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pm

晚餐时间,一家人围坐在饭桌旁,吃饭聊天,就是最幸福的时刻。
正文

随想

(2011-02-01 11:02:38) 下一个
        每个周六的下午,儿子有小提琴课,接他回来的路上,我们常边开车边聊天儿。很多时候,他像成年人那样和我交谈,有时观点相左,有时又如出一辙。不久前的一次交谈中,他讲到不喜欢有些家长把他们自己的观点强加给他们的小孩,我想儿子是在委婉地提醒我。
        转眼间,儿子已是15岁的少年,他温文儒雅的个性,极强的自我控制能力,都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来。
         我对自我标榜的母爱最近有了一些惭愧,渐渐意识到伟大的母爱是默默的爱,简朴的爱,温柔的爱,而不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要求孩子,更不能以爱的名义来压制他们,强迫他们,束缚他们,更甚者是母亲们对自己孩子天性不了解,却试图改变他们。
        我希望我做孩子们的保护神--当他们小的时候。现在他们已经长成翩翩少年,亭亭少女时,我要改变自己对待他们的方式,像对待成年人一样尊重他们的意见,像对待成年人一样给他们感觉足够舒服的空间。即便我有足够正确的经验,也不应该把自己的经验硬塞给他们,而是要容许他们遭受挫折,体会疼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