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劳工心脏手术的前前后后(5)

(2012-07-23 12:18:55) 下一个
我占的是第三十九卦 蹇卦,第一爻(初六),第二爻(六二)和第5爻(九五)是动爻。

全文如下:
蹇:利西南,不利东北;利见大人,贞吉。

彖曰:蹇,难也,险在前也。见险而能止,知矣哉!蹇利西南,往得中也;不利东北, 其道穷也。利见大人,往有功也。当位贞吉,以正邦也。蹇之时用大矣哉!

象曰:山上有水,蹇;君子以反身修德。

初六:往蹇,来誉。象曰:往蹇来誉,宜待也。

六二:王臣蹇蹇,匪躬之故。象曰:王臣蹇蹇,终无尤也。

九三:往蹇来反。象曰:往蹇来反,内喜之也。

六四:往蹇来连。象曰:往蹇来连,当位实也。

九五:大蹇朋来。象曰:大蹇朋来,以中节也。

上六:往蹇来硕,吉;利见大人。象曰:往蹇来硕,志在内也。利见大人,以从贵也。

要解其卦,到网上查就行。各种说词综合一下,就明白其意。主要看此卦的总卦辞,再看几个动爻的意思。总卦辞表示事情的总情况;动爻表示事情发展的样子。

现说说网上查来的意思。

〖卦意〗蹇卦,阐释处困境的原则。乖离,必然遭遇困难,面对危险,应当用柔,不宜用刚;应当积极谋求对策,不可退缩;应当反省,坚持正义;应当充分了解状况,而且量力,当然不能轻率冒险。一旦陷入危险,就惟有奋不顾身的彼此相救才能脱险。明知有困难,冒险侥幸,莫如退守自保,先求安全,再寻出路。必须冒险犯难时,也应当结合同志,增强力量。尤其坚持正义,得道多助,才能感召同志,应当结合贤能,追随贤能,才能转危为安。

蹇:利西南,不利东北;利见大人,贞吉。“到西南去有利,到东北不利。见大人有利。占问吉。”(象征陷入困境,难以前进;面对这种情况,利于向西南行动,不利于向东北行动。此时利于出现大人物,只要能够坚守正道,始终如一,就一定可以获得吉祥。)

【白话】《象辞》说:《蹇卦》的卦象是(山)下坎(水)上,为高山上积水之表象,象征艰难险阻,行动困难。面对这种情况,君子应该很好地反省自己,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以通过自身的努力渡过困境。

我看了蹇,彖曰,象曰的白话解释,知道是说LG手术这件事是险阻,大难,很困难。- 这是真的啊。

"坚守正道","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 太抽象了。我赶紧提高品德修养还来的及么?

再接着看具体的动爻吧:
第一爻,"说明不可轻率冒险。前进将会进入险境,后退将得到赞美。" - 可是,LG的手术不能不做啊。他没有选择。LG说,幸亏现在有了开胸手术,换膜技术,否则,他只能躺在床上,慢慢地等瓣膜一点都张不开了,他就死了。所以他必须冒险。

第二爻,"臣子为了解救君王的困境努力奔走在危难之中。如果是为了自己,他是用不着这样做的。那么结果将不会有什么过失。"- 这是说我呀。我必须全力帮他护理他,这才是我应该做的。

第五爻,"处境极为艰难,却有众多的人来协助他渡过危难。表明他能够坚守正道,行为合乎准则,所以有众多的人前来协助他。" - 我看了这一爻,心里安定了很多。我知道到时候会有很多人帮他的。能占到这一爻不容易呢。它是阴动爻,出现的几率最小,看来LG最终会在众人的帮助下脱险的:-)

可惜,LG不懂中文,我没把这个卦和他分享。

(待续)

P.S.(2012年7月30日)
昨晚又想了一下此卦 - 蹇:利西南,不利东北;利见大人,贞吉。“到西南去有利,到东北不利。见大人有利。占问吉。”(象征陷入困境,难以前进;面对这种情况,利于向西南行动,不利于向东北行动。此时利于出现大人物,只要能够坚守正道,始终如一,就一定可以获得吉祥。)

我突然想起Presbyterian Hospital Dallas在我家的北面;而UT Southwestern University Hospital St. Paul在我家西稍往南的方向。(今早特地又GOOGLE了两家医院的准确位置)。当时问卦时已经决定去UT Southwestern University Hospital St. Paul,用名医Dr.J. - 再此感叹易经之奇妙。

P.P.S. (2012年8月20日)
动爻的断法:三爻动者,以所动三爻的中间一爻之爻辞为断。所以,该卦应以第二爻(六二)为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89MM 回复 悄悄话 懂中文的也看不懂,太高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