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Jane Austen笔下的平民美女嫁豪门(2008)

(2011-01-02 10:54:16) 下一个
看"Pride and Prejudice"有感

我本对平民美女上嫁豪门的题材的小说不感兴趣,只是对Jane Austen's superb writing style无限敬仰及热爱,才拜读了本小说。既然读了,就谈一下感想吧。谈一谈我是怎样理解为什么Mr.Darcy爱上Elizabeth,在我眼里,Elizabeth又是怎样一个极品女孩。 

说开头是,LIZZY妈妈极力要把自己的大女儿JANE推到比自家富一倍都多的富豪MRBINGLEY怀抱,故意让JANE雨中骑马去BINGLEY家赴宴,好留在人家过夜。结果JANE雨中淋病。这正中她妈下怀,JANE赖在BINGLEY家几天。LIZZY想到自己的姐姐病在陌生人家里,孤单可怜,多么不自在,多么难受。执意要走3哩路,去照顾她。她只想JANE的痛苦,为了减轻她的痛苦。当LIZZY满脚是泥的出现在BINGLEY门口,震惊了所有BINGLEY家的人及BINGLEY的朋友MRDARCYLIZZY并没在乎这样出现在富豪家门口多么的有损其淑女形象。因为她没想去BINGLEY为自己去钓个HUSBAND 

果然,BINGLEY的妹妹MISSBINGLEY仅批评LIZZY身上泥土,还挑剔她的装束。是啊,LIZZY家哪比的上BINGLEY家的富有,CLASSY,服饰也自然不可能比MISSBINGLEYFANCY。懂FASHION的上流女人自然要对另一女人的着装评论一番。梳妆打扮是女人的最爱嘛。 

可男人,即使家产比BINGLEY过倍的DARCY也不懂女人的FASHION。他觉得LIZZY的装束没问题啊。这女孩挺漂亮啊。DARCYLIZZY的外表没有什么挑剔,他看到的是LIZZY的心。因为在后来LIZZYDARCY,你是否觉得我挺冷酷的(因为LIZZY一直DARCY不肖)?DARCY这样回答的,他说,没有啊。你那时能这样来BINGLEY家照顾生病的姐姐,就说明你有一颗热忱的心。所以啊,女孩子们不要在外表打扮上得患得失,还是好好修炼内心吧。男人对女人的FASHION很木呐,但对女人的心是看得很清楚的。 

后来在DARCY妈家,DARCY再遇LIZZY,禁不住向LIZZY爱,求婚。那时LIZZY觉得DARCY傲慢冷酷,而且才晓得DARCY故意把BINGLEYJANE拆散,不仅如此,他对他父亲的GOD SON也那么不仁义。为了这两个理由,愤怒拒绝DARCY。她想到的是DARCYJANE伤害,对WILKHAM的不公。她想也没想她自己成MRSDARCY意味着什么,得到的是什么。 

看了DARCY对如上两个理由辩解的信后,LIZZY晓得自己的误解与偏见。她并没对自己失去成为MRSDARCY的机会而后悔惋惜,而是想到DARCY的感受,让自己无端的指责而受伤害。LIZZYDARCYSORRY对自己觉得很SHAME。同时她觉得DARCY并不是一个傲慢冷酷的人,而是一个正直,有道德良心的人。

再后来,LIZZY随她舅夫舅妈游览DARCY的ESTATE。DARCY的ESTATE是可供游客游览的。(不知收多少钱,书上没讲。)从书上的描写来看,DARCY的ESTATE就象今天在美国的ASHEVILLE的BILTMORE ESTATE的大小风格气派。(我参观过BILTMORE ESTATE,IT IS INCRETIBLE。)LIZZY进到DARCY的MANSION,看着那些豪华的家具,听着管家的讲解,她想,我要是这房子的主人,接待我舅夫舅妈那是什么样的情景呢。我差点就是了。 

在参观DARCY的ESTATE时,不巧偶遇DARCY。再见DARCY,她发现他和自己一样有的一颗GENEROUS HEART。一个男人有一颗GENEROUS HEART,并且有巨大的财富,那他对女孩的吸引力将是巨大的。LIZZY开始爱上他了。 

就在这时候,LIZZY家出事了。她的妹妹LYDIA惹祸,JANE求她马上回家。LIZZY想的是家里其他人象热锅上的蚂蚁,就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事撂下,立即回家。LIZZY正爱恋DARCY,她完全可以RENEW了DARCY的PROPOSAL再走,但她没有。我一个读者看客,都替她急。可见她把别人的事情,别人的利益总是放在自己的之前。她的纯洁高尚美丽的心灵到处可见。这样一个从里到外美丽的女孩,DARCY怎能不爱。 

小说结尾大家都晓得:有情人终成眷属。LIZZY AND DARCY HAPPYLY MARRIED。 

LIZZY还有许多值得赞赏的品质,智慧,JUDGMENT,但她的GENEROUS HAERT是最根本的,也是和DARCY最般配的地方。她的极品之处就在这里。我可以肯定的说,GENEROUS HAERT是最能够吸引财富的。嫁豪门实际上没窍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我和你一样是JANE AUSTEN的FAN,她的7本书我都读了。她的小说全是描写中上层阶级家庭的女孩(或曾是贵族,但后破落了)嫁更富的贵族的故事。记得在她的书前,出版社的编辑还专门解释当时什么样收入的家庭在哪个档次。。。我同意,女孩要外表漂亮。但JANE AUSTEN生活的时代比现在更注重内在的心灵美。试想,那时哪比现在,到处都是印有明星封面的杂志。所以,现在的女孩更追求外表美。不过,外表美经不起时间,岁月,琐碎生活的洗刷,能够经得起的是一个人内在的品质。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蓝水蓝的评论:真实的世界是作者简*奥斯汀自己长相平庸,所以尽管满腹才华也没能把自己嫁出去。她有过两个追求者,一个在电影Becoming Jane里面有详细刻画,当然我不怀疑多数细节都是杜撰的,反正两个人都没有钱,所以没法结婚。第二个追求者是她从小的朋友,钱倒是有的,但是为人很平庸乏味,所以简把他拒了。
AP没提到的很重要的一点是美貌。达西当然很欣赏伊丽莎白的率真个性,但是她的美貌也是吸引他的重要一点,就她整个早上步行去看姐姐时场景的描绘就可以看出。达西没注意什么裙子上的泥污,而只看到她因为运动而双颊晕红,娇艳动人,所以又被吸引住了。简自己倒是很坦白,在小说中常常借人物之口对各个情侣评头品足,而各个女士的相貌是评论的重要部分。伊丽莎白的朋友夏绿蒂就是因为长相平庸而不得不接受柯林牧师的求婚。
简*奥斯汀虽然也赞同爱情基础上的婚姻,但她更是门当户对婚姻的坚决拥护者。她的理念是一个家境一般的绅士女儿可以高攀给另一个有钱的绅士,但是平民的女儿是万万不配嫁给上等绅士的,因为她们的家教和素质完全不够格(这点在爱玛里体现的非常充分。爱玛虽然很热心的给她美貌的平民女友牵线搭桥,但是屡次不成,最后小说还是把女友配给了一个农民,而且作者沾沾自喜地觉得这才是良配)。由此我看不出GENEROUS HEART真的可以改变人的出身所带来的沟壑。换句话说,简*奥斯汀虽然对女性命运很具有同情心,但同时她是当时阶级制度的坚定维护者,她所同情的女性只限于与她自己出身相似的中产阶级姑娘,她之下的农民的女儿和女佣等根本不算数。
天蓝水蓝 回复 悄悄话 但这也只是小说啊,真实地世界是怎样的呢?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吸引达西的,还有Lizzie的自信,率真,独立,不迎合权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