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心世界

闭眼故乡,睁眼异乡;梦萦亲人, 觉醒陌人。雨打夜窗. 寒屋孤灯。何处古国笛笙, 谁言拳拳真箴? 幽兰初闻, 血气方盛。千里策马, 万丈翔凤。唱一曲将士出征,望江晨, 再把酒斟!
正文

因为这,我谢谢你 - 文革!

(2014-03-19 09:24:04) 下一个
 
我,75届中学生。其信息是,我的学生时代的知识课程都只在打打酱油,但恢复高考时还算年轻,努力一把还能挤入大学墙门。
 
但,我谢谢你,文革。你没有驱使我天天背着沉重的书包,没日没夜地写作业,无止境地大考小考,为了将来能成功踏足社会。时间都去了那!

时间都去哪儿了?我的十岁到二十多岁的光阴?

现想起来,我的学校,就是家里那两口书橱。

当我能连猜带越地读下一本短短的小说时,那两口书橱早已被贴上了封条,成了家里秘密的耻辱,我向往的神秘黑匣。

在一个还看着连环画的年纪,某天下午,家人全部外出了。又害怕又孤单的我,搬了个凳子站在上面巴巴地瞅着门上的镜眼,希望外面的楼梯会亮起来,某个熟悉的身影会现出来。一直地站,临了脚都酸了。
 
于是下来,想起兄姐出门前哄我时塞给我的一本书。很小的一本“大人书”。我打开看,意外地读懂了,也看下去了。竟看得津津有味。第一次就尝到了甜头。从此,爱上了“看书”。
 
于是,从前面的一排中间看起。《红岩》,《欧阳海之歌》,《烈火金刚》,《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艺海拾贝》,《三家巷》,《家》(看完曾告诉大人想改名为翠,觉得更美)。。。
 
后又看外国名著:《斯巴达克斯》(使我向往爱情),《约翰。克里斯多夫》(12、13岁,真的看不懂),《莎士比亚全集》(看迷了!,从此猜会了繁体字,会读直排本),巴尔扎夫的短篇小说集,屠格涅夫的短篇小说集 。。。
 
文艺书籍:《斯坦尼斯拉夫表演论》,《电影蒙太奇艺术手法》,《吴印咸论摄影艺术》,《中国进出口工艺品画册》,《朱光潜美学论文集》。。。
 
借来看,因限时而没日没夜地看:《基督山恩仇记》,《飘》,《福尔摩斯探案集》,《红与黑》,《根》。。。
 
终于看完了精装版的《鲁迅全集》,喜欢他的小说远胜过他的杂文。
 
小学五年级,把家里的藏书差不多全看完了,只剩下两块精装的厚厚的灰色砖头, 上书:《石头记》(繁体字)。几次想向其进攻却又作罢,这书满篇都是字连字,绝不停顿,没半个标点符号,没法看!(上面还有脂砚斋的小字批注。)但是那每个章回前的精美插图让我爱不释手。特别是在此书最前边的十二个古代美人,个个风姿绝代,还有提词。什么:“其素若何,春梅绽雪,其文若何,。。。”  高妙得使我大开眼界!
 
终于看下去了,还读懂了,还看哭了。记得当读到《薛宝钗出阁成大礼,苦绛珠魂归离恨天“ 时,躲在昏暗的被窝里(瞒着家人,准备随时掩藏)哭得两个大红眼泡。。。
 
一直觉得这经历没什么用。后来也没走文科这条路。
 
但是,经历了人生各种风雨,大起大落,疾病来袭。。。等等,使得我走过这艰难历程的,并不主要是我的理性,更不是从学校学得的知识,而是我的这颗心。这颗心,是由从童年起许许多多小说、诗歌、绘画、美术、歌曲、音乐所浇铸培育。它使我成为我,被称为这个名字的这个人。它给我美善的教育, 使我识得人世中的丑恶,去陷进。它给我可靠的直觉,做我正确的导引。
 
我大学学的,工作后就没用过,研究生学的,毕业后也没用过。学校的学习,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一种脑筋操,教你面对一个问题,怎样去着手分析,解决。重在学方法,而不是背结论。
 
谢谢在年少时,竟有如此奢侈的大把时间,用在文学、美术。家里的两口书橱,竟藏了这么多精品。
 
文学、艺术,少年时的喜乐,成年后的精神支柱的基石!
 
岁月再劣,在一个音乐家手中还是能变成如歌的行板!
岁月再劣,文学和艺术还是能激发一个人的灵魂的美丽!
 
若要连文革都要找出感谢点,我感谢你,因为以上这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就我个人来说,这样的感觉也不为过,毕竟每个人感受到的不同。我觉得苦难总是好功课,可以学到学不到的东西,我所以可以承载压力,可以坚强地生活,在各种条件下不被击倒,和那段经历有很大关系。谢谢888妹妹。但是我不赞成文革的做法。
jaspath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姐妹,祝安好!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这么说吧,美学是艺术、心理学,本质是宗教。如果你认为美学是智慧,那你的美学就算是哲学。从自然的角度来看则是不折不扣的幻觉、是你大脑发热产生的能量花样罢了。
work254 回复 悄悄话 文化運動是人民的運動是偉大的....
m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thteacher' 的评论 :

是的,写完后外出时,忽然也想到应是“眉间尺”。谢谢改正!
mathteach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8888' 的评论 :
3. 鲁迅,我喜欢他揭示的人性和它造成的悲剧。我喜欢他发人深思的结尾,常常意义深刻。我觉得他的小说的文字也非常优美。例如写一个少年为报父仇将自己的和王的头砍下的那篇。好像叫做《尺间眉》

如果没记错,应该是“眉间尺”,是干将和莫邪的儿子。可能是在〈故事新编〉,鲁迅全集第4或第5集.同集收入的还有“奔月”,“出关”,“非攻”和伯夷叔齐耻食周粟那个故事,不记得题目了。因为是“新编”,故事讲得有些类似于今天的恶搞。
laha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大学和研究生读半天,主要还是训练思维能力。但小时候能读很多书,还是很好的。
mathteacher 回复 悄悄话 文革不过是共产党祸国殃民孽行链中的一环。但如果没有文革,我肯定没有可能在高考恢复后进入大学。文革前上大学已经搞政审了,家庭出身“不好”的根本别指望上大学,个别“可以改造好的”也许有机会读个师范学院农学院之类的学校。我不会感谢文革,但是庆幸文革十年,特别是七六年毛泽东命归西天,使四九年之后中国大陆最公平的高考成为可能。
我家也有些书,多半是可读性很低的那种: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在底层》导演计划,《海鸥》导演计划,莎士比亚全集,萧伯纳戏剧集,易普生戏剧集等等。记得有一本奥斯特罗夫斯基研究,里面有蓝苹三十年代演出“大雷雨”的剧照,家里人千叮咛万嘱咐不要讲给外人听。还记得最初读曹禺的“雷雨”时感受到的震撼,后来读易普生的“群鬼”时,才发觉似曾相识。那时候醉心于“偷听敌台”,经常听的有莫斯科广播电台,和平与进步广播电台,自由中国之声,美国之音,英国广播电台。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8888' 的评论 : 鲁迅本人将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个最大悲剧,现代蠢民还没有这个认知意识到这一点
m88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热情参与讨论。
1. 不是每一部书都在五年级看完的。有些是在《红楼梦》之后看的。如朱光潜。想写得精简些,所以没交代清楚。
2. 以后会更慎重考虑标题。
3. 鲁迅,我喜欢他揭示的人性和它造成的悲剧。我喜欢他发人深思的结尾,常常意义深刻。我觉得他的小说的文字也非常优美。例如写一个少年为报父仇将自己的和王的头砍下的那篇。好像叫做《尺间眉》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没懂你在说什么。我讲的是美学。美学里除了其他哲学和心理学内容较多。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读书是个好习惯,选择读什么书是一种智慧。一个女生爱读鲁迅不简单,读后的总体感受是什么,能不能与大家分享一下?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美,是人类的幻觉,谁能读懂别人的幻觉除非你跟他她做了同一个梦?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你或许是个天才,五年级读朱光潜的美学,不知朱听到了会怎么反应。 书中的哲学讲的不少,心理学却不多。读没读王朝闻的美学书籍?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这么度过的少女时代,只是没您幸运,家里的书橱里全是工具书,我要到处踅摸才能找到好书。 不过,同意亲们的意见,标题不咋妥当。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8888' 的评论 : 我大学学的,工作后就没用过,研究生学的,毕业后也没用过。学校的学习,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一种脑筋操,教你面对一个问题,怎样去着手分析,解决。重在学方法,而不是背结论。
---------------------
完全同意。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zephyr2012' 的评论。
不管楼主内容怎么说,这个标题是非常不妥的。让历经文革磨烂的国人难以接受。
m8888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很幸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得好!
西洋东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我觉得博主以她个人经历而说出这句话也无可厚非。但不可将此generalized,认为可以用于整个一代人。因为家里有那么多书而未被抄被毁的人家不多。大多数年轻人是没有这个幸运的。学校被关,图书馆被封,书籍被烧,那是文革的常态。年轻人即使没被下乡,有时间也没地方找书看去。偶尔见到一两本,还得防着被批判成传播毒草--像博主提到的那些书文革中几乎全是“毒草”!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要连文革都要找出感谢点,我感谢你,因为以上这一切!
not agree! because culture revolution , most young people lost their chance to read , to live a decent life. no body 's life like 如歌的行板。 culture revolution is full of evil, ugliness, misery. even through I did not spend my youth in that period of time, but I know from other people and my parent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