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官司谈》

(2011-05-13 14:04:29) 下一个

谁知在美国这些年下来才深知,常住在美国不打官司,您等于白来一趟。我在加州的律师JIM还跟我说,在美国说啥也得上次有陪审团的庭,说什么不上一次人生有遗憾,这都是什么逻辑,这人太好斗,结果他还真让我“潇洒走一回”。

不是说不想打官司,诉讼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渠道,通常是别无选择。这些年下来,官司搞了好几个,不是你告我就是我告你,一开始还挺心里没底儿,当初接到律师账单时真想拿刀问问这钱是TMD怎么收的,分明是抢劫呀。

越到后来习惯了,首先在日常活动中要有基本法律常识,其次要注意保护自己权益,注重保存证据,抗争时要有理有据,记住,美国法律是依靠证据的,理是靠嘴讲 不清的。做事一旦有理有据后心态就变了,想打官司吗?有本事你撒马过来,要不我撒马过去。

美国人口占世界人口5%,律师比例是全世界最高的35%。怪不得林肯总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法律应该成为这个国家的另外一种宗教。这句话显示了法律在这个国家的地位和人民对他的一种依赖和态度。

写这篇文章也是受到最近网络火爆的桑兰维权事件的启发,想谈谈自己的对与官司有关的一些看法:

律师

“赔钱的买卖没人来,杀头的生意有人干”,我以前在博文中就引用过这句话,这话同样也适用于律师。我们应当知道,律师也是人,也要吃饭和如厕,挣钱和养家,而这些人又往往需要过体面光鲜的生活,他们本质上是生意人,也就是无利不起早;在这里我指的绝大部分律师,基本是在98%以上是属于这类的。

如果律师给您领到一个错误的方向,那最后的倒霉蛋儿一定是您,而有时他们是故意这样做的,他们聪明到可以胡来的地步,意思就是差点要把口袋撑破的那种。你要知道律师如果没有闻到血腥味是不会接你的案子的,他可以让你站着进来躺着出去。奉劝您,找律师时要多找几家进行比较,不要怕花钱,打官司要找专业对口的律师,税务问题 找税务律师,刑事案件要找刑事律师。

还有,一定要找有保险的律师,他出了错保险公司会赔偿您的损失。我有个律师朋友,我说你有保险吗?他说律师买什么保险?原来他是搞政治庇护的律师,打官司您不能找他。

一定要正确看待律师账单,上面我说过,当初看到账单时,简直是怒发冲冠,想拔刀相见,现在学会了接受现实。选律师很重要,选定了一定要信任他,一看不好要赶紧换律师。

我在加州和国内一家顶级公司打官司,国内公司雇佣了非常有名的美国律师团队和我们干,他们国内律师团也经常飞过来。一开始我们找了一个律师,朋友介绍的,是个打与IT产业有关的律师,虽然律师比较有名气,但他接了好多案子,对我们的案子本质研究不够仔细,只是从知识产权方面和对方斗法,本来证据对我们很有利,但在品牌授权使用方面我们显得很被动。

后来我们一不做二不休,又找到另一位大律师JIM JIM 看了我们的文件后马上说,我们应当抛开品牌授权问题,全力冲击对方的渎职、不作为与欺诈,因为那是这场官司的起因与焦点,自从我们调整方向之后,对方便显得狼狈不堪,最终陪审团判我们胜诉。JIM是一个伟大的律师,他曾经为他自己输掉的官司痛哭流涕。上陪审团这件事我在以前博文《面对美国陪审团》中有部分描述。

证据

美国是一个凡事讲究证据的国家,所以我在上面说过要注意保存证据,口头承诺没有证人,是无法当做证据和证人使用的,重要事件要白纸黑字,关于公司业务和其他重要活动所涉及的电子邮件一定要注意保存,公司会议要有记录,会后要把主要内容发给参与者,会议记录如有异议和出入要及时提出。

在微软等大公司,公司都会给员工提示如何相互讨论公司的业务和发送电子邮件等活动的准则,以避免触法。

我们不应该小看我们日常活动中的细节,这里充斥着您的信用、名声和轨迹,您一次小的失误,也许在日后可以证明您是个骗子,而律师会在一个微小的细节上诋毁你的名声。

我们的博友在网络中公布前友人的私人邮件和隐私,这都是日后落人口食的证据。像这样的事情需要忍耐,特别是不能义气用事,话说出去就很难收回来。

走正道避官非

美国是个严刑峻法的国家,不能因为不正当的利益而败坏自己的名声和前途。我们华人经常犯一些类似隐瞒收入、现金交易、非法佣工等错误,到头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商业活动中要经常咨询律师,特别是合伙经商,一定要让律师起草一份合伙人协议书,申明各自的权益,经营活动中责任要分清,先小人后君子。

别以为打官司可以打到很多钱,虽然陪审团可能判您胜诉,但法官会对您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和赔偿金额会予以约束,他可以不让您在庭上提离谱儿的要求,能和解就尽量不要上庭。

请一个好律师相当重要,一个好的律师也会给一些非正义当事人进行辩护,为任何一方赢得诉讼都是他们的荣誉,不管您是恨还是爱,因为他们就是这样被训练出来的。

我们中国人喜欢用自己的价值观来看问题,而美国陪审团绝大程度上代表了美国主流的普世价值观,陪审团不同、审判地点不同都可以得到不同的结果。中国公民赵燕被打一事在美败诉,告诉您正义不是每次都会和我们的心灵站在一起,所以我们要对任何结果有所准备。

老妈算命中所说的关于黑色女人到现在还没有出现,但诉讼是在黑暗中进行的,而等待结果也是一种煎熬。


很多年前在我赴美国之前,老妈为了知道我将来在美国是否平安,居然给我算了两卦,这两卦的结果居然都惊人的预示我将会在美国有官非缠身,也就是卷入打官司,而且还说事件中跟黑色皮肤的女人有关,说的还有鼻子有眼儿的,还真给我下了一跳,当时在我的印象里是谁吃饱了撑的打官司,小心点儿不就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