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檐的时空

以文会友,图阐述人生哲理,表达生活态度,展示精彩生命之目的;能简则简,无须复杂。潇洒人生本无需复杂。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闹钟醒了】

(2011-07-13 06:28:28) 下一个

“嘀铃铃铃铃……”,一阵闹钟声响。凌晨六点,该起床了。

一只手从被窝里伸出,摁掉了铃声。史绪半睁开眼睛,眼屎沾满了眼圈,迷迷糊糊,他用那只已经伸出去的手弯回来,搂着眼睛,打起懒腰,仿佛对自己说,也好像是说给妻子听:

“好了,我要快乐地起来。鼓鼓掌,感谢上帝,我还活着。这应该是美好的一天。明天会更好。

既然我会快乐地起床,那么我就会冲一个舒服愉快的淋浴,我还要在浴室里痛快地哼唱起来。我知道我唱歌时的声调不太好,还常常跑调,引起妻子的笑声,但谁天生是歌唱家呢?再说了,只要心情好就行。

括完胡子,我要穿戴整齐。穿哪一套西服呢?黑的,黄的,还是藏蓝色的?今天是星期一,穿黄的吧,显得朝气些。配哪根领带呢?嗯,蓝的那根。

当我哼着小调迈着舞步滑到餐桌时,妻子一定将牛奶、鸡蛋和香肠都已准备就绪,作兴还在为我冲咖啡呢。我会以愉快欣赏的心情享受完这顿精心准备的早餐。……”

当津津有味地吃完后,他在妻子脸上亲一口,拍拍她的头,说声好吃,便吹着口哨出了家门。

史绪跨上一辆崭新的摩托车,汇入车流里。车流的声响,对他而言,似乎就像军队的进行曲,整齐而有规律。路边的野花也对他微笑。

“原来日子可以过得这么美好,“他心里想。”还是心理治疗师说的对:当你热心行动时,你会得到许多乐趣。要早知道这样,该多好!

他接着自言自语:半个多月前,不是你去到他的办公室里这样对他说:

“我晚上觉睡不好,早上闹钟醒了我却醒不了,懒在床上不想起来。”

“白天呢?”他问。

“白天也懒洋洋的。无精打采。”

“工作不喜欢,或者说,没兴趣?”

“原来喜欢,玩命,后来越来越没兴趣。”

“这样有多久啦?”

“快一年了。”

“你喜欢做什么?”

“做自己的事。”

“那你干吗还去上班?”

“因为家里要用钱。”

“今年多大啦?”

“四十三。”

“我想,这是咱们男人典型的中年意念乏动症,在人生一阵忙碌躁动之后出现的一种生理心理状况。”宣判书下来了。

“医生,可以治疗吗?”

“当然。你的问题是,为了生存,一辈子干一件事,干烦了,干累了,生命中缺乏热情了,连兴趣也随着岁月消失。一天过得比一天辛苦,还痛苦。解决的途径是寻找新的生命热源,并付诸行动。当你热心行动时,你会得到许多乐趣。”

“可以具体说说吗?”你恳求。

“你的专业工作原先是喜欢的,所以不是工作本身出了问题。你又需要等钱用,所以你不能不工作。你说你喜欢做自己的事。是这样吗,密斯特史?”

”一点没错。“

”那么,我觉得有一件事情非常适合你去做。“

”什么事情?“你迫不急待。

”辞去你大公司里的工作,开个你专业方面的咨询服务公司,出来为自己做,就可以达到上述的目的。另外,你还应该考虑给你的生命添加些色彩,比如,不妨试一试摩托车,像我每天来上班那样。“

于是,你就开始了全新的生活方式,而且,事实证明,你再也不用每天一大早呻吟着起不来床,闹钟响时,你也醒了。还快乐地出了门。

史绪这样自说自话。

他欢喜地驾着他崭新的摩托车在滚滚车流里向前,向前。


2011年7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