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根儿

旷野独步,思绪飞扬,要读要懂的太多!不然了,还是开源。
个人资料
正文

江青印象谈

(2014-01-14 00:06:43) 下一个
我对江青的印象基本来自阅读,所谓人云亦云。不同之处是我有我的思考,人云亦云也罢,但逻辑上要能基本自圆其说。然而自圆其说又不能过于刻意,不能细节上入微巧合到了不真实的地步。历史上的故事是尘埃落地的事儿,这尘埃落的要有点儿自由度,要有点儿随机性,因此要有一定的模糊度,说不定的故事细节都要留有余地,留下的轮廓会更合理些。大凡人是都有习性的,通常不能以历史人物的一片言语定其终身,这也是文革中出现用一个人的一句话来定反革命的错误所在。

总的来说,江青是一个革命艺术家的悲剧。

人们时常能够感受到一个弱者或不幸者的悲剧色彩,但我更感受到的是一个声嘶力竭和小肚鸡肠的强者的悲哀,可悲的是无法微笑着堂堂正正的做人,做一个心态中庸正常的人。江青虽然在文革中气宇轩昂,理论口号夺权批判揪斗得轰轰烈烈,但她在思想理论和行动实践及治人方略上都植根于毛泽东,结果文革的帐直接都算到了她的头上,也许最后她也终于明白了,革命队伍里确实不容易混,悲吹呀!

江青的一生围绕着自我,艺术,和革命。她的个性很强,自尊心更强,也是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或有花边故事,大家去品味吧!私生活那点儿事儿,她有的你没有,你有的她没有,讲来听,无穷尽。江青在艺术上的魅力,我小的时候领略不少,一些样板戏的段子至今我还能唱两句,有时感觉抑郁的时候会高亢几声用来提提气,治治病。有人认为是那时文艺垄断灌输的结果,但奇怪的是后来我也被灌输了许多吉他歌曲,流行歌曲,也未能挤掉 “穿林海,跨雪原“ 的高亢曲调。艺术嘛!是用来找感觉的,对味儿就好,消遣就好,管它红与黑呢!不过,人人面前,还要艺术平等,政府最不喜欢草民们的艺术都偏一门儿,难与起哄相区别。

最要提的是,江青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尽管她晚年的革命功夫练的有点儿邪,似乎心术过于正了,而物极必反。其实也不是她的功夫水平真有那般高,还应是师傅的水准更高一筹。

小的时候看电影,开始会有新闻简报,报道中央开大会,我的印象是江青总是独树一帜的自我突显的站起来鼓掌,会场其他的除了念稿的站着都坐着鼓掌。那时候的社会气氛感觉上是周围的人们都在努力的夹着尾巴做人,因此江青给我的印象比较奇特。

后来华国锋接了班不久,传闻中央有人出局了,大人在议论,小孩也要问个究竟,大人说我们小孩懂个屁,我当时才七八岁就直接告诉大人们---是江青,搞得大家吃惊非小。其实,道理很简单,她没有夹着尾巴做人,结果政敌无处不在。

现在想来,江青是艺术家出身,善于表现,也不至于不懂夹着尾巴,她站起来鼓掌或许是表现给谁看呐!是给谁看呢?是给革命群众?给毛主席?还是给她的文革战友?

本来江青的革命的一生的定论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出在文革中她带人口诛笔伐东征西杀,拿文学艺术当现实依据,把理论名词当现实目标,结果把社会上层都得罪光了。后来,文化革命功成了,小将们不会搞经济,只好下乡找饭吃,老将们上岗搞生产。再后来,老将们齐聚社会上层,一举手表决,江青革命的一生就全没了。其实,高岗那革命的一生也是如此。然而作为历史,他们的一生不是参加革命活动,又是什么呢?

讲一个家庭生活常事儿,老夫老妻了半辈子,日子过得不错。都快六十了,老夫出事儿了,找到个小三儿。
老妻说:你这死老头,骗了我一辈子,原来你爱别人!
老夫答:原来本是爱你的,不是别人!以前喜欢熊掌,现在想吃鱼。
老妻又讲:你找小三,就滚出家门,我们离婚!
老夫又答:我晚上还回来,这把年纪不需要离婚,也不想当流浪汉!再者说,和小三一结婚她就不是小三儿了!
老夫自语道:革命干了这么多年,屋里外头的忙活,到头来一句话就要抹杀历史,没门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墙根儿 回复 悄悄话 是呀!为什么一提样板戏,我就想到文革,江青。看来历史在人们脑海里不总是那么准确合理的,我这个百姓的大脑不如小脑发达。毛老头一定是看清了这一点才发动文化大革命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样板戏的成功只能说明当时人对艺术的素养水平与江青的艺术无关。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把八个样板戏的创作功劳归之于江青,大谬特谬。
持此观点的人请告诉我,哪一句词或曲是她写的?哪一个舞蹈动作是她设计的?她不过是在那个高位说几句话而已。
攫取八个样板戏的创作功劳、想当中国文艺革命旗手,是她在世多年想而未能成功的,不想,在她死后多年,无知的后人竟双手奉给她这顶桂冠。
墙根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乱跑' 的评论 :
思想很忠恳和中肯!!
爱乱跑 回复 悄悄话 江青和毛泽东他们的相同点都是反抗疾俗, 反枷锁反传统的

有时失败也是胜利, 如果不要用暂时和世俗的得失来评判的话,比如画家凡高, 他的一生是失败的, 但他的艺术成功的,至少在我们这个时代看来, 负有历史使命的人一般多是悲剧英雄, 他们的成功不是用银行存款来衡量, 远远超出他们个人得失范围,而是影响人类理智感性生活态度和价值
爱乱跑 回复 悄悄话 说两句,评价一个人也不是那么复杂, 不要寻求完美, 只要多角度看看, 平心而论。
或许你没跟这人说过话见过面, 但人是动物, 很多东西可以通过非语言感觉, 而不要过于说对方的私人生活, 人都可有自己的私人空间,
江青是公众人物, 还是有些机会了解

- 首先她的一生还是始终一致的, 看她在法庭的表现,最后患抑郁症, 说明她为自己的理想和价值在挣扎
- 她是疾俗的, 来自一个小老婆的家庭, 反抗说不是她一生的主线
- 艺术的品位,有天生和后天因素, 她应该有些天资和天姿, 后来的打扮,是革命需要
- 她不合群, 说话直率不转弯, 有些文化和艺术品位, 自然根泥腿子和黄脸婆长舌妇不能扎堆;她爱才的一面也有嫉才的一面
- 她的失败有大局的也有自身的, 在那种政治和人文环境只有能进能退虚虚实实才可能保命保官,因为没有制度法律保证,

总的来说, 还是做了实事, 她的样榜戏影响深远,样板戏是她立碑, 过几百年,后人可能记不得那些恩怨, 谈论中国戏剧史时会有她的名字
墙根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雑家1' 的评论 :

江青的思维视野是不宽,似乎没觉察到,也可能是甘愿,潇洒走一回!
墙根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E' 的评论 :

这也是为什么毛没有着意安排个正规长远的角色给江青,因为她的逻辑思维能力明显不足,情商有但又过于敏感,于人于事难于合拍,城府不深。
墙根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eps' 的评论 :

评价江青还为时过早,因为给毛泽东的评价还始终未能落定,二者间的功过需要如何公平分割分担尚无依据。所以,我谈的是印象,说说而已。
墙根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yan8438' 的评论 :

我一直有个疑问,为什么江青得势的时候没有大力宣扬她年轻时的电影作品?
难道她也觉得太滥?也许是觉得不合时宜?或许他真的比那些一有机会就为自己树碑立传的人民领袖还高尚?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江青是毛澤東欠下的血債,由她以自由和性命來幫他償還的蠢婆娘。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看来,江青至少是一个她所认为的革命路线坚定的捍卫者,并为之奋斗了一生,直至献出生命.值得敬佩和尊重.而且江青搞的样板戏,无论从舞美还是音乐,在人民大众中传唱了几十年,至今没有能超越的.至于她的个人品德,至少没有贪污,没有腐败,比现在的当权者道德上要高尚得多!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江青总以为自己是个大演员,她还真不能担任大角色。能力不够。
Fieps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出楼主给江青什么高的评价啊?只是客观事实而已。

江青搞文艺垄断出来的样板戏倒是影响了至少两代人,能看能听能唱的就是这些东西,在这种小空间里能施展拳脚的还真不容易,那些曲调至今难忘,后来考上艺术院校77,78级的,大都是经过这场禁锢的,所以当时解禁开放以后,得以施展出成绩的特多。
muyan843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看过江青三十年代演过的烂戏,知道她三十年代的荒唐无耻的泛性的生活,恐怕你不会对她如此高的评价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