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归途 - 我的油画,我的梦幻世界

(2014-09-24 09:05:47) 下一个

归途 - OIL ON CANVAS 30" X 24"


 

我的朋友给该画题字:


这张油画是为明年大学毕业30周年聚会而创作。该画创作思路起于今年7月在海边度假,正赶上当地艺术节画展。我被各种海龟作品深深吸引了。不由得也想画一海龟,画它丰富多彩,变化多端的颜色及身体上的纹路,加之安静的神态和泳姿,非常COOL!
 
本来海龟在水下游泳,背景就是海水。但我想使这幅画更具含义,就把背景换成交大的鸟瞰图。30年前的鸟瞰图在网上搜不到,只能是现在的样子。这条华山路由当年的一条小路扩宽成能行四辆机动车的大道。华山路左边是上海交大,隐约可见老图书馆等建筑。交大校友一定看的出交大正门的位置。。。
 
该画断断续续画了两个月,(其间国内国外旅行了3次)在构思构图,色彩关系,近景远景表达上都有需改进的地方,就算一次尝试,一次练习吧。至少,它表达了我对母校的一往深情:)
 
该名是朋友建议起的。还有的朋友觉得可以名为"龟途",并赠一首诗词"望江南":

望江南,题龟途:

龟梦远,
遥望故国秋。
大洋几重季风烈,
潜水深处信天游,
思源母校楼。

还有朋友赠的打油诗,也纪录在此:

(-)
久居天上人间,
常忆海底世界。
展翅奋飞大鹏,
回归神游蛟龙。

(二)
海龟来自远方,
龙王相迎厅堂。
骄兔不敌赛跑,
虾兵蟹将看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唱歌14' 的评论 :
非常高兴这幅画和诗词打动您的心,激起您更多的感受。谢谢您的留言!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可'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好诗。我们越活越能体会生命的意义,更能够珍惜上帝给我们的每一天。
爱唱歌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24' 的评论 :
另:您的画作真棒,诗和词只是对画的诠释和注解,但我能感受更多。谢谢!
爱唱歌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24' 的评论 :
你好!我不是交大校友,但这首词对所有思念母校的人都是一样的情感表达。热泪盈眶,热泪盈眶...
吴可 回复 悄悄话 海龟上岸才有泪, 青春无悔方万岁。生命易逝若闪电,白驹过隙去无回。---珍惜每一天。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化雨' 的评论 :

谢谢!确实更有意境:)
东风化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24' 的评论 : 第二句改成"只缘西风梦幻"似更妥。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化雨' 的评论 :
哈哈,谢好诗!又一校友?
东风化雨 回复 悄悄话 赞〈归途〉
当年负笈辞国,只缘西风劲吹。
雄狮门前别师友,相约功成再见。
而今已知天命,常忆南洋时光。
深水静流寻旧梦,物是青春不再。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唱歌14' 的评论 :
你也是校友吧?这诗词是交大校友写的:)
爱唱歌14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龟梦远,
遥望故国秋。
大洋几重季风烈,
潜水深处信天游,
思源母校楼。”
也是我的心声!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