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c女儿的教育

我的想法是引导她,培养她的兴趣,给她提供机会,但不强求. 人生有好多坎, 每迈过一个坎, 下面的路就会顺一点. 做母亲的能给孩子帮上忙, 感觉真是好.
正文

父母中谁适合教育辅导孩子? 有实例.

(2011-01-04 05:21:11) 下一个

辅导小学的孩子似乎很简单,其实不然,大人首先自己先要学习教学方法.

女儿现在是追着我要学数学, 每天主动把书摆好等我陪她一起学. (见我的旧贴 “吃惊: 7岁的女儿半年了还要借手指头”) 我用一套奥数书的一年级课本. 女儿太积极,进度快了点. 我决定再给她补一下10以内减法. 我用例子给她讲做事要站稳了才不会摔倒. 女儿同意. 我正在让她反复做10-7, 9-3…之类的, 有事我让老公陪她做一会儿. 我离开还没几分钟, 女儿就不要做数学了.

原来爸爸是这样惹祸的:  女儿10以内减法还没有彻底解决,不用数指头了,但是还得心算, 还有困难. 爸爸却给女儿出这么个题:  100-11=?  女儿没法做. 爸爸说 “这个多简单…” 女儿更不乐意了,干脆罢课,哭丧个脸来找我. 我赶紧纠正, 给老公下命令: 1)今天只做10以内的减法, 2)不许有任何评论, 只可以逗女儿开心.

说一句, 我老公数学是外行,但他是博士 (有PhD学位 :-)),在大学里教过书. 他看100-11简单, 其实女儿需要学好一阵(可能好几周)才能做. 100-11有一个借位不够,向上一级借位的问题.

所以不是家长有学位会做题就能辅导孩子. 大人首先自己要先学习相应的教学方法, 父母中善于把握分寸的一方可能更适合辅导孩子. 最坏的情况是父母都不善于把握分寸又都不能自己先学习教学方法,那还不如不辅导孩子, 让孩子跟随学校的教学学习. 象我老公那样的 “辅导”会让孩子害怕学习,不再有兴趣学习.

顺便问一下, www.iq09.com中的免费中小学数学书是从三年级开始, 我想在网上找一二年级的数学书, 题多的那种,好让孩子跟着慢慢做.知道的人请通个信息.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你教小孩数学还真有一套,谢谢分享你的经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