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檐的时空

以文会友,图阐述人生哲理,表达生活态度,展示精彩生命之目的;能简则简,无须复杂。潇洒人生本无需复杂。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崇高的职业 (不能当真的故事一)

(2011-01-24 11:32:48) 下一个


天底下,不分高低,所有的职业
(除了律师和医生以外),他们说的话你都不用太当真:比如说,政治家只要一开口,你就知道他瞎话连篇,他许下的诸多诺言到头来没有几样会兑现(如今,就连那些年轻的女议员也跟着这样做,完后她们漂亮的脸蛋上一点羞色都不会有)。做老师的也好不到哪里去,每天炒隔夜冷饭,教授把头天夜里刚从别人书本上读到的东西,隔天就堂而皇之地灌输给他的学生了。科学家们反正是一批喜欢钻牛角尖的家伙。至于工程师嘛,他们倒是挺可爱,但除了拿着大大小小的尺子搞设计外,他们说话吗?他们好像不太会说话。

可是,律师、医生就不一样啦。这都是些崇高而伟大的职业。你不知道吧?律师的嘴巴可是全世界最厉害的,就连政治家也自叹弗如。他们有能力可以从有到无,从无变有,硬将一件死的东西给说活了,而活的东西又说死了。你不信?那很简单。你只要自告奋勇去法庭当几天证人或者干脆坐在听众席上观察几天,你就会看到,一个本来是犯罪的人,在一个能说会道的律师帮助下,硬给说成无罪释放。而本来你是一个清白无辜的人,他会让你在法庭面前张口结舌,无地自容,最后锒铛入狱。所以,律师的话,你不能不听,他的服务你不敢不用。你怎么知道哪一天,你会在清白和有罪、自由和牢房之间站在哪一头呢?

那医生的职业就更是了不得的崇高和重要了。性命悠关的事谁不当真啊?律师顶多把你掷入监狱,而医生是可以把你扔进地狱的,如果你不好好跟他配合、如果你让他为你生气的话。

所以在我生活的国家里,律师和医生永远是最高尚、最令人羡慕的职业。当然喽,好的职业一定是要有好的待遇与之相称的。

但是一直以来,我对律师和医生都怀有很大的亏欠,因为我实在是一个遵纪守法、不在法律边缘上玩猫腻的人,而且我的身体一直特别棒,健健康康,活泼快乐,还一直跑马拉松呢。我之所以感到亏欠,因为我实在是几乎用不着他们,因此他们的话我也就可听可不听了。这让我很不安,躺下坐着,都觉得不踏实。

为了弥补这个过错,我便大张旗鼓地使劲鼓励我的儿子女儿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争取也做个律师、医生,以挽回当爹的对这两个职业的重大愧疚。

不过,你要说我身体好到一种程度,根本就完全用不着医生的高超医术,那也有点言过其实了。每年,我还是要定期到我的医生那里做年度体检的。这不,一个星期刚忙过,我老婆就给我预约好时间来做体检了。

“你哪里不舒服?”医生头略微抬一点地问。

“我没有不舒服。我……”

“那你来干吗?”他打断我,嫌我不直接了当。

“我来做年度体检。”所以我立刻直接了当。

“哦。年度体检。做化验。量血压,测脉搏,量身高体重。你哪里有不舒服吗?”

“我没有不舒服。我……”

“没有不舒服就好。不管你有没有不舒服,我都是要问的。这是我们做医生的职责。好,把胳膊伸出来……不是左边,是右边! ……啊,上压115,下压90。脉搏55。很好。来,把鞋脱掉,站到称上去。一米七八,七十九公斤。略微胖了一点。要注意锻炼。要减肥。好,你躺倒那张床上去,我要给你检查内脏器官。对,把裤子脱掉一点,把上衣往上拉。对,就这样。”

我乖乖地躺在床上,等他离开他的电脑,带上手套。同时我的两只眼睛在他的诊室四周打量。墙上挂满了他的医学院毕业证书、进修证书,还有其他许多我看不明白的证件,好像都是从很有权威的医学专业机构颁发的。光这些证件就不得不让我肃然起敬。

“最近吃的好吗?睡的好吗?”他一边在我肚子上又摁又摸,一边问我。然后又戴上他的听诊器东听听,西敲敲。我知道他在我的肝部、胃部、肺部、心脏附近来回听呀摸的。

我问:”医生,我的内脏怎么样?“

”不错。不过,你肯定没有什么不舒服?“

”我敢肯定。我吃得下,睡得着。“

”行,起来吧。我给你开张化验单。你去检查一下血液、尿液,拍拍X-光片,看看有什么指标超标或者不正常?“

几天后,我给医生办公室打电话,询问检查结果。接待的秘书小姐客气的说:

”陈先生,医生希望你来一趟,他想亲自跟您谈谈。“

”我只想知道我检验的结果正常不正常。“我说。

”是的,这正是他想亲自跟您谈的东西。您还是来一趟吧。“

好吧,既然医生这么重视,我怎能不俯首听命呢?于是我按约好的时间跨进医生的诊所。

”医生,您好。我来看看我上次体检化验的结果。“

”啊,你好。请坐,请坐。“他让我坐下,同时取出我的档案记录看了两三分钟。

”陈先生,你的结果总体上来说都不错。肝功能正常,心脏特别好,其他器官也没问题。化验指标都属正常。只是有一样,不够好。“

”哪一样?“我着急地问。

”你的胆固醇。“

”不正常么?“

”正常,但在正常范围里偏高和偏低。“

我听糊涂了。便问:”怎么讲,医生?“

”我想你不太懂我们医学上的专门术语。我就简单给你解释罢。你的好胆固醇在正常范围里偏低,还应该高一些,而你的坏胆固醇在正常范围里有点偏高,应该低一点。“

”医生,这会有问题吗?“

”现在不会,但不等于将来不会。随着你的年龄增加,要是胆固醇不正常的话,很多毛病会出来的。“

”那,这是什么造成的呢?我应该怎样做,才能使胆固醇偏低的走高,偏高的降下来?“

”根据你的健康史和你家族史,看不出来这是由遗传基因造成的。你也不像有病变异常的样子。“他顿了一下,再次拿起我的检查结果看了看,然后信心十足的对我说:”我想这是跟你长期坐办公室、身体缺乏锻炼有关。“

”缺乏锻炼?可是,我……“我想要说我每个星期长跑加起来的公里数够两个马拉松的,而且我每年还参加两三次马拉松竞赛呢。

”是的,没错。你还是要注意锻炼,每天至少要有足够的健身。对了,你要注意减肥,我记得上次就跟你讲过的。到了你们这个年纪,注意锻炼和减肥是必须的。“

我哑口无言。但看到他诊所里挂满这么多的镜框,我也就不敢再反驳了。医生的话不能不听。我应允今后多注意健身,少吃肉食,多吃五谷杂粮,还要减肥。我想,马拉松到底能不能抵挡住胆固醇呢?

半年后,我又回到他的诊所。

“你哪里不舒服?”医生还是像以前那样头略微抬一点地问。

“我的两只腿特别痛。”

“哦?最近患感冒了吗?或者有其他什么毛病?”

“没有。一个礼拜前,我跑了一次马拉松,医生。”

“一个礼拜前?照道理,你的腿肌肉应该早就恢复正常了。我想你的身体里可能缺乏某种养分,比如缺钙,缺铁,或者缺锌。这样吧,你再去做一次化验,看看你身体里缺什么?”

化验做完几天后,我再次拜访医生的诊所。

”医生,您看我化验的结果怎么样?“

”一切正常。奇怪了,怎么会一切正常呢?你身体里应该缺点什么的,比如缺钙,缺铁,或者缺锌。可你什么都不缺。“

他拿起化验单翻来复去使劲看。最后像下了决心似的,坚决地说:

”我估计你长时间不参加体育锻炼,突然一下子去参加马拉松,你的肌肉比平常的人要多花一些时间才能恢复。没事,回家好好休息几天。“

他后半句果然说对了。我去运动按摩师那里做了两次按摩后,大腿、小腿很快就不痛了,连脖子也舒服了。按摩师说:

”你最近长跑跑的有些太多了。要多休息,不要过度运动。“

我想起医生说我运动不够所以胆固醇才会在正常范围里偏高偏低后,才加大运动量的。现在我完全搞糊涂了。

后来,我听说有医生把病人的盲肠炎给耽误而致死的事情,后来又听说有人得了严重的癌症但医生坚持说她得了病毒感冒而误诊的事。我庆幸自己没糟糕到那种地步,但我对医生的信任开始动摇了。

这些经历让我终于懂得鲁迅、沫若他们当初为什么要放弃当医生、改用笔杆子谋生了。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胜任医生这个崇高的职业的。笔杆子再怎么样,也不会让人死掉的。

时间一长,我最后就只剩下律师这一个伟大职业可以信赖了,也许有一天,在那里我也不能不听他们的话,不敢不用他们的服务了。

20111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