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东北话最狠•东北话最亲 (图)

(2012-04-03 01:46:13) 下一个

       东北话能成为人们开心的材料是本山集团的功绩。都知道东北话逗,知道东北话又狠又亲不?

      “扯犊子”、“滚犊子”、“护犊子”、“王八犊子”,在别的地方是重量级的骂人话,在那嘎是“吃爆米花”级的。跟纯东北人来往,事先了解了这个级别差可以减少摩擦、避免争执。

      目前国内快递业迅速发展,在俺们庄(河北某庄)承包一个传递小区的业务可以月入3千。熟悉的一个下岗女友包了她家的那片儿。某天她按了一家门铃。

      里面的女人拉着东北腔问:“谁呀?”

      答:“快件!”

      开门后,女主人一惊:“哎呀妈呀,老爷们儿都死绝了咋嘀?咋让个女嘀送来了泥?”

     乍听挺难听,细想话里有一份对女人的关怀。那送快件的朋友给别人讲这事时大笑。

     ……

     去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几个人坐在我朋友开的车里过锦州市中心。旁边面包车里一个年轻女子探出头来,冲着我那开车的同学喊:“哥呀,吃串儿(烤肉)去哪嘎好?”

     我同学:“吃啥档斥()嘀?”

     “中高档嘀呗,搁外地来嘀。”  (注:锦州烤串在那一带有名。)

     我同学:“搁前边第二个信号往右拐……”。

     对方“哥呀”叫得那么亲,他俩对答的那么自然。不知道的,还真以为是兄妹俩呢。

     如今商店的服务员采用了东北话的精髓,对女顾客“姐呀”、“姐啊”的,那亲劲儿弄得你不买都不好意思走。

以最快速度打中·打动你,是东北话的特点之一。不管是被歪打了,还是被正了,都别太当真就好。

锦州烤串





馋了吧!

学点儿东北话吧。

欢迎使用我博客里的 《东北话速成讲座》

                           附:《贼拉全的东北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twqiao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东北三省黑吉辽的方言还是有些不同的,不过大致都能听懂,嘿嘿。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想念你了,来看看。
我去过大连,最迷人的是虾趴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老北京话受满清影响大,跟东北话更接近。外地人总抱怨北京人说话啰唆,其实东北人更啰唆。啰唆中带着幽默,有次亲戚讲一件悲伤的事情,用的比喻特逗,我差点没有笑出来。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北京话里是不是受东北方言的影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文化里总是浸透着一片土地上人们的生活语言习惯。我以前好几个老一点同事是从沈阳医科院来的,他们说话充满了幽默,调侃,诙谐觉得很解闷,特喜欢听他们聊天:))问好新力。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看来您是伊春那旮瘩的人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jzz的评论:

一直想着给你上点锦州菜。现在锦州烧烤特别有名,以前在的时候都没有吃过。最喜欢上一大盆蚶子,大家围着慢慢吃。

这个周末就看你推荐的电影。谢谢!
jjzz 回复 悄悄话 内蛤蟆,你尽能些虾爬子和蚶子这些好吃的,馋谁呢。

最近看了个电影:钢的琴,挺好的。全是东北话不说,里面演季哥的二羊还是兄弟。可以看看。

有传闻日本要地震,多加小心。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E的评论:
我也喜欢吃,不喜欢学。

回复 tenyu 评论:
我们这嘎东北人挺多了。跟他们学汉语的日本人也都东北音了。

回复megchen 评论:
减免你学费。
第一课:先跟着这个练习听力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wqWtWSn2kDg/

回复 醒来已经是黄昏 评论:
请你吃一顿。你起得这么晚,算早饭呢,还是算晚饭。早饭便宜点。

回复 为人父 评论
小时候房东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伊春林场,就没见他回来过。觉得那是个特别冷特别远的地方。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有趣,把东北话的味道写出来了。东北最憨厚朴实的还数大兴安岭伊春那旮瘩的人。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还真馋了.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馋了吧!

学点儿东北话吧。

hehehehe, you teach me!
tenyu 回复 悄悄话 haha俺也说得不错啊!石姐教的就是好发扬东北传统,弘扬民族精神!
SUNNE 回复 悄悄话 烤串好吃,东北话不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