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夫妻是欠

(2012-07-30 15:26:31) 下一个

昨天我在网上逛,看到有位古代前贤说的一句精辟的话:夫妻是欠。意思是夫妻关系得以维系的根基,是两个人彼此相欠,今生才会彼此纠缠,彼此相守。而当夫妻之间两不相欠的时候,也就是了无瓜葛的缘尽时分。

我想对啊,两个人能成为夫妻,就是有欠,所以有还。因此而有缘。这世上恩恩爱爱的夫妻很好理解,爱情呗。但也有吵吵闹闹,磕磕绊绊,大闹小闹,分手多次,可最后怎么也不离婚的夫妻。这是为什么呢?按"欠"的说法,就是债未尽,所以扯不断,也拆不散。也就是缘未尽。

那么反过来我又想,如果要和某人结缘,或者看看是否和某人有缘,就应该要和他有欠。比如,在跨坛总讨论第一,二次约会要不要AA?按照欠的理论,如果你喜欢对方,就应让对方付帐单,你欠他。因为有欠,你才有以后的机会还。你们的缘分才有机会继续。如果你不喜欢他,那么就平分帐单,互相不欠。

在网下的生活中也可用欠的理论。比如,在学校,工作单位中遇到自己喜欢的男生,不用主动暗送秋波之类,而是请他在学习,工作上帮帮忙。就帮一小忙,很自然的,让自己欠。一般这种徒手之劳的小帮助,都不会被拒绝。再腼腆,矜持的你都不会失面子。然后呢,就有理由还他个大的,如请吃饭什么的表示感谢。如果他也喜欢你,下次就会还你一个更大的。。。彼此欠来欠去,就是缘分啦。

跨坛也讨论失恋分手。为什么失恋那么痛苦?我想就是因为突然被告知欠的关系结束了。你痛苦,因为在你心里仍有欠。多是他欠你的,你准备长期LOAN给他的,他不还了。最直接解痛的办法就是让他立马还。还了,就两不相欠,缘分也就到此结束。至于怎么还,还什么,个人情况不同,说法不一。但我很理解电影里常演的:给对方一拳,一耳光,就还了:-)

跨坛也喜欢讨论定婚钻石的大小。按照夫妻是欠的理论,未婚夫给你买一个SUBSTANTIAL PRICED DIAMOND RING,如果不能代表全部的爱的话,至少,他结婚前就让你欠下一笔大债,这个债你要一辈子一点一点地还给他。当然,在还的过程中,他还会给你各种各样的债让你欠,让你还不完。。。

最近跨坛又讨论PRENUP。PRENUP就是结婚前就谈好如果离婚了,钱怎么分。一般都是男方有钱,万一离婚,他的钱不会全被女方分走。其实,很公平,对有些COUPLES也很有必要。不过呢,有的PRENUP写得过细,尤其还规定在婚姻内的一些财政分配。按照夫妻是欠的理论,太公平了,就缺少了欠。欠得越少,缘分越浅,夫妻俩就越没有动力在一起纠缠。比如,Tom Cruise 让 Katie Holmes签的那份PRENUP,据说有上千条款,面面俱到,非常详细。(估计律师赚了大钱了)。看似很保险。可是,这份面面俱到的PRENUP真的让夫妻过得索然无味。果然,等PRENUP上某个条款到期后,他俩就散了。散的时候,谁也不伤心,为什么?因为互相不欠。

最后,馅饼,馅饼 - 跨坛最爱之话题。馅饼是每个未婚女孩的梦想。怎样才能让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砸在自己身上?我看了夫妻是欠的理论,突然有所悟,找到了被馅饼砸中的办法。说来也巧,前不久我LG做心脏手术,在期间我对他的照料无微不至,他对此感激不尽。如果说,我们过去的"欠还"还没结束的话,这新的一轮"欠还",无疑地又加深了他的欠。我要让他一直欠下去,越欠越多,到死都还不完。他今世还不完,只有等到来世再还。我要让我们的缘分持续到来世。我要积一笔大债,在来世时还给我。如果说今世我们相遇时,我没有被馅饼砸中的感觉,那么来世我们再相遇,我定会美滋滋地得到一个大馅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MJ2001 回复 悄悄话 大彻大悟
北人 回复 悄悄话 有美德的中国女性都嫁给白人了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刺猬的优雅的评论:
对于世上各种各样的婚姻形式,夫妻关系,几句话是概括分析不了的。重要的是悟出怎样做能使自己生活得幸福的道理。
刺猬的优雅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不仅仅是人生的感悟,已有了指导人生的意义。
只是放债是自愿的,欠债人可以报恩,不过没有还债的义务,如果债主采用暴力手段讨债,欠债人可以辩称上辈子你欠我的,本来已经打平,一耳光又把我打成债主了。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改正了。谢谢。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 AP24,

改错字一个"致", 应该是: "无微不至".

还有,中英夹在一起的文章没有意义,读起来也不好呀!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ydia 的评论:
谢谢你喜欢。也谢楼下fish2012捧场。
lydia 回复 悄悄话 I really like it, will share it with my husband. Thanks!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sh2012的评论:
谢谢!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谢谢留言。你说的对,一方是主动,一方是被动。不过呢,先欠后还,来回互动式的欠还,就说不清哪一方主动,哪一方被动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也许,说成给,就是爱的真谛了。一味自愿地给,除了爱,没有别的。欠的那个人是被动地爱,给的那个人是主动地爱。关键是哪一个更幸福些。
fish2012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