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檐的时空

以文会友,图阐述人生哲理,表达生活态度,展示精彩生命之目的;能简则简,无须复杂。潇洒人生本无需复杂。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立身处世,人品最重要

(2011-04-28 08:42:24) 下一个

人活一辈子,短者区区几十年,长者也无非是过百年。人生活在人世间,不可能活得像一个孤魂野鬼,孤家寡人般独自一人过日子,与外界断绝一切来往。那么,立身处世,与人交往,知人知己,人品最重要,它是一个人与他人建立起一个健康正常愉快的人际关系、并享受这个关系的基石。其实,拥有一个令人愉悦的人际关系,恰恰是人生中的一件大美事。

人品人品,简言之,无非就是人的品质,人的品格。它虽说有家庭遗传的基因,但更多的是反映了一个人后天修身养性的积累与沉淀。人品的好坏,通过人的言和行,或隐含,或达观,总是要表露在众人面前的。它直接影响着你我会怎样与人相处、与何人相处、相处之后的成效如何。

宋朝大文人黄庭坚对什么是高尚的人品有恰当的评论,他在《濂溪诗序》中说到:“ 舂陵周茂叔人品甚高,胸中洒落,如光风霁月。” 由此,我们得知,高尚的人品是指内心光明磊落。明代黄道周《节寰袁公传》中之“公(袁可立)乃抗疏曰:‘夫卖直者退,则不直者进;沽名者斥,则毁名者庸。’”,则对心术不正、沽名钓誉者给世人早留有警示。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会出于某种目的为了某种利益,一时之下疏忽了品行的操守,甚至于为了一己之私,置自己的人品遭践踏于不顾。你我都可能会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过此类的人物。我这里有一个小故事可以跟诸君分享。

许多年前,我与某S君同于加拿大某大学就读。作为留学生,我们自然向往将来能找到一份与所学专业相符的工作。达此目的之一条捷径,便是在暑期四个月中在工矿企业里找到一份临时的暑期工。那年,我幸运地在一家石油公司找到一份工作,期限为四个月,月工资是我从学校拿到的奖学金的好几倍,而且还在一个很好的部门干很有趣的活儿。无独有偶,S君也来到同一家公司,还与我分在同一个部门。有了相识的伙伴,而且可以互相说说汉语,我自然很高兴。

暑期过半后的一天,部门经理约我出去吃饭,席间,他似乎有些难言之隐。出于职业道德和人品操守,经理没有将一切和盘托出,只是关照我对S君要有所防范,因为他在我的背后,在经理的面前,搬弄了许多是非,捏造了许多关于我本人的子虚乌有的罪名,为的就是抬高自己,为将来寻找到一份好工作铺路,真是机关算尽。殊不知,经理跟我私下里是要好朋友。

一个月后,公司邀请了斯坦福大学的一位著名教授前来授课,经理要我做接待的工作。我与该教授一直相识,他有意接受我成为他的弟子。嘿,你猜怎样?这位S君居然再次跑到教授面前递上一份有关我的“黑报告”,仿佛这样的话,我跟教授之间的情谊会从此瓦解。

我知道S君从小吃过许多苦,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在文革中被整死了,心灵受到极大摧残,由此,他的人生一路飘摇,熬到今天的样子已属不易。念及于此,我没有心怀愤恨,但无论如何我也无法像从前那样跟他再保持那种亲近的关系:咱赔不起,还躲不起吗?从此对此君敬而远之。可惜,S君不只是对我一人如此,对他身边的许多其他人也是如此。所以多年之后,人们都退避三舍,唯恐躲之不及。你说,人何至于此呢?

因此,关注修炼自己的品行是极为重要的。人要活得轻松自在,不能没有一个好人品。


2011
4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yh0723 回复 悄悄话 有两种人,一种在艰困的环境中练就了不择手段的伎俩,一种成就了从淤泥中超脱的品格。本性和环境的相互作用是极其微妙的。我所敬佩的是滚滚红尘中有自清能力的人。
申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谢谢Wiserman:您是一个极有思想的人。
关于您提到的1)和1.5),咱不在这里讨论,因为已经超出本文的范畴;但感谢您的关注。

2)"独善其身"vs"兼善天下":其实人品是非常个人化的东西,本文之目的是希望大家(尤其是我自己)关注自身的人品修养。我个人认为首先是将自己的人品搞好了,才会让人看到亮光。至于是否兼善天下,老实说,我没想那么远。也许,我也没这个能耐吧。

3)纠正别人的性格?Hhmmm, ..., 好问题。

4)也祝好。
申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火焰的评论:
您说的对。但问题不在教授那里,而在于制造问题的人。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申檐的评论:
引: "...因为我不能将我的朋友(经理)暴露了。长期心灵扭曲,既然性格使然,我无力改变他,就只能采取绕开的办法。我也没有吃什么亏。"
---===
一些事,要知道:
1) 和自己的经理做"朋友" --- 是有条件的!...
呵呵!(请自己慢慢体会!)...你认识他多少?...他在S面前又说什么?...

1.5)"不能将我的朋友(经理)暴露"...不见得,这要看你谈话的技巧啦!

2) 既然你谈人品,那么,就看你是要"独善其身"还是要"兼善天下"啦.
当然,这和一个人的能耐有关了.

3) 你说"长期心灵扭曲,既然性格使然",于是,你若是愿意,也可以"逆向运用",把不好的性格,纠正过来(能做到,不容易!)...也许,为人做好事,提醒他一两次,或许将来某一天,他会觉悟一些吧!

4) OK,祝
好!
火焰 回复 悄悄话 没分辨能力的人还有没必要认他做领导吗?教授他最终应有自己的理解力来决定是否
接受你成为他弟子。
申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谢谢评论。“开诚布公”诚然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我没有直接去找他,因为我不能将我的朋友(经理)暴露了。长期心灵扭曲,既然性格使然,我无力改变他,就只能采取绕开的办法。我也没有吃什么亏。

做人要气宇轩昂。这是原则。我同意。但有时候也需要一些“退”的策略和灵活性。似乎是让步,软弱,实际并非如此。

再次谢谢你的关心。
申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ny的评论:
谢谢。是的,我是幸运的,因为我知道了“内情”。否则的话,我或许无法像今天这样“心平气和”,但人仍然还是要走出困局,你说是吧。我同情他,因为他也是一个长期的受害者。但他无法跟我做朋友。我希望我能理解发生在你身上的事的感受。

我也希望能看重我自己的“人品”修练。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申檐的评论:

你愿意如此做吗?

做人就要气宇轩昂,对不对?!
sanny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幸运, 可是, 如果是其真达到了目的,你还会这么心平气和吗,我有过同样的经历,但只能忍着。只是几年后大家才发觉,其他的同事联合起来告了此人,这个人被辞职。但当我知道这件事时,我没有同情他。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既然你已经对此S君敬而远之了,不在乎他的友谊了,
假若你愿意做件好事,就对他来个“开诚布公”,把事情真相跟他说清楚...
也许,他能因此而渐渐改过自新;对你自己,可以说是做了一件好事吧!

注意:
跟他谈话时,冷静沉着,不要激动,不要与他争吵.
本着同情心,爱心和他平心静气的叙说...."死马当作活马医"啦!
申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谢谢阅读和评论。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人品最重要"

完全赞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