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半吊子翻译

(2011-10-23 07:08:42) 下一个

 

      见过两个不靠谱的翻译,讲出来让大家周末乐一乐。

 

(1) 怀仁

 

      俄罗斯语言文学专业有个男生叫怀仁,也不知是哪个省来的同学,楞把人家这么好的名字给叫成了“坏人”,坏人就坏人吧,叫着上口,很快就普及开来了。

 

      给坏人他们上翻译课的老师是翻译界的名人,也是做学问考究的学究。一次翻译某篇文章的一段对话,班里同学千篇一律地译成“你这个坏女人,我揍你”,老师非常不满。看了坏人翻的“你这臭娘们儿,我踹死你!”,老师高兴得手舞足蹈。表扬他既翻译出了原文的气氛,又体现了中国语言的特色。

 

      坏人翻译的名句和他受表扬的事传开了。几天后,我见坏人时向他祝贺:“听说你挨了名教授一顿表扬,真行”。坏人搭拉着眼皮说:“行什么呀行,你听说后来的事了吗?我把‘小河流水潺潺’给翻译成‘枪声阵阵’了。”

 

      这也太不靠谱了。不懂俄语,不知是不是会出这种错误。

 

    顺便小声说一句,坏人他们班翻译最不靠谱的学生,分配到炮兵去了。那位翻译老师听说后告诉我们,如果打起仗来,都快点逃,等那家伙把距离翻译错了再跑就来不及了。

 

(2)我女儿

 

      女儿生得逢时。出生时中国大门早已大敞大开,没费什么劲就出了国。6岁时又遇到一群热心妈妈,不由分说就进了热心妈妈们办的中文小学。中文小学使用国内统编教材,请了在国内有教学经验的教师,虽说每周只上一天课,却是期中考试、期末考试一个不少,几乎跟国内孩子同步走。好老师教出来的就是不一样,孩子们的拼音、笔顺笔划基本功比我这第一课就学“毛主席万岁”的人强多了。女儿豁着门牙气乎乎地给我较音“那念xī~ gài  (膝盖),不是 qī~ gài”。发“xī~”的时候满嘴漏风。

 

       小学三年级一次自由活动课上,女儿在操场跑着玩儿,看到校长正跟一对中国夫妇困难地交谈。女儿自告奋勇:“校长,我给你们当翻译吧”。校长说:“看你那满口土川町的土话,能翻译啥!”(女儿说地道的居住地方言)

 

          女儿回来给我讲了她帮忙做翻译的事。

 

我问:“那中国人姓什么?”

 

Ccào。”女儿声母、韵母咬准后,果断地说了那个音。

 

“闺女呀,中国没有那个姓。”

 

“当然有了。就是sào sao (曹操) sào()啊。”  (此句用日语)

 

原来她是用了中国发音·日本声调。秀才念半边,没听说过翻译也各用一半的。

 

后来sào家搬到我家旁边,女儿每天带着sào家的女儿去上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蒲汇塘渔夫的评论:

渔夫啊,你哪里有时间逗笑呀,赶紧接着“扫盲”呀。我也在你的“扫盲”运动中提高呢。
蒲汇塘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好笑唉!以后多讲几个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ong2的评论:

chong啊,天机不可泄漏。
换在当年,经你这么一抖落,我至少得进去几年。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wings的评论:

豁牙教给我“xi gai”以后就再也没有忘过。看来形象记忆挺重要。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谢谢仲伯散文般的评论。
身心中只要有“童”在,就会很愉快。越来越觉得,老童挺好,不用担心挨骂,也不用看别人眼色了。自由自在地享受自己的每一天。
祝愉快!
chong2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中南海的某座办公楼岂不称“坏人堂”了。
bigwings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好玩~~~看到你说你女儿换牙时说话满嘴漏风,俺想起来某人豁着门牙发F音时的滑稽声。想笑还顾于对方的面子不敢笑~~~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孩子!
现在,只有在梦中,回忆那儿时换牙时期,漏风说话的美好时光了。
童年,只有快乐,没有负担。
童年,也有眼泪,见风就干。
追忆自己的童年,唤起自己的纯真一面,这个期望,已不再遥远。
返老还童,就在眼前。
哦,虽然,已经年轻不再了,可是,得到了,没有负担,只有快乐!
半吊子,已经很好。继续做下去,整吊,只不过是一个积攒的过程。
向先生和你可爱的女儿,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