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买裤记

(2010-12-20 10:52:58) 下一个
悉尼, 2007 

我们家格兰向来对华人充满赞誉,常对我说,"你看你的这些同胞,勤劳友善,创新进取,你真该为他们感到自豪呀!"每逢华人开的店,他也刻意惠顾,说是尽管买卖不大,却是精神支持.所以可以理解为什么他一听说我近日晋升急需显派的衣装,就一定拉着我去我们本地的"Minyan Design".

这个敏燕我知道.温州人,六七年前她和老公移民至此,在我们Lane Cove 新租了个不起眼的门脸,做着收收裤脚,钉钉扣子,改改衣服之类的裁缝生意.一次我买了条裤子太长,要收短,就去她的店.她人挺精炼的,聊了两句就把活交给老公了.她老公见我面带疑色,就解释说,"其实我手艺比她强,只不过我不会英语,生意就由她操持了."六七年后的今天,人家已经在Lave Cove最显赫的商业地段开起了Minyan Design,除了改衣服,还专营上等时装的定做和销售,在我们当地还颇有名气呢.真是应了格兰那句"创新进取".上次我路过她的店,看到她被若干有闲有钱的妇人围着,神色甚为亲密,其中一位操着"上流"口音说到,"I trust your judgement, Minyan dear." 

我特腻歪逛街,尤其是买衣服,所以磨磨蹭蹭直到星期六下午快四点了才出门.周末开店的大多是华人,敏燕的店是唯一开门的服装店.见我们进了门,她一边问好一边迅速把我们打量了一番.听说我们要买裤子,连手里的活都没放下就说,"我这儿可没便宜货呦."我怎么听着不是味呢,可格兰却没有查觉,挥着手潇洒地说, "不要便宜的,敏燕,CEO级别的!"人家敏燕显然不相信格兰属于CEO级别的,半信半疑地答到,"每条男裤至少148澳元呦.""不不不,不是给我,是给我妻子,上班穿的."大概是看到我面色严峻,敏燕不大情愿地走出柜台,取出两条女裤给我看.我早没了购物的兴致,搪塞了两句就告辞了.见我们要走,敏燕大度地说,"你去那头那家店吧,裤子才40块一条!"

走在回家的路上,只有小麦芽在自言自语的哼着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我和格兰都默不作声.几分钟以后,他终于明白过味儿了,诧异地问我,"咱们虽然不富,但也不显着穷呀,她是怎么认定咱们没钱的?""要不是看出来的,那就是闻出来的吧?"我说.

Lane Cove没戏,我们就另找一天进了城.因为想速战速决,就进了人最少的Fletcher Jones,一口气买了两条澳洲自产自裁的纯毛西裤,两件和裤子一样贵的衬衫,(看看价格就明白为什么人少了.)直到把小麦芽烦闷得在地上打滚我们才收师回营.

真是好裤子,又合身又笔挺,怨不得那个价呢,只是太长,得把裤腿收短,去找谁呢?格兰手里拿着裤子犯寻思.我知道他在琢磨什么,就等着他来坦白.第二天下班回来,看到已经改好的裤子挂在衣柜前.

"本想拿给敏燕的,让她顺便瞧瞧这上的标价,但又一想不如让她少赚15元加工费还丧失一个客户."他说.

"那你后来把活儿给谁了?"

"咖啡屋对面那家,新开张,华人裁缝.买卖虽小,主要是精神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