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多伦多往事 10

(2017-12-30 21:24:39) 下一个

我和Christine 是朋友介绍认识的。 那年我们 住在 Sheppard Avenue Leslie Street 的一个高层公寓里。听说那片高层公寓是香港富商李嘉诚投资的。我们租住的房间在18层。晚上的时候向远处看去, 火红的晚霞, 高层建筑群, 和片片的树林,十分美丽。房间大约有四十平, 一室一厅,像一个六米成六米的盒子。每月租金 1400 加币。打开房门是一个长约三米的桌子, 有一种被桌子直接撞到腰上的感觉。这张桌子可用作书桌, 饭桌, 和厨房岛。

快要下班的时候我接到 Christine的电话, 你可以到阳光超市旁的烧烤店买半只烤鸭吗, 不要鸭头和鸭脖? 我说好啊。阳光超市在 Finch Avenue Leslie Street 和我们租住的地方很近。下班我来到烤鸭店。烤鸭的师傅从铁钩子上拿下一只肥肥的金黄的烤鸭, 放在菜板上, 拿起锋利的菜刀娴熟地砍下半只鸭, 剁成一块块鸭肉, 放在一个简易饭盒里。

回到家里, 我推开门。 Christine 我叫了她的名字。没有人应声。 客厅里开着昏暗的灯光, 卧室里没有点灯。也许她出去办事了。我放下手里的包, 走到卧室。突然看到床上直直的站着一个人, 披头散发, 头发完全遮住了脸, 根本看不到五官。像极了聊斋志异电影里的女鬼。一瞬间我吓得魂飞魄散。然后我明白了这是 Christine

夏季的多伦多十分舒适。我们的高层公寓楼下就是一个公园。有时候我们一起到公园去散步。

小溪潺潺树影婆娑。Christine说, 我给你讲个故事吧。说一个秀才和夫人赶路, 突然远处尘土飞扬, 马蹄声大作, 冲出一群匪徒。秀才说, 各位英雄饶命, 愿意献出车内所有细软。匪首考虑过后说, 你们夫妻每人拉坡屎, 给对方吃掉, 便可饶过你们性命。正是秀才遇到兵, 有理说不清。秀才只好拉屎。老婆看后大哭说, 原来你不爱我, 你拉了这么多。我呵呵笑。说美女你讲了这么精彩的故事, 我也将一个把。 说是九十年代的时候, 一个上海人卖掉自己的房子, 到国外来打拼。苦苦读书努力工作, 总算是攒了几十万美金。意气风发的回到上海才发现, 自己攒的钱刚好能把那所房子买回来。

冬季的多伦多雪很大。但是市政府打扫很及时。车道和人行道都能够很快的清理出来。晚饭后我提议去喝杯咖啡。离我家不远处, Leslie Street 上有一家 Tim Hortons. 我们就穿上大衣步行去喝咖啡。夜色下的多伦多灯火通明, 空气很清冷。人行道的两侧堆起很高的雪。Christine挽着我的胳膊。远处 Tim Hortons 那红色的标牌在夜空中看着让我感到内心一丝丝温暖。我点了一杯 black coffee, Christine 点了double-double 我们还点了十个 Timbits, 坐在窗子旁,边喝咖啡边聊天。

有一天下着雪, 但是家里没有菜了。我和Christine就开车到阳光超市那里去吃饭并买菜。道路上已经完全是白色。我缓慢谨慎的开着车。夜空中白色的雪花飘飘而下, 热烈地扑向我们的车窗。我打开雨刷。心里感到这次买菜之行因下雪而显得浪漫。

马上就要过年了。阳光超市人很多。我们转到停车场的二楼才找到一个车位。超市里挂了许多恭贺新年, 恭喜发财的牌子, 气氛很热烈。店内浓浓的年味和店外非华人根本没有过年的概念十分脱节, 对比鲜明。

我们买了一些菜之后, 在阳光超市旁的一家清真饭店吃饭。饭店里没有多少人。我突然看到附近桌旁一张熟悉的面孔。是 Tina。她也看到了我, 热情和我打招呼。她依然很漂亮, 但是脸上明显可以看到岁月的痕迹。她把她的男伴介绍给我。说这是我的老公。她老公明显要比她大很多。能有二十岁的差距吧。我也把Christine介绍给她。说这是我的老婆。我们九月份结的婚。寒暄中我了解到, Tina 的老公是深圳一家电子公司的高管。移民到多伦多了。两个人在 Richmond Hill买了大房子。房子是新建的, 两个人还参与了房子的内部结构设计。

吃过饭我们一起走出饭店。Tina在饭店门口和我们又说了一会话, 她的老公去取车。我觉得她的老公很爱她, 她也流露出很幸福的表情。车来了是一辆 宝马 X5. 车身在路灯下闪闪发光。Tina上了车和我们挥手告别。想起十多年前我第一次在皮尔森机场见到Tina 仿佛就在昨日。

(全文完。写于2017最后几天。祝所有朋友新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