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给孩子预备一副木头眼镜

(2013-06-30 05:53:53) 下一个

        
戴了“木头眼镜”---看不透。

         我小时生活在下层百姓中,那时常听人们说一些歇后语,当时没有什么感觉,后来人生中遇到一些情况时,那些歇后语会不期而至,常有恍然大悟的感觉。
    
        今年四月,女儿从大学的宿舍直接搬进公司的单身宿舍,开始工作了。最初的两个月是新职员的见习、学习。每天都给我打电话,每天都充实愉快。第3周星期五的晚上是欢迎会,晚上的欢迎会当然是聚餐了。

         本该是聚餐吃得最热闹的时候,女儿突然来电话,电话那边已经泣不成声了:“……大学时傍边研究室的一个好朋友、去年4月工作的某某君突然死了…”,女儿断断续续给我讲,还说她不愿意坏了欢迎会的气氛,提前出来了,一个人边走边给我打电话。

          女儿大学3年级时进了某教授的研究室,一个研究室里从本科3年生到博士3年生,大的照顾着小的,小的服从着大的,兄弟般地调侃戏谑。女儿常常给我讲一些研究室里的笑话。

每个研究室都有自己的homepage,而且都有英文版和中文版,每年更新内容。中文版请翻译公司翻译花30多万日元。女儿主动请缨说自己能翻译。老师也不验证她的中文水平就把事关研究室脸面的中文版翻译工作交给了她。女儿虽说有HSK最高级别的合格证书,但离翻译生硬的说明文还差十万八千里,结果是我替她完成的,她领了工钱(只有给翻译公司的13)

女儿告诉我,旁边研究室的homepage是一个硕士生在做,他套用了耶鲁大学的网页给大家看,把大家笑坏了。逗完大家,那个硕士生把套用的耶鲁网页消掉,开始认真独创起来。这样我就记住了“耶鲁网页同学”,女儿的朋友,我都是用这样的“事迹外号”称呼。

女儿一边哭一边给我解释就是那个“耶鲁网页同学”突然没有了。那个同学进了世界一流公司,大公司见习期间比较长,一般是一年,他刚刚结束在国外的见习返回日本。一个月前还有E-mail来往,还在给找工作的在校生传授经验,指点方法……。总之,“耶鲁网页的同学”是个学业优秀、开朗幽默、热心助人的好同学,对低年级同学就是好大哥。

女儿去参加了追悼会,“耶鲁网页同学”的导师哭得需要人搀扶,跟“耶鲁网页同学”同时进了那家公司的同班同学也不知他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什么会在宿舍里结束了自己。至今没有人知道这么一个开朗的好后生为什么会……。

因为特别喜欢孩子、因为自己也是刚刚送孩子走上工作岗位的母亲,听了这件事后不单是悲伤,还产生的担忧。

从女儿的电话中知道她受了很大冲击,她不能理解一个活泼热情有能力的同学就再也见不到了,一个月前他们还约好等他从国外回来后一起玩儿呢。同学们一直都在猜测他遇到了什么情况,或是产生了什么怪想法?我担忧的不只是女儿眼前难过,还担忧这种简单的处理生命的方法会在女儿今后漫长的人生中、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产生影响。

不管多么顺利的人生都会遇到困难、危机,不管什么困难和危机都是可以逾越的。但这只有过来人才知道,仅仅实践了“读好书-上好大学-进好公司”的青年往往单纯、脆弱,一旦他看透了“读好书-上好大学-进好公司”无非是为了吃安生饭,然后再让自己的下一代循环“读好书-上好大学-进好公司”,会突然感到人生全无意义。这种感觉也是过来人都知道的。

教育孩子真难,要让他们刻苦,要让他们尝到努力后获得成功的愉快,成功带来的报酬,报酬带来的安定和幸福。然后的事情就不要多想深想,不要看透人生、不要看透奋斗的意义。要在适当的时候给他们戴上木头眼镜。

原以为女儿工作了,我的育儿工作可以告一段落,可以轻松了。看来“家长”是个不能毕业,活到老做到老的职业。孩子毕了业也还得“牵”着她/他,多打电话多联系,嫌烦也得跟她/他唠叨。让她/他知道生命的另一头有“牵挂”,父母牵挂着你,你也得牵挂父母,这是义务,也是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一日成妈,,终身是妈”,真理!真理!! 而且每个阶段的感悟不同。
祝你们暑期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一日成妈,,终身是妈。问好你们母女。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牧歌的评论:

谢谢牧歌!
我们中国人对孩子在学习上要求高些,这对孩子就是压力。我只求她能自食其力,傻呵呵乐呵呵就行。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葡萄酒的评论:
一样一样,我给女儿当“一陪”(陪聊)。她在外地上大学,今春工作也没有回来,喜怒哀乐都最先告诉我。原来还希望她精神上更坚强更独立一些,现在看,父母永远不能毕业,能够陪他们、他们让陪,也是一种幸福吧。
-牧歌 回复 悄悄话 有您这样智慧的妈妈,想必您女儿人生路会更能破荆斩棘
红葡萄酒 回复 悄悄话 小草的介绍,进来看了。很有同感的文章,也是很有启发,值得学习,思考和重视的文章。我有一个儿子,修士,明年毕业,工作已定,看来也是有一定压力的工作。我儿子从小喜欢和我们交流,有时我和我爱人说我是儿子的精神垃圾箱,和他同享生活的喜怒哀乐。后悔没给他多生一个兄妹,多一个相谈的地方。以后把家搞得更轻松,愉快的环境,开心,快乐的努力。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吉的评论:
也有人推测,太完美的人,自己没有地方商量苦恼。还是凡人省心。
好在我女儿有烦心事都跟我商量。愉快的时候不来电话。不来电话了,我就知道她挺好。她很像你头像上那个坐在沙发上听音乐、看电脑的人。
吉吉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一直在学业里一帆风顺的学生特容易不适应社会而想不开,如果再碍于面子不倾诉,最后就把自己逼到死胡同,走上绝路了。

我觉得对人生看透还好,至少遇事不会心情大起大落,一笑了之。真正看透得人是不会走这一步绝路的。怕的是看破的,自以为看透的。这样的去寺院里待一待,静静心就好了。但是他要不讲,旁边的人也没觉察和理睬,会很麻烦,其实就那一念之差。

石姐姐不用担心自己的女儿,她这样什么都和您讲,就不会想不开。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谢圆圆!
孩子已经完全被眼前的繁忙和新事物吸引了。
就像咱们网友“颐和园”说的那样那孩子的父母怎么过啊,连我这个远方的没见过面的阿姨都觉得这么揪心。
愿孩子们都傻乎乎地健康成长。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从我女儿那儿听到的都是关于那个学生热情开朗的事情。真不知症结,永远是个谜了。
看一个分析说:现在的孩子玩儿电子游戏多,以为生命可以轻易reset,所以对生命的可贵性认识不高。没玩儿过电子游戏,不知有没有道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杜姐!
原来以为他们是一群听话的、不让大人操心的孩子。看来不管多大,都得及时提醒开导着他们。

常到杜姐家看照片,特别喜欢那些花卉的,花瓣都拍得那么清晰。技术好,肯定相机是很贵的那种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谢谢丽雅!
孩子因为接触的新东西多,每天很忙,很快就绕过去了。希望这件事别成为阴影,所以在想法给她戴“木头眼镜”。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瞪着呐的评论:
日本人对男孩的教育方法是粗放型的,上高中后就很少干涉,大学以后就更不管了,硕士以后一般自己都搞到钱了,跟家里的来往就更少了。所以近几年流行的电话诈骗,男孩家受害比较多。主要是平时交流太少。
虽然不知道原因,但觉得家长还是要时刻掌握孩子的心理动态,开导他们。学习能吃苦和工作吃苦完全是两回事,很多孩子没有心理准备。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很沉重。对你女儿,对你,都很难。相信你们能过好这一关。祝福!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耶鲁网页"同学是不是有抑郁症?不敢设想他母亲的现状。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女儿有你很幸运!
能及时得到提醒,她的人生道路会顺畅些!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石姐,不要太担心,孩子终究会想开的。
抱抱!~~
瞪着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占上了,茶也端上了,没想到读了一篇这么揪心的文章,真为这个孩子难过。和你一样,作为人父,我对这件事不但是同情,也对孩子的教育产生了担忧。教育孩子不单是教他们知识,还得教育他们怎样对待人生,即要鼓励他们上进,处处争优秀,又要让他们什么事都想开点,有多大劲就使多大劲,不要勉强自己。这个尺度挺难掌握,不小心就是自相矛盾。
你女儿很善良重感情。你要好好开导她,别让这事在她心里留下太多阴影。
谢谢分享。
瞪着呐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上沙发再慢慢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