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急诊室到底该不该去?

(2015-06-06 21:38:48) 下一个




《急诊室该不该去?》(于晓)
 
我家老太太今天意外摔倒,当时她为了保持自己的平衡,慌乱中无意间抓住桌上的缝纫机,结果沉重的机器滑落不幸打中她的左侧头部。当我听到咣当哗啦的响动冲过去一看,她正半躺在地板上,幸好妈妈没有失去意识。使用冰袋并仔细观察后,除了头部那渐渐增大的鸽子蛋般的血肿,她似乎没有其他症状。不过为了安全起见我依然坚持到急诊室检查。
 
在我们候诊时,我注意到急诊室里就诊的病人一如既往非常多,有不停啼哭的婴幼儿,有坐在轮椅里安静等待的长者,有在我身边戴着口罩咳嗽的病人,也有双手按着肚子面带痛苦的患者,还有扶着胳膊活动受限的年轻人,不过更多的是微笑聊天玩手机的人,我也分不清楚哪些患者哪些是家属。我还看到穿橙色监狱服的囚犯带着手铐在警察的陪伴下迈进急诊室。也看到救护车从特殊通道将一位戴着氧气面罩输液的病人直接推进抢救室。急诊室的医护人员在混乱中忙中有序地确保每位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我们在急诊室里一呆就是四小时。这一点也不出乎我的所料。幸好CT检查老太太一切正常。
 
根据我在医院的工作经验,如果需要急诊室诊治,那一定是非常危重甚至危及生命的情况。急诊室最大的特点是重症先治,也就是说无论你我等待了多长时间,如果一旦有心脏病发作、呼吸困难、创伤车祸这类患者必须马上抢救,有时候病情过于危重,医护人员人手不够资源有限时,那等待的时间更是遥遥无期。
 
所有我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去急诊室。要知道很多去急诊室的病患并不属于急症,他们其中有部分人是因为自己没有保险或家庭医生,他们只好去医院急诊室,因为在那里不会有人要求他们先付费后治疗,没有人会拒治他们。
 
还有少数人是属于毒品瘾君子。他们不停地流窜各个医院,就是为了那几粒能让他们满足的处方止痛剂。这类病人永远让我嗤之以鼻,但是我们依然不能对他们关上医院大门。
 
还有些是患有慢性病、癌症晚期的患者。不过如果病情并没有变化或恶化,我倒是建议他们与自己的主治医生联系就诊,而不是直接去急诊室等待数小时。因为急诊室仅仅处理急症重者,再说对于详细的长期的治疗方案医疗问题,自己的主治医生更为清楚。
 
我知道现在网络发达,赋予大众了解更多的医学知识。这样一来似乎手指一点就可以“自我诊断”疾病。请大家一定慎重对待,千万不要“对号入座”认为自己患上疾病而贸然去急诊室。或者在超市用公用的测血压计检查血压偏高而立刻去急诊也是不可取的。
 
如果你对你的治疗计划有疑问,或者不明白为什么服用这类药物,请千万留着这类问题给自己的家庭或专科医生。因为急诊科医生绝对无法满足你的需求。也许有人想去寻求会诊,或者转诊,或者不同医生的诊断,那你可能也会失望。
 
那些“浑身上下没有任何地方不疼”的患者一边来讲不会有严重问题,因为很少有疾病会影响全身所有器官部位。如果你依然能正常进食、欣赏电视剧、愉快发短信,那你根本不用去急诊室。
 
我建议大家尽量使用自己的家庭医生诊所,尽量争取在诊所营业时间就诊。尽量使用“Urgent Care” 而不是急诊室,不仅因为急诊室的费用远远超过诊所,而且自己的医生更了解病情。
 
另外请不要错失这类诊所的电话服务,特别是儿科。不少时候你们可以通过电话护士解决问题,或者明确自己需不需要立刻带孩子看医生。
 
医院急诊室是为病患服务的,绝对不会因为任何原因拒绝医治任何病人。我们作为医护人员很荣幸能为大家服务。但是请你们务必在去医院急诊室时认真考虑考虑你的就诊原因。试想一下,如果为了检查你的慢性头疼,兴许那位脑外伤的车祸患者不得不等待你做完核磁共振,说不一定他会错失最佳的抢救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