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Love, Care, Hope》(于晓)

(2015-06-05 18:03:35) 下一个




《 Love, Care, Hope》(于晓)
 
这么多年来,我参加过好几次追思悼念会,其中有23天的早夭的婴儿,也有在87岁安然离世的长者,有21岁因车祸其花样年华嘎然而止的青春少女,有正值年富力强因意外离世的成功人士,有罹患不治之症而恋恋不舍离开家人的中年人,有病入膏肓拒绝介入性治疗平静接受死亡的同事,有坚持不懈努力求生的却憾然离开自己孩子的母亲。当然还有我自己敬爱的爸爸的告别仪式。
 
每次的追思会都让我泪如雨下,今天参加的尤其是特殊。
 
因为追思的死者是一位自杀身亡的朋友本杰明。
 
我们因为居住在同一小区而相识,而且我们两家的大孩子都在同一所学校就读,为此我们更加相知。于是在这么多年里我了解到本杰明是位酗酒者,而且患有严重的抑郁症。也不知道他是酗酒导致抑郁症,抑或抑郁症是元凶,还是频繁被裁员加剧了病情。我只知道令人震惊的结局就是酷爱狩猎的本杰明在卧室里用猎枪结束自己56岁的生命。
 
当我心情复杂地坐在教会的礼堂里聆听者宁静和缓的颂诗歌时,我感叹,我悲伤,我自责,我甚至有一丝罪恶感:我明明知道他有抑郁症,明明知道他因裁员而病情恶化,明明知道他因为酒驾而入狱,明明知道他求助于戒酒协会,明明知道他需要我们大家的帮助,可是为什么悲剧竟然发生在我们身边。
 
我不解,我难过,更是惶恐和茫然。看着济济一堂参加本杰明追思会的家人朋友同事教友,我思绪万千,大家会怎么想这位死于非命的熟知的人?
 
这时遗孀瑞贝拉、弟弟、以前的同事、高中同学、教会的朋友、儿子分别在台上分享本杰明的人生,没想到他是如此优秀:他在读书时就拥有学校长跑纪录,他曾经以优异的成绩如愿在空军学院就读。在工作中他是人人称颂的出色的工程师,在居家生活里他是能工巧匠,自己修车换油、改建地下室、给孩子做蹦床建秋千,特别是手把手教三个青春期的亲生女儿做手工,这三个如花似玉的姑娘可以轻松搞定换汽车机油换轮胎。每年他带自己的继子上山砍圣诞树。
 
我们在不时的笑声中品尝到他美好的人生。同时瑞贝拉也毫无隐讳向大家讲述本杰明这么多年来的苦苦挣扎。终于在那一天本杰明决定去上帝那里,唯一让大家慰籍的是他在解脱前数小时曾轻声安慰她说“我很平静”。
 
当瑞贝拉结束她的演讲的最后一句话“我的爱,安息吧”时我的所有感动都冲进眼窝化成眼泪潸然而下。
 
为什么他舍得留下自己的妻子和六个子女义无反顾地选择死亡?
 
这时候牧师对大家说:“本杰明回到上帝的怀抱,在那里他最得到最好的医治和关爱。”这让我感觉好多了。特别是他最后的祷告如醍醐灌顶般给我当头一棒,让我顿时清明起来。
 
他说:“我们在一起缅怀过去,因为我们关心他,爱惜他,更是借着这个机会让彼此之间知道我们的关怀与爱,还有希望。”
 
我们除了追悼逝者,也不能忘记世上的人需要关心、爱以及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