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明白了我为什么恐惧》

(2015-06-04 22:58:11) 下一个



《我明白了我为什么恐惧》(于晓)
 
虽然在美国医院工作多年,但是我一直对ICU重症监护室和ED急诊室心怀恐惧,抱着拒之千里之外观念不敢涉足,更不要说NICU婴儿重症监护室工作了。
 
在产科偶尔会出现胎儿宫内窘迫或母亲意外合并症导致新生儿刚出生时需要紧急抢救的案例。每每这个时刻,我作为产科护士立刻给专业的ICU婴儿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让位。
 
我亲眼目睹这种分秒必争抢救在生死关头的幼小脆弱的生命。ICU护士们动作敏捷地配合儿科医生气管插管,熟练地在医生快速口头医嘱下给予气管微量药物,得心应手地连接各式各样的仪器包括生命体征监测仪、心电图仪、脑电波仪、心脏除颤器,,精心护理脐带静脉输液通道,密切监视新生儿的各种复杂动态,及时向医生汇报近况,和其他科室人员协作配合。
 
她们精湛娴熟的动作如行云流水一般。复杂多变的危急时刻仍然轻手轻脚温柔呵护新生命,
 
我常常在新生儿脱离险境之后长舒一口气,赞叹这“生命的艺术”,NICU的护士当之无愧是天使的领头人。
 
相当一位合格的NICU的护士,她们必须熟知疾病的病因、病理、症状、并发症、治疗方案,必须做到反映敏捷,知识全面,必须在病情变化甚至在医生抵达之前已经当机立断积极地处理问题。
 
我自己认为我无法胜任NICU的工作,甚至还怀有恐惧心理。虽然我每年都通过“新生儿急救复苏术”的考核。
 
近日来医院频繁改革,让我们应接不暇,最为考验人的是正常足月出生的新生儿护理规划为产科部门。绝大多数的产科护士反对并且拒绝配合这项变革。在大家自愿的基础上,有几位护士先行一步试点接受新措施。
 
我犹豫再三,终于在NICU的护士激励下鼓足勇气加入这个行列。她的原话是“你有足够的理论知识,现在只需要实践经验。”
 
在这三个礼拜的实习中,我护理过经剖腹产的宝宝、自然分娩的新生儿、需要急救的重症儿,渐渐地,我越来越得心应手越来越自信满满,不知不觉中我的实习导师早已放手让我独立工作。
 
我熟练地帮助接生新生儿,从头到脚查体,准备各式急救设备。在我脑海里熟记的急救措施在我手下顺利地演绎出来。奇迹发生了,我惊讶地发现我早已没有恐惧心理。
 
我不由地想起多年前对宗教的抗拒,虽然我至今没有百分之百的皈依信服,但是很多道理他都觉得很好,正是因为我对宗教的理解,我现在就不反对了。
 
我明白了,不论是新生儿急救还是宗教,我之所以对其恐惧,恰恰就是因为我的无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10CM 回复 悄悄话 太谢谢你的认可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您恐惧是因为您敬畏生命,您会小心翼翼地对待每一个生命,哪怕是一个新生儿,这种心态就很适合您的专业且值得赞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