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于我母亲和她的回忆录的一点说明(图)

(2011-01-02 14:24:06) 下一个
我母亲(1930 - 2009)出生于哈尔滨一普通家庭。不幸的是我妈妈6岁时,我外祖父抛弃了外祖母。外祖母小脚,不识字。可想而知,这样一个女人带着一个孩子,在30年代生活是何等艰辛。我妈妈的回忆录就是用她的真实文字记下了她和她妈妈相依为命的坎坷童年,记下了她幼小童稚的眼睛看到的当时的社会的人和事。我是含泪把母亲的童年回忆录看完的。她在书中所提及的事,我以前从来不知。。。

 

我妈妈高小毕业就没钱再念书了,被迫挣钱养家。东北解放得早,我妈19岁那年在火车上与当时的八路军军官相遇。那位军官(也是后来的我爸)对我妈一见钟情,在朋友的牵线下向我妈求婚。我外祖母当时生子宫肌瘤,重病。我妈,一个19岁的女孩,对我爸的求婚提了两点要求:1。我外祖母要一直跟着我妈;2。我妈要上大学。

经我爸上级领导批准,我外祖母成为随军家属,并及时做了子宫摘除手术。手术是一日本战俘军医做的,做得很成功。从此我外祖母幸福地和我们生活在一起直到她去世。

我妈婚后继续上高中,在生了三个孩子(我姐姐们)之后,考上大学。我妈学的专业是航空测量专业。她毕业后,在航空部下属研究所做科研管理。她是我国70年代最早一批研制卫星的科研人员之一。

我是在我妈大学毕业工作后出生的。我小时候只记得我妈妈经常要去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她经常和钱学森等人在内的科技精英一起出差开会。我妈从不和家里人谈她工作中的事。我记得她的工作日记本是绝密。写完一本要一页不少地上交单位。。。

我妈妈1949年和我爸结婚,同时参加革命。所以她离休后享受离休老干部待遇。她离休后,去过美国,欧州等探亲旅游。2005年开始写童年回忆录。她一直不断地修改,对每一句每一词都仔细斟酌。直到2009年她逝世前都在想着回忆录中的字句。我姐姐当她的秘书,把她写在纸上的手稿打在电脑里,再打印出来给她看,她再改,再打进电脑。。。她的照片(从小时到现在),是我帮她扫描进电脑,她自己编辑。

成书以后,她给家人及朋友们看后,想放到网上,以飨于更多的读者。但终没实现。现在,我开博客的目的,就是想实现我妈妈的遗愿,把她的童年真实的经历及人与事发表在网上。我计划一个段落一个段落地发往论坛,期待网友的评论及提问。如果我能回答的,我就替她回答。若看整篇,请进我的博客。。。我知道,我妈妈在天之灵会很欣慰的。

照片1,我妈妈荣获"为航空航天事业奋斗荣誉奖"时的照片(1988年)




照片2,我妈妈写作期间的照片



附我妈妈回忆录前言:

 

有人说,人生如春夏秋冬四季。童年像春天一样是梦幻、憧憬的季节;青年像夏天一样是热烈而奔放的季节;中年像秋天一样是成熟收获的季节;老年像冬天一样是沉寂、沉思的季节。

我走过了春天,走过了夏天和秋天,走上了冬天的路…… 为了纪念妈妈和我的相依相守;为了给家人留下一份长久的礼物;为了留给后来人对这个时代的印象;为了纪念和缅怀在人生路上共同走过一程的长辈和朋友,写下这篇《往事悠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ki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序言写得好 ...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一个好妈妈, 为你骄傲!
scarlettohara 回复 悄悄话 你有这么一个好妈妈,真令人骄傲。让我更加高兴的是,你妈妈毕业于我工作的学校--武汉测绘学院。让我也有点小小的骄傲,仿佛我也有一份似的。
她真典雅。她也真幸福--看到美丽的她被一群美丽的女儿簇拥着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刚发现,这就从头开始拜读。
阿竹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睿智又刚强的女子,还又这么美丽端庄,优雅祥和..折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