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磐石教育心语系列】专题二 学区选择,什么是好学校? 什么是好学区?

(2016-05-21 15:07:04) 下一个

【磐石教育心语系列】专题二 学区选择,什么是好学校? 什么是好学区?

2016-05-22 陈巍&李素文 

?

磐石品牌公众号的所有文章均为原创。目前推出的文章有【真人真事看美国】,【天堂般的圣地亚哥】,【磐石教育心语】,【陈博士杂谈】四个系列,不定期推出。转载请注明出处。查看其它系列文章请跟踪公众号(点击上面磐石品牌,跟踪,查看历史)。探讨问题请联系微信号:1274264498

             专题二:学区选择,你准备好了吗?

好学区?---如何定义“好学区”?

       学区是咱们中国父母永远关心的问题。 中国古代就有“孟母三迁”的故事。好学区会让咱们中国父母趋之若鹜。在加州,所谓的好学区,学校考分排名一定很好,亚裔(华裔)一定很多,各种学术竞赛也一定很多。咱中国人在国内习惯了学习上的竞争,到了美国后仍然如此。因此,孩子们从小就上各种补习班,提前学了许多知识;父母们聚在一起,谈论比较的也是类似的问题,生怕一不留神耽误了自己的孩子。孩子和父母都生活在竞争和压力中, 与在国内并无太大差别。我们以为, 为人父母者, 应该在这个问题上先想想清楚:这是你移民到美国来后想要的吗?你的初衷是什么?你希望你的孩子的成长环境也类似于你过去的成长环境吗?因为不同的想法会带出不同的选择。所以,好学区的定义还真是因人而异。

      我们从起初就定意让我们的孩子避免在各种无谓的竞争中长大,因为我们不赞成国内教育的许多做法, 希望自己的孩子的成长过程是自然而快乐的,充分享受到美国教育中好的东西。这就是我们从一开始就选择远离亚裔(尤其是华人)聚居区,也就是所谓的“好学区“的原因。其实,我们也不是不注重学区,只是我们眼中的“好学区”可能与大多数华人的标准有异。选择远离亚裔聚居的学区,不是觉得与华人在一起不好,只是想尽量减少受华人教育传统思维的影响,以免自己不自觉地随大流。当然,如果你觉得自己够强大,可以不受周围的影响,就不必选择远离亚裔。有一次,我无意中加入到一群华人妈妈中间聊天。大家谈的都是如何尽早为孩子们上藤校做准备,到什么地方去补习,去学这个学那个,等等。我当时是听得一头雾水,因为我的孩子什么也没做,除了学校,就是忙于运动和教会的事。当时有一个妈妈很好心而且语重心长地批评我: 你怎么可以一天到晚把孩子往教会领?这样做多浪费孩子的时间?小心我把自己的孩子给耽误了!。。。。。。回到家,我的心情非常低落,暗暗自问:自己正在做的事到底对不对?我是不是真的把孩子给耽误了?我在祷告中求问神。整整花了两天的时间我才从这种低落沮丧的情绪漩涡里爬出来,重新回归到我们的初衷 - 我们想让我们的孩子在一个与我们过去成长环境不一样的地方自由快乐的长大!既然来到了美国,就不要再套用在中国的那一套了。从此以后,我就不再与华人父母们交流有关孩子教育的信息了。我是有意识地使自己在这方面与华人父母隔离开来,只专注在寻求神的旨意里。当你把自己从过去的思维中抽离开来,你会有许多新的看见。我们就定意在两种文化(中国文化和美国文化)中,找出好的部分,在加上基督教文化,来养育我们的孩子。好在这个方面先生的看法更“超前“,他九十年代初在英国念博士时就是华人留学生中的另类,与一帮“老外”喝遍了剑桥的所有酒吧。孩子们三岁以前都是妈妈在家抚养,我们认为这个对孩子的成长尤其是安全感,自信心等有莫大的好处,过了这个时段就没有第二次机会了。父母尤其是妈妈需要权衡自己的事业还是孩子的健康成长哪个重要。从为孩子找学校开始,爸爸就极力主张到人口比例与美国总统人口分布差不多的社区,避免亚裔集中地。如今看来,爸爸的看法是正确的。

     说到Preschool,  女儿在德州上了一年Montessori 。这类学校的教育理念我们比较喜欢。在她四岁时我们搬到加州的圣地亚哥。 当时也为她找到一个还算不错的Preschool,学费还挺贵的。学校设备比较先进,家长可以在家里通过网路观看到孩子在学校的状况。有一天,我从网路上看到在recess 的时候, 几个老师在一起只顾自己聊天,并没有太关注孩子。并且,有一个老师在聊天的时候,把一只脚踩在孩子们用的小桌子了。我当时就很不喜欢这类的behaviors。 因此,我们就决定把女儿领回来自己教。

      当时,儿子不到三岁。我是全职妈妈。每天的任务就是带着两个孩子玩。说实在的,孩子由自己带和让别人带,差别大着呢!别人带你的孩子,基本要求是人身安全,顺便教点东西, 学点规矩。自己带孩子,我会把所有的身心都投入进去,每天花很多的心思和时间在他们身上, 而且,乐此不疲。副作用就是到现在我会对小小孩都避而远之,不想再碰。想来,这应该是当初对自己的两个孩子用心太过,身心透支的缘故。学龄前儿童,由妈妈自己带最好, 最有益于孩子身体的健康和性格中的自信的培养。学龄前也是为孩子设立规矩的好时候。

      我们所在的学校(区),90% 以上是白人,亚裔和西裔不多。总的说来,孩子们所碰到的老师都非常好,给人感觉是对当老师有激情(passion)的。 我们也都很满意孩子们所在的每一个学校。他们的好朋友很多,大家相处得也很融洽。就在刚才,十分钟前,女儿要参加学校组织的高中毕业生的Boat Dance。 门铃声响,家里一下子涌进四个白人孩子,男女都有,要坐她的车一起去参加party. 孩子们满面笑容地请我给他们拍了几张合影。几分钟后,几个大孩子就又一下子坐车有说有笑地走了。孩子们都很有礼貌,很大方,也很阳光。真是青春无敌啊!    

       其实,如果孩子的性格好,与人相处时令人舒服,朋友就会比较多。学校带给他们的都是各种美好的回忆。前几天女儿还对我说:高中四年,她过得很愉快!感谢我们为她选择了这所学校而不是有许多华人学生的学校,因此她不必花太多时间读书,也因此她就有很多时间来做她想做的事。她有许多自己喜欢老师和同学。 当孩子很认真地对父母说这番话的时候,你的心里会深感释然:我们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回首过往十五年,我们住在同一个地方,华人不太喜欢的学区。儿子女儿从幼儿园开始的十三年几乎都是同一位老师。我们觉得每一位老师各有千秋,都很棒!孩子与每一位老师的关系都很好。记得女儿把英文课读完《麦田守望者》与《罪与罚》后写的读后感发给爸爸看,爸爸看后很有感概。爸爸当时在中国做公司,从中国给英文老师发了一封email, 真心的把老师夸了一番。老师很受感动,约好与爸爸见面。这样我们与老师们的关系也不错。总之,我们对孩子们的老师们只有感谢没有抱怨。也许无形中对孩子们也有些正面的影响吧。

公校?私校?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至于公校还是私校,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我们是坚定的公校拥护者。在我们看来,美国的公立学校比起我们当初在国内的学校,各方面不知已优越了多少倍!孩子能否优秀和健康成长,真的不在乎于在哪个学校,而是在乎于孩子本身。当然,如果你的孩子需要special attention, 或者在某个方面很拔尖(公校的教育不能满足孩子学习的需要),或者是你的钱很多不在乎每年几万的学费,就选择私校。

     我们的经验是:在公立学校,孩子们也可以得到很好的教育。公校往往比较大,孩子们可以与更多的人接触,尽早学会将来人生中所需要的一些社交技能。公校也有很好的老师,很好的环境设施。当然,在为孩子选择学校时,也还是要留心不要选择周围环境太差的学校。请记住,以上只是我们的一管之见, 绝没有否定私校的意思,私校当然有公校所不具备的许多好处。 我们推崇公校,  仅仅是因为我们的孩子在公校有很美好的经历和体会而已。

小学里做义工,好处多多

         孩子们在小学时,我参与了很多的学校的义工。 到孩子的班里做义工,一是可以近距离观察你的孩子与其他孩子以及老师的互动,二是可以进一步了解美国教育的一些理念。再说,孩子看到妈妈去学校帮忙,心里会很有自豪感。在女儿小学一年级的一次班里活动的时候,一位华人小孩看的众多的父母中没有自己的爸爸妈妈而哭泣。另外,美国家长大多很投入学校的义工,老师们也在相当的程度上依赖和感激家长的付出。
所以,老师们会对参加义工的家长有亲切感,常常更愿意主动与家长交流孩子的情况。还有,美国家长(也许包括老师)会认为,家长的付出是为了自己的孩子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所以,当你的孩子也和所有的孩子一样享受到好处的时候,你也应该做出相应的付出,否则对大家就会不公平。咱们中国人大多不习惯到学校去做义工,有的可能是没时间,有的可能是语言的障碍。 如果没有时间,可以在金钱上有所补足,如常常买些教室里所需要的东西捐给孩子所在的班里。英语不够好也没关系,有些义工是不需要说很多话的。总之啊,如有可能,尽量参加学校的义工。等到孩子上了初中,高中,我就没有再去学校做义工了,因为不太需要了。

歧视?Bully? 父母的反应

         说到孩子与同学之间的冲突,我以为父母的态度很关键。我们的孩子在小学时各有过一次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

         先说女儿Emily的事:那是她在kindergarten 的时候。 有一天放学的时候,我看见老师拉着Emily的手在学校大门口等我,旁边还站着一位妈妈和一个小女孩。小女孩手里拿着一张卡片和一朵玫瑰花。当老师告诉我那位妈妈是带着她的孩子来向我和我女儿道歉的时候,我有点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原来,前一天在学校recess 的时候,那位女孩说了一句带有种族歧视嫌疑的话, 她说不和Emily一起玩是因为Emily的肤色与她看起来不一样。后来这话被别的孩子告诉了老师。老师当天就打了电话给那女孩的家长。但是Emily 并没有回家来告诉我们,所以我们并不知情,Emily 看起来也没有被这件事影响到。那位妈妈开始向我们母女道歉,并说她是基督徒,孩子也从小在教会长大,不知道孩子为何会说出那样的话来。小女孩也对Emily 道歉,并送上她亲自做的一张很精美的卡片,还有手上的一朵美丽的玫瑰花。老师只是站在一旁看着并没有再说什么。我看看Emily,她一付很高兴的样子,和那个女孩马上玩在了一起。我就说,我很欣赏老师的做法,也很愿意接受家长的道歉。我也是基督徒,深信人人在神面前都是平等的。我也相信女孩的父母和我想的一样。孩子还小,并不知道她所说的话的所代表的真正意思,并且,我女儿也没有因此而受到任何的伤害。所以,我决定不再追究,接受道歉。事情就这样过去了。两个女孩后来还一度成了好朋友。种族歧视在美国是一件很严重的事,难怪老师和那位妈妈如此重视。但作为基督徒,我们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安全感,深知自己在造物主的眼里为珍为宝,所以就不会因为别人的一句不友善的话而大受影响,也因此不至于对这类的事太过敏感。教导孩子明白他们在神眼中的地位是何等宝贵,神爱他们就像爱眼中的瞳仁一般,这是我一直致力的最大目标。因为只有当一个人真正明白自己在神眼中的宝贵地位,真正相信神爱他如珍如宝,他就不会太在乎别人的眼光和言语了。也就是说,他的内心真正强大了,他不必为了讨别人的喜欢而活着。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自信。

 

 

          再来说儿子Michael的事:那是在他一年级的时候。也是在recess ,孩子们在玩游戏,有一个大个子的男孩故意冲撞Michael,并且把他撞倒在地上。当时,值班的老师有批评那个男孩。Michael回家后并没有向我们提起这事。我是在Michael 和他姐姐Emily 的谈话中发现端倪的。我听到Michael 在谈到那个男孩时语气很激动, 于是就问怎么回事,这才知道原委。Michael 还说那男孩昨天在lunch time 的时候没有经过应许就从他的lunch box 里拿他的食物吃。我们一听觉得问题比较严重,于是当天晚上就以父母联名的形式给Michael 的老师写了一封邮件,说我们听到Michael 回家来所说的事,心里很不安,但是我们只是听到孩子的一面之词,所以希望老师查实并作出相应的处理。第二天,老师就回了邮件, 详细告知他的所作所为。他把Michael 和那个男孩叫到一起,问明了事情的真相,证明Michael 所言皆是事实,那男孩也承认他是做了这两件事。老师让那男孩当面给Michael 道歉后,又规定从当日起,无论在哪里,那男孩必须离Michael 一米远,不可以太靠近Michael。 最后,老师还问我们对这样的处理满不满意。说实话,老师的处理超过了我们的预期,令我们有点吃惊,他竟然要求那个男孩无论在哪里都必须离Michael 一米远!这在我们过去的经历中可是没有过的。这件事也让我想了许多。当孩子在学校被Bully, 家长一定要尽早介入。 孩子回到家里不一定会主动告诉家长,所以每天都要留心孩子的言行,总是可以看出蛛丝蚂迹来。与老师沟通时要父母同时上阵,表示家长真的很担心很重视, 家长言语上要平和礼貌,要求也要合理,先请老师解决问题。不要一开始就把问题弄得很大,以致不易收场。只要家长做到有理有节,问题往往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的。

 

【版权声明】

文章属于作者原创,版权归 “磐石品牌” 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公众号: Rock_wordsfromheart  

探讨问题请联系微信号:1274264498

 

磐石心语             

漫谈人生, 认识美国;分享孩子成长教育经验教训; 分享金融投资认知,分享对全球经济金融大势观察。陈巍博士在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以后进入在美国德州仪器工作,后就职于多家世界一流芯片公司,从工程师到副总裁历时十七年。目前在大摩(MorganStanley)的私人财富管理部门从事金融投资工作,为个人与机构进行财富管理(全球资产配置)。

陈博士网页:http://www.morganstanleyfa.com/wei.chen/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精彩

跟踪公众号阅读其它系列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