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檐的时空

以文会友,图阐述人生哲理,表达生活态度,展示精彩生命之目的;能简则简,无须复杂。潇洒人生本无需复杂。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天,我扎起了领带

(2011-10-13 20:27:30) 下一个

很久没有打领带上班了。

今天一大早起来,我决定在自己的脖子上套一个漂亮的领带,然后威风凛凛地去上班。

于是翻身起床,严严地刮净胡子,热热地沐浴,披上一件雪白的熨烫得服服贴贴的衬衣,哼着小调走进宽敞的衣橱里,在挂满一大堆西服皮带领带的架子上,找出其中一条最中意的枣红色领带。

穿衣镜前,我打量着自己,打量着白衬衫松散地披在身上、红领带随意地搭拉在脖子上、完全暴露于镜子里的我,感觉上总体满意。我发现自己打上领带后还是像过去那样非常精神饱满,脸上一派光彩夺目。西装领带很适合我,或者也可以说,我很适合西装领带。从前穿戴整齐,是指望着给人一个好印象,这是踌躇满志迈向成功之路的一部分;如今西装革履,完全只是为了给自己一个好印象,给崭新的一天带来新气息,带来一份好心情。

距离上一次精心动手扎领带,已经过去十好几年了。久违了,我的领带。

十多年前,意气风发,如日中天。西装革履,是一种身份,是一种派头,是界定社会地位的行头。He looks so handsome! 你期待着人们在你的周围以肯定、赞许、并略带羡慕的口吻评价你。于是,你不惜花费巨资,以高昂的代价购进一套又一套时髦华贵的西装,一条又一条庄重且典雅的领带,一双接一双闪光发亮的皮鞋。仿佛有了它们,你一生的道路已经成功了一半。

再回到二十多年前,那时为了能够买到一套上好的西服,为了在出国后不至于形象猥琐,省吃俭用好几个月,还不足以买到一套名贵的套装。等到终于攒够了钱、自以为买到了一套可以在外国的某个圣诞晚会上大出风头、赚足体面的华丽西装时,到了海外才知道那还是不登大雅之堂的东西而羞涩难掩。那领带,用了才一两次,就皱褶得跟七八十岁老婆婆的脸,再也不敢拿出来了。

后来,我可以买得起货真价实的漂亮西装领带了,还以为可以一直穿上它们就这么风风光光一路下来的时候,突然有一天,北美不知从哪里挂起了一股歪风:西装领带不兴穿戴了。

北美人别出心裁发神经似地流行起一种新时髦:Business casual。

这一casual不打紧,它硬将西装领带打入了十八层地狱。于是,男同事上班来不穿西服,不打领带,不穿皮鞋,办公室一下子成了马戏场,人们头发蓬乱,脸上带着迷茫,上身穿体恤衣,下身套牛仔裤,脚上一双松松垮垮的球鞋,或是一双肮脏的各色皮鞋。更有甚者──

新制实施不久后的某个礼拜四,一家大型石油公司的CEO西装笔挺,神采奕奕,只是少了没有领带后的那一丝庄严,他钻进了公司大楼里的一部电梯。我站在他的身旁,Business casual。还有另外四五个员工。正待电梯门要缓缓关上时,一只粗壮有力、长满长长汗毛的手臂伸了进来。一个三十多岁年纪的白人男士挤了进来。只见他:黄头发上一顶牛仔帽,高高的鼻梁夹上一副黑黑的宽边墨镜,身穿夏威夷花衫,下穿百慕大短裤,脚蹬一双凉快滑爽的拖鞋,好一副悠然自得来公司度假的气派。

一股红晕冲上CEO颇有风度的脸面。他使劲抑制了一下自己的情绪,尽量不露声色地问道:

“你在这里工作吗?”

“当然。”

“你晓得现在是上班时间?”

“当然。”

“你觉得上班和度假是有区别的,对吗?”

“当然。”

“那你现在是来上班还是度假?”

“上班为主,度假为辅。Business加casual,兼而有之。”

CEO一时语塞。第二天,一份布告通令公司上下,对何谓Business casual作了一番精细准确的阐述。于是,Business casual于公司内外,社会上下,国内国外,蔚然成风。于是,我十好几年没有正式穿戴西装领带上过班。我还真不知道我是怎么一路走来的,更不知道我一旦不穿西服不扎领带后的尊容形象到底打了多大的折扣,牺牲了多少风采?

不过,我醒过来了。我终于又在脖子上扎了领带。

感觉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