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祖国

(2023-06-30 12:22:45) 下一个

前两天碰到两位香港女子,聊了一会儿。其中一位性 Pang, 我以为是庞,她说是彭,就是彭丽媛的彭,另外一位姓邓,邓小平的邓。

我一下笑起来,说你们都是皇亲国戚啊。她们也笑了,说自己平民百姓,哪里高攀得起。几句话破了冰,我们也就聊得比较随意。她们话里经常提到中国人这几个字,说她们的朋友都是中国人,当然有些是非常本地化的中国人。

我突然提起一个敏感的话题,说你们香港是不是有些人认为自己不是中国人呢?她们对此表示不屑,说我们就是中国人,这有什么不好?我说到,我是中国人,我为此而自豪。她们说,对对,我们非常自豪。

我正要提一些历史文化的纽带,没想到她们马上说,中国现在这么强大,建设的这么好,科技这么发达,西方某强再也没法欺负中国。

我正好五月刚回中国,也见证了这些。

我平时都不大敢讲中国的好话,只要一说事实,就会遭到无端的攻击。这两位香港女生这些话,肯定会被攻击成小粉红,五毛之类的。我们并不熟悉,没见过几次,但谈得非常自然,开心。

我曾经对西方非常崇拜,对天朝也充满仇恨。出国多年,看到本城铺天黑地到处乱飞的乌鸦,终于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就是天下乌鸦一般黑。慢慢的,也化解了好多对天朝的仇恨。

有人提到爱国,就说是忠君,然后就可以不准你爱国。其实小时候很多爱国的情节,是从香港传过来的。比如电视《霍元甲》,《上海滩》都是爱国情结非常浓厚的,张明敏唱的《我是中国人》专辑,《万里长城永不倒》等,风行大街小巷,是爱国的绝佳教材。而这些作品都是香港和台湾的。

所谓孤证不立。我见到很多香港人是衷心认可大陆的各项成就和执政党的成绩的。为此有的香港人还和大陆来的争的面红耳赤。当然,也还有新加坡等地的华人。香港艺人,刘德华,谭咏麟,成龙等很多都非常爱国。你可以说他们攀附权势,可是他们早已功成名就,也用不着背一个粉共的名声吧。

我以前对红歌是非常抵制,从来不听的,后来心结放下,也可以听多数的红歌了。比如《我的祖国》,《十送红军》《驼铃》《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太阳岛上》等,有刀郎,降央卓玛,龚玥,梦之旅 等,非常爱听。手机里基本上就是国粤英还有少量日语歌曲。刀郎,降央卓玛本身也是贫苦出身,靠自己的天赋和努力而成名。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天朝社会的广阔和包容。

我生长在穷山僻壤的地方,回想那时候的人,有工人,农民,亲戚,邻居等。有很多好人,他们很善良,对我也很好,我还能想起他们的笑容。好人始终是多数,当然也有坏人,恶人。任何社会都是这样的。

多年前龙应台到香港演讲,题目是:启蒙歌曲。她本意是提倡民主自由反专制。她问台下的一个人他的启蒙歌曲是什么,第一个答的是英文歌曲。第二个人答得是《我的祖国》,龙应台很震惊,说道,你唱几句听听。结果这人马上唱了起来,而且其他听众也跟着一起唱。龙应台震惊之余,也大度地让大家鼓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ilge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是讲计划生育的电影插曲。电影之前通常放一出计划生育的教育片,有一点点的性内容。连性知识都变红,这也红得太过分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