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样提高自己的定力 - CALM ENERGY (4)

(2011-06-17 15:59:50) 下一个

我们内心的浮燥及紧迫感都是TENSE ENERGY造成的,它和CALM ENEGRY相对立。在TENSE ENEGRY的驱使下,我们和时间赛跑,和人竞争,目标是超过别人。我们用TENSE ENERGY向前冲的时候,往往体验的艰难困苦要比快乐享受的多。而且越往前走,遇到的艰难险阻就越大。不是有"玻璃天花板"一说么。

所以,我们需要SRTEAMLINING。我想"STREAMLINE"可翻译成中文的"顺势"?Harvard Business Review 曾列了一系列在工作中成功的要素。作为"high level of energy", Streamline列在首位。

STREAMLINING的第一步:Stop Competing and Start Excelling

如今的人们崇拜并且习惯了竞争。竞争就是让对方输,我才能赢。这种竞争意识潜入到我们思想深处,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不仅在工作中和同事竞争,甚至和明星,名人,邻居,兄弟姊妹,亲友攀比。好象人活着,就是要互相比的。这种攀比竞争,容易使我们的心态变NEGATIVE,使我们的能量浪费在NEGATIVE的想法及行为上。

所以我们换一种思维方式。我们要超过对手,超过大多数人,最首要的是要超越自己,使自己卓越。我们听得最多的是,冠军运动员在获胜后记者采访时都说,比赛场上的对手不是对方而是自己。是在压力下PERFORM自己的BEST。

竞争是在规定的比赛规则下争输赢才有意义。可在我们生活中的"竟赛",是没有一定规则的。所以,不能象比赛场上那样比输赢。举个例子,比如你和你的一同事都在等待晋级,你们俩是在同一比赛中么?你应竞争么?你好象没有选择,特别是只有一个晋级的位子。但是,如果你死盯着他和他竞争,你恐怕自己会受伤。对于你来讲,晋级也许是你最直接的一步。但是,你也许可考虑少用在工作上一些时间,多照顾家庭,或自己创业。而且,你不知道另外那人怎么想的。他也许和你想的一样想要这个位子,他或许想去另开公司,或上学呢。再说,除了这个人,也许还有其他你没注意到的人要抢这个位子呢。如果你工作时的所想所做都是为了和那人竞争,你也许就看不见什么是BEST FOR YOU。你沉浸在和他争斗中而没抓住出现在你眼前的其它机会。或者,你只想着打败他而忘了你本应支持协作他,和他一起工作的。你把工作当作战场来对待,那么你的CALM ENERGY就都消失了。

To excel means to reach beyond, to make a difference, or to stand out from the crowd. It means to run your own race.

所以,如果你把精力集中在excel,你会聚集CALM ENERGY。你在工作中超越你自己,超越你现有工作的要求,下一个适合你能力的工作机会自然会到你面前。如果不是现公司的提升,那么就是recruiter会给你打电话。

STREAMLINING的第二步:Stop Struggling and Start Flowing

停止斗争,放松神经,顺势而为,我们的脑子就进入了FLOWING状态。在此状态下,我们的脑子效率最高,最具创造性,也最ENJOY我们当下做的事情。NBC medical correspondent Bob Arnot, M.D., auther of The Biology of Success 解释说,"当你看一个好电影,歌剧,芭蕾,或体育比赛,你全心浸入剧情中,随着剧情的发展走,你的视觉刺激你,使你的脑很享受,你完全忘记了你的烦恼,你担忧的事情。这是对我们生活的巨大讽刺之一:我们以为我们之所以作出成绩,是因为我们一直WORRYING,而事实是,其结果是阻止我们开发我们最优秀部分的大脑。" 很多优秀的科学家,发明家,领袖人物,音乐家等都有能力进入FLOWING状态,深入到大脑的这一层,ENJOY他们在此刻所做的事情。

最后说说我自己的体会。我在(2)里提到我上高中,大学一直是和班里同学竞赛。就盯着考试成绩。然后看老师公布的排名。至于学的东西,根本不重要,所以考完试就忘了。如果哪部分不是考试内容,就不看,不学。就是这样在WORRY中拼命用功,OVER ALL PERFORMANCE在我所在的班级里也就是MEDIOCRE。我那时如果懂得CALM ENERGY,即使成绩不好,也不会受那么多罪。

而我老公,中学上的是PUBLIC SCHOOL。因成绩不好,上的大学是当地普通大学。大学成绩也不好。GRADUATE SCHOOL到是好学校,但是有条件录取。最后Ph.D droup out...我问他,"你念书的时候不在乎成绩么?"他说,"我从来没想过要好成绩。我感兴趣的科目成绩不错。。。我从上中学起就花很多时间在图书馆里学我感兴趣的东西,无论它们对考试有用没用。。。大学时选很多各种各样的CLASSES,不管是不是和学位有关。。。在读Ph.D一半的时候,觉得I needed to get out there and build something, 就droup out了。。。退了学不久一天,在信箱里发现学校寄来的信,里面是我的master degree certificate。原来,我念了好多课,那些课的学分加起来,就够拿一个master degree了。"。。。如今,他不仅有自己的公司,has built something,还Serve 包括他读graduate school在内的两所大学的 engineering department industrial advisory board.

所以,我比他平庸,很大因素就是CALM ENERGY没他高。

下一集讲FIND BREATHING SPACE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我不是文学青年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看你写的读书笔记,都很积极向上有利身心,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