日本人炸死的。你爷爷呢,他一直到去世都再没回过老家,跟亲戚们也没来往,不可能知道这事。这么多年了,我们还以为你父亲早就知道了呢。” 

“那我奶奶到底是怎么死的?” 

“日本人进攻武汉的时候,你奶奶等你爷爷的消息,一直没等到,就跟着她弟弟回老家了,后来汉口才被轰炸。之后呢,她在老家碰到一个和你爷爷在一个部队的同乡。那同乡跟日本人打仗的时候负了伤,偷偷跑回来了,他跟你奶奶说你爷爷打仗的时候死了,说他亲眼看到你爷爷被一发炮弹炸倒,再也没起来。你奶奶一时想不开,跳了河。” 

也许是我脸上的表情让这位亲戚觉得我不相信他的话,于是接着说:“你奶奶死的时候我还没出生,但是我家和你奶奶家住对门,我父亲跟你舅爷很熟,两家经常串门,你父亲小的时候经常来我家玩,他离开家去参军那年,我四岁,还去村口送他了。你奶奶出事的那天,是我母亲发现的。她跳河的时候,身上用绳子绑着一个包袱,包袱里是一块大石头和一捆信。她被捞上来以后,那些信全被水泡碎了,没碎的也看不清上面的字。后来村里人把你奶奶埋了,但是坟地早就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