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菁木秀

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思考,是我的另一种活法,还有一种呢?那就是说话,哈!就是如倒豆子那样将自己的话都倒出来,以此为生。
正文

妇人及妇人之心

(2004-09-27 23:16:00) 下一个
妇人及妇人之心 ●梅菁 乘火车时有一种特殊的感觉,看着那些划向身后的田野和村庄,那些陌崐生而又似曾相识的景物,我有些模糊,当意识到我已独自人生的年头时,我终是在那些景物的摇曳不定的光辉中品出了人生的苦涩,同时也引发出一连串的怅意。此时,我才意识到,自己永远是一个女人,怀有细敏多愁的女人心,这颗心就像一枚成熟的果子,被那些从记忆深处游来的小往事,咬得一点一点的痛,而这种痛是无法呻吟的,就也只能咬紧牙关独自啜饮着。恰在此进,手机响了,一个朋友打电话来,他开口就问:“在干嘛?”“我……我在坐火车”。他有点将信将疑的,我又对他说:“你可以从我的话语的节奏中感觉到火车的晃动”。他笑着:“哈哈,这就是你们女人的感觉了,你是不是又有点愁肠百结的了,干嘛一个人去乘火车呢,又干嘛要往窗外看呢,就地倒下呼呼一睡,眼一睁就到了”。我答不上来,他又说:“要是找个人和你一起,就不会那么伤感了,比如像我这样风趣有加的人……”我不记得我们又谈了些什么,是怎样挂断电话的,我是说,那个时刻我是多么清醒地意识到男女有别啊!女人的混乱的潜意识思维永远让清醒的男人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而男人们的纯理性思辨又让情感丰富的女人们望尘莫及。在大学里上哲学课时,老师讲语言哲学,讲人类精神前途的烦恼,然后是提问时间,举手的都是男生,如我等女生我想多半是坠入了云里雾里,不知问什么,只配听着,因为女生的思维恐怕自初潮之后就变得混沌不清,在庞大的富有历史责任感的问题面前变得束手无策,其聪明智慧的思维永远纠缠在小情小感之中。 从本意上说,要求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方面应与男子享有平等权利的女权主义没有什么不好,没有什么不对,关键是真的可以实现吗?从生理到心理,女人男人根本是不同的,我想挣扎了那么久,在中国现今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只有男女同工同酬这一点特别体现了男女平等,而那些有关于妇女儿童的保护条例就已经将妇女划分为弱者,是需男人们谦让和保护的了,如果真的平等,就不必从同类的人中单单划分出女人一类来享有某些范围内的特权,诸如“女士优先”之类也大可不必了。其实为什么不能承认女人就是永远的女人这一说法呢?女人可以去争取做一个在任何环境之下都能发挥其本质的人,那叫魅力四射,一旦如此,就如像是武侠世界内那些有深厚武功根底的江湖高手,一出招,一过招,就算立在原地不动,人们都可崐以感觉到那魅力灼人,从而看出她的道行来。当然学习武艺自然要有天赋条件,有天生丽质的优胜本钱,自然容易出类拔萃,但即使没有美丽绝伦,天香国色之貌的也不必着急,因为魅力是内涵的反应,可以从后天方面培养起崐来,掩盖先天的不足甚至遗憾,一旦魅力附身,依然可以熠熠生辉。如果已经是一个魅力十足的女人,大可不必要与男人一争高下,一求平等,女人的魅力永远是男人爬不上的岸,而女人的“妇人之见”的那些直觉,可以直捣许多事物的要害核心,连女人自己也说不清道不明这直觉来自何方,更令男崐人们自愧弗如。既然女人有着自身的这些与男人的不同之处甚至是某些领域崐的优势,在各自不同的领域,男女各自发挥着自己的长处,建设着大家共有崐的地球家园,这样不是很美满吗?更何况男女尽管都同样担负着繁衍后代的崐重责,但女人十月怀胎的苦难却使男人爱莫能助。也即是说社会分工的不同,崐导致了男女确实有别,好在在我们的国家内,女人大多是独立的,有自己的经济地位的(除非她不想),在这样的情况下,女人大都更趋向于追求一份深厚炽烈的情,至于男女是否真的平等,已不再受到人们的热情关注,因为由于人类已经掌握了高超的科学技术,同样可以将这种创造施加于人们自身的结构,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人的生物本性,如体外人工受精,借腹怀胎以及男人变女人,女人变男人的“变性”和“男人的怀孕”的事都已成为可能的事实,中国在1990年上海长征医院的何清濂教授就成功的完成了中国第一例男变女的“变性”手术,此后又完成了若干例这样的变性手术,如果你真的为自己的性别而苦恼,要追求一种平等,完全可以做到。 随着工业文明在全世界的传播,人类的婚姻观念也正在起着变化,欧美的婚姻制度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震荡时期,即现代耦合婚制兴起的时期,这种新的相对灵活的婚姻制度是现代文明条件下群体利益与人们性爱本性新的平衡,随着我国的经济起飞,离婚率已大幅度上升,据说在瑞典,离婚率有50%以上,4/5的离婚都是妇女提出来的,这里重要的原因是妇女在经济上没有依附关系,在瑞典,如果离婚,孩子、家和社会福利提供的一切均为妇女所有,瑞典议会甚至给非婚同居和结婚以同等地位,最有戏剧色彩的是,瑞典妇女的解放引起了男人的不安,他们纷纷成立了“男人危机中心”,以对付“女人的世界”。我们除了看到资本主义国家的妇女没有取得和男人同等经济地位的黑暗,同时也为在瑞典的妇女因男女不平等所遭受的保护而欣喜无穷。想不到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设想的夫妻共产主义社会才能实现的男女平等和性爱自主,如今却在瑞典初步实现了。这件事发人深省。 我总觉得不必去争取强调男女的平等,男人有男人的苦处和男人的累,女人有女人的悲哀和女人的难,都各有千秋吧,人生如此短暂,世界就象是一列火车,它在不停地向前进,从不逗留,里面盛满美好的机会和美好的错过,而美好的事物无须点破。不如好好珍惜爹妈创造的我们各自的角色,好好享受生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