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c女儿的教育

我的想法是引导她,培养她的兴趣,给她提供机会,但不强求. 人生有好多坎, 每迈过一个坎, 下面的路就会顺一点. 做母亲的能给孩子帮上忙, 感觉真是好.
正文

避免青春期逆反的秘密 - 有理性人性的推妈实例

(2011-02-07 15:10:45) 下一个
避免青春期逆反的秘密 - 有理性人性的推妈实例

我认为 ” 推 ” 是做妈妈的责任 , 关键问题是怎么推 , 往哪个方向推 . Amy Chua 只不过是一个特例 , 一个很过份的坏例子 . 好的成功的推妈多的是 . 我这个实例的特点是 : 这个推妈推的方法可能能避免今后 孩子的青春期逆反问题 .

青春期逆反问题让很多家长想着就怕 . 昨天还有个 妈妈写出 “ 漫漫长路还在前头啊,一想起青春期这个词,心子就抖。 ” 也难怪 , 多少小时候的好孩子 , 妈妈的骄傲 , 到了 青春期 来个 180 度大转变 , 让父母痛不欲生 . 怎样才能避免今后 孩子的青春期逆反问题 ? 我认为 培养孩子的理性思维是个好办法 .

我 这个 大学同学一家人在北美 , 孩子小时候因大人忙又拿不出钱来买钢琴 , 孩子只有一个电子琴自己玩一玩 . 长 到 11 岁了才开始学钢琴 , 孩子很珍惜这个机会 , 4 年就考过了学生和教师两个十级 . 除了钢琴 , 女孩在学校各方面都很优秀 . 学习好 ( 文科理科都好 ), 艺术好 ( 钢琴之外还画一手好画 , 目前又自己要求学芭蕾 ), 体育也好 ( 同时在校队和体育俱乐部 ).

我发现我这同学教育孩子有个特别之处 , 她很重识从小培养孩子服从理性思维 . 虽然早就知道教育孩子要以理服人 , 不能动粗打孩子 , 但我一直没有想明白以理服人的更深一层的重要性 . 再加上北美幼儿教育有 “ 数 123 法” 有 “ 坐板凳站墙脚法” , 不用动粗也能用家长权威来管孩子 , 忙碌中也就顾不上给孩子多讲道理了 . 我这同学是个理性思维特别强的人 , 各个方面的人 ( 上至德高望众的医学专家 , 下至孩子的钢琴老师 ) 都喜欢和她聊天请教 . 孩子总有贪玩的时候 , 孩子贪玩 过份 耽误练琴 , 她就和孩子坐下来讲道理 , 从各个方面分析一遍 , 她讲 , 也让孩子讲 , 最后让孩子自己拿主意 , 如果决定不要学了 , 第二天 妈妈就打电话把 钢琴课退了 ( 不是吓孩子 , 她真这 么打算的 ). 孩子不肯放弃 , 就这 么一路学下来了 .

她的女儿现在 16 岁了 , 和妈妈关系很好 , 理性思维也强 , 爱和人讲道理 , 是非分明 , 以道理左右别人而不是被别人左右跟潮流 . 我女儿去玩了一天 , 回来我发现好多地方都被姐姐洗了脑子 :-) 对同龄孩子也一样 . 她女儿奥数学了好多年了 ( 她用的那套奥数书现在在 www.iq09.com 有 14 册全套免费的 , 还新出了小学生的动画加减乘除练习 ), 学习主动 , 不用妈妈催促 . 问女孩子是否在参加奥数比赛 , 她说太忙顾不上 , 但是她要用奥数学习来打基础 , 训练脑子 . 总之她的道理很多 , 道理用来说服别人 , 更用来说服自己 , 并转化成了自觉的行动 . 最让我羡慕的是她女儿简直没有青春期逆反问题 . 想来也是 , 妈妈早已把理性思维转化为她女儿自己的习惯了 .

家长的权威在孩子的生命中只有几年 , 理性思维的权威却能长久地引导孩子 . 家长给孩子从小讲道理 , 训练孩子给孩子养成习惯服从理性思维 . 这样孩子到了青春反抗期就算不服从任何外来的权威 , 那时也能靠从小培养起来的服从自身理性思维的习惯来自我约束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