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论上帝的力量

(2005-10-13 19:12:21) 下一个

 

论上帝的力量

 

 

作者:郭知熠

 

 

有时候,我们会遇到人生中的重大挫折或者困境,我们不知道应该如何摆脱,我们感到疲惫不堪,不知道到哪里我们可以找到安慰。

 

我想这种体验很多人都有过,因为人生的路确实不太容易走。中国有句俗语说,人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这话应该不假。当你仔细地观察世人时,你能看到有多少真正的发自内心的欢颜?每一个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会有自己的不同的困惑或烦恼,恐怕没有一个人是一个例外。

 

当我为这个问题仔细地思索时,我往往会生出对于那些基督徒的羡慕之心来。能够成为一个基督徒其实是一种真正的福气。我深知这一点,所以多年来我一直想使自己成为一个基督徒,但我却一直不能够。我知道这是我天生的怀疑性格之使然。虽然有些东西我在情感上非常愿意相信,但是我的理智却常常与我为难。所以,毫不奇怪,郭知熠至今也无法成为一个基督徒。

 

为什么我要羡慕那些基督徒?并且自己一直希望成为一个基督徒?

 

在我看来,做一个基督徒其实是有福气的。因为不管在任何时候,他的心里都有一个希望,而希望是唯一能够支撑我们人生的一个东西。一个人可以拥有一切,拥有王国或者财宝,但倘若他失去了人生的希望和方向,他的心就会死坏,他就多半会选择自杀以了结他的一生。自杀的人绝大多数都是失去了希望的人。一个人可以失去一切,但倘若他没有失去他人生的希望,他就仍然能够面对人生。希望的力量实在是不能低估。

 

那么,一个基督徒的希望在哪里呢?一个基督徒的希望在于他相信上帝的存在。我们可以做如下的设想:设想你是一个基督徒,你自然会相信上帝是存在的。你也会相信上帝是无所不能的。你还会相信上帝是非常爱你的。更特别的,你相信上帝是你在天上的父亲,是你所谓的阿爸父。

 

好了。现在你遇到了困境。你会怎么办呢?你自然会向上帝祈祷。求上帝给你力量,给你安慰。上帝会来拯救你吗?你当然会相信上帝是会拯救你的。难道有眼看着儿女沉沦,而不拯救儿女的父亲吗?况且你的父亲拥有一切,他是无所不能的。他怎么会不来看顾你呢?所以,经上说,天上的飞鸟,路边的野花,都被天父所眷顾,何况你是天父所疼所爱的儿女呢?

 

自然,你就会有了希望,你永远不会失望。你向上帝求告一个东西,同时你也在努力。如果你得到了这个东西,你会说这是上帝所给予你的。你的心会充满了欢喜。如果你没有得到这个东西,你是否会失望呢?你是否会因此而沉沦呢?你不会的。尽管你可能会感到很困惑,不能理解为什么上帝不能答应你的请求,但你决不会因此而失望。你会觉得也许这个东西不是你应该要求的,或者你会相信这个东西也许不是对于你最为合适的,你的天父在你的前路也许会为你准备了对于你来说是更为合适的东西。所以,你会永远充满了希望,你永远不会失望。

 

因此,上帝是不是真的存在其实是无关宏旨的。一个人所需要的其实就是那份希望,就是支撑你继续往前走的那个希望。而上帝的力量就在于那个希望。正如我们在前面的讨论中所看到的,上帝的力量在于给予每一个相信他的人一个永不可能失望的希望。或者,更准确地说,上帝的力量就在于唤醒我们心中的那一个希望。

 

不可避免地,这里有一个也许会使人大吃一惊的推论:上帝是否在事实上存在并不重要。上帝在事实上存在也好,上帝在事实上不存在也罢,一个基督徒都可得到同样的安慰。一个基督徒所得到的安慰并不一定是出于上帝之手,而是出于我们内心被唤起的那一个希望。

 

因此,上帝的真正力量不是他拥有一切,不是他无所不能,不是他自有永有,而是

上帝的这个概念,或者说这些描述,使得基督徒心中的那个希望被唤醒。而上帝是否真正存在反而是无关紧要的了。

 

我不知道我的意思是否在这里表述的足够清楚。我的意思并不是说基督徒不用相信上帝的存在。事实上,一个人不相信上帝的真正存在,他就不是一个基督徒。我的意思是说,上帝的力量不在于他是否存在,不在于他的本性,譬如全能永有,而在于这个概念在基督徒心中所引起的感觉。不管上帝是否真的存在,一个基督徒是永远不会失望的。

 

因为一个人的信仰有可能会由愿望所导向,因此,郭知熠最后成为一个基督徒将不会使人吃惊。同样,一个人的理智可能会深深地妨碍他的情感的走向,因此,郭知熠如果永远成为不了一个基督徒,也不会是什么咄咄怪事。郭知熠的这篇文章附带地表明,即使世界上存在着一代一代的基督徒,上帝是否真正存在仍然不是不言而喻的。

 

 

 

 

写于20051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