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沸腾的生活-探访曾经红色的波罗的海三国的古城们

(2022-10-30 21:05:17) 下一个

致敬苏苏的罗马尼亚游记,先斩后凑引用她使用的名字

昨天去投了票,然后就被归类成了被algorithm 控制的50% 根本不知自己在投什么票的美国民众。我只能说算法还不精准,YouTube 推送给我的全是英文。可能因为我都看完了,所以推送的更多。

看到有人写塔林,我也附和一下。波罗的海三国 (The Baltic states) 古城历史悠久,原汁原味,生活成本低,还可以猎奇前苏联,堪称给人惊喜的旅行目的地。

从华沙登上前往Vilnius ( the capital of Lithuanian立陶宛 ) 中文叫维尔纽斯的flixbus. 大巴耗时大约六小时,成本不超过30欧元,堪称性价比很高的交通工具。司机长得颇有特色,很像东欧老住户,Neanderthal. 有趣的是,过了几天,诺奖医学奖就给了一个研究homosapien 就我们智人,还有很多Neanderthal 基因的瑞典人。莫不是这位瑞典科学家也见过这位司机,启发了他的研究方向?

我定的小旅馆就在晨光门 the gate of dawn 附近。旅馆目测肯定是苏联时代就有的,在一个1905年建成的农贸市场旁边。农贸市场有酒吧 也有食肆,还卖咖啡。

这里是carnivore's heaven 好多香肠熏肉

还有众多pickles ,水果干,大块的像cheese 的东西。五颜六色 琳琅满目。 我指着类似cheese的问?cheese? 摊主听不懂,给我切了一大块,put on the scale, 算钱。好吧,付钱,买了尝尝吧。一尝、原来是花生糖。很香但是太甜 不敢多吃。这糖是在挪威才吃完的。

维尔纽斯老城保持的很好,古香古色。但是不大,用同旅馆的塞浦路斯女教授的话,三个小时就能逛完。和那位塞浦路斯女教授聊了很多,她惊诧我居然知道塞浦路斯希啦族和土耳其族分裂。我们都对未来担忧,担心大帝脑子短路扔核弹。

推荐一个开在老教堂礼的餐馆,工作人员全是残疾人。看起来餐馆很有情调。我因为在农贸市场吃喝了很多东西,所以没吃。

维尔纽斯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农贸市场的洗手间,30欧分入场费,一排至少20个蹲坑。这是第一次在天朝以外见到蹲式厕所。肯定是前苏联红色遗产。一定会让西方游客大开眼界的。洗手间清洗的倒是很干净的。

从维尔纽斯到Latvia拉脱维亚 首都Riga 里加,大巴大约四个小时,依然乘坐物美价廉的 flixbus. Riga老城也很精致古雅。在老城里 听了几耳朵英语导游,导游抱怨总统总理,不是生长在Massachusetts, New Jersey, 就是德国。没啥土生土长的。

在城里无聊,剪了个头发,俄国来的小姐姐很认真,手艺也不错,花了一个多小时,收费25欧元。然后一个shopping mall 蹭网 吃晚饭,一面一汤东亚餐,只花了六欧。味道也不错。让我想起天朝的外婆家这类餐馆。

在里加旅行轻松惬意,没有一定要去那个景点打卡的压力,就像家门口逛街,只是比家门口多了优雅的欧洲老城。

从Riga 再次乘坐三小时大巴,到 Estonia 爱沙尼亚首都 Tallinn 塔林。 塔林的中世纪老城,在整个欧洲都算保护的很好的,是世界文化遗产。与中世纪老城无缝衔接的是,数字化信息化很是发达。蹭着长途汽车站的wifi 我叫了Uber. 这个车站离老城有四公里,有点远。其他两个城市的长途车站就在老城边。

Uber司机把我放在繁花似锦的Viru Gate 前,因为汽车进老城还要绕很多路。司机告诉了我怎么走。的确非常近。

这个旅馆是我在这三国住的条件最好的旅馆,价钱却和其他两个很接近。窗外就是老城建筑。

 

在中世界老城闲逛,有东亚小姐姐凹造型照相

不小心走进了一个院子,原来是乌克兰文化中心。

这个东正教教堂也很赞。我在里面看了十分钟 ceremony. 感觉东正教orthodox 很有古风,神父们对着古卷唱诵,有点佛教诵经的样子 。不像美国的基督教堂,主要是牧师讲演,再来个教徒见证(这样方式平易近人,大家都听的懂,也有好处)

No picture allowed inside

这个教堂大概是塔林目前最有名的地方。苏维埃时代,他肯定不是。那时有个地方,大家都知道,说起来就发抖,那就是Pagari 大街1号。克格勃在爱沙尼亚分支机构的总部。这座大楼做了几十年KGB总部,一层是KGB监狱,专门关那些没有被正式审判的人。如果囚犯们被转到正式建议,就会被称为去resort, 因为正式监狱条件比KGB监狱条件好。这个算是被有意保留的红的遗迹。和卖票小哥聊两句,都不希望这种生活再来。From the 2nd floor to the top, the building has been converted to the luxury apartments.

出了老城去一个公园闲逛,看到一座粉色小楼很独特,看了牌子,居然是总统府。总统府门口只有一个卫兵站岗,没啥大衙门口的威武气势。爱沙尼亚越来越北欧化,政府显得蛮亲民的。和300多公里外的圣彼得堡,气质应该挺不同吧。

Viru门旁边有个中餐馆,味道不错,价钱比起哥本哈根的中餐,更是一半都不到。我临走还打包了个个土豆丝,带到去Helsinki 的ferry 上。我坐的是talLink的 ferry, 也不错,两小时就到 赫尔辛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