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静静地陪着你》(于晓)

(2015-06-16 00:20:12) 下一个



《我静静地陪着你》
 
数年前我的同事茱莉亚的女儿凯蒂因为车祸将生命永远停驻在21岁的花样年华。在这晴天霹雳下,她肝肠寸断几近崩溃。
 
虽然在工作我们不时会遇到那些失去胎儿的父母,我们似乎学会了如何照顾这些痛不欲生的父母。但是像丧生爱女的茱莉亚这样的专业护士,她也和其他失去孩子的家长一样经历了“否定、愤怒、哀求、忧郁、接受现状”这五个阶段。
 
茱莉亚就像任何一个失去挚爱的妈妈嚎啕大哭不敢相信现实,她也和普通人一样乞求祷告上帝,她同样经历空虚绝望度日如年的阶段。她和所有人一样需要我们的帮助。失去孩子的哀伤是永无止境的,永远都不可能“克服”,这些伤心的人们最终虽然能够接受现实,其中的艰难无法言喻,这需要大量的时间和旁人的帮助。
 
按照专业知识,在工作我们清楚地提醒自己千万不要对伤心的父母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因为这是最坏的安慰。也不能说“你的孩子也希望你能振作起来。”这也是陈词滥调。“孩子现在没有痛苦,在上帝那儿”。”会让父母情绪越发失落。更不能说“你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孩子。”这不是安慰,这是往伤口上撒盐!
 
永远不要告诉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我了解你的感受。”因为你永远都不会理解。我的父亲离世时我也很难过”话题也不合时宜,因为孩子的夭折和长者的离世完全不相同。因为孩子是父母的希望和未来,这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哀不是言语可以表达的。即便向他们分享你的悲伤的往事也对这些父母的痛苦无济于事。任何事情都不能取代这个独一无二的生命。
 
要知道有些自己不经意未曾察觉的一句话反而会让情况变得更糟糕。我以前也有类似的感受,想去帮助这些失去亲人的痛苦的人们,但是不知道如何安慰他们。其实这时候一句简单的“告诉我你的感受”会让他们敞开心扉,哭泣也好尖叫也好。有时候我不知道说什么,那我就保持安静听她说。
 
其实我说得最多的就是“I am so sorry.”我提供最多的帮助就是静静地坐在一旁,给他们紧紧的拥抱,陪他们一起流泪哭泣。因为他们需要的就是我们的同情和爱心。
 
我和同事们除了陪伴茱莉亚以外,我们大家组织起来为她家送餐,和茱莉亚家人商量后帮助他们收拾屋子割草整理花园,帮助接送远道而来的亲朋好友。
 
我们科室里绝大多数的医护人员不约而同地参加了孩子的追思会,在那里我们泪流满面聆听大家讲述的凯蒂的故事,最后为早逝的美丽生命放飞了象征思念的气球。我们的出席证明我们是多么怀念在乎她的孩子。
 
社会上网络里有很多团体和论坛由这类失去挚爱的人们组成。在那里他们了解到世上还有像他们一样不幸的家长,他们可以畅所欲言倾诉自己的感受,有同样经历的人可以为他们提供经验。
 
我的经验告诉我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宗教帮助往往是举足轻重的角色,是必不可少值得推荐。
 
随后的日子里,我们一样没有忘记茱莉亚的女儿凯蒂。我们听茱莉亚谈论着她的爱女的点点滴滴。那些点点滴滴以前认为不起眼的小事已经变成弥足珍贵的记忆,往往让我们大家潸然泪下。
 
我们科室办公室有一个特殊的抽屉,里面装着这么多年了早逝的胎儿和夭折的新生儿的父母联络信息。每到那个特殊的日子,我们会寄一张卡片表示我们对孩子的怀念。另外每年的圣诞节前会为这些早逝的孩子们举办追思会,和悲伤的家长们一起缅怀他们。
 
茱莉亚在凯蒂离开人世后休假了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人强迫鼓励她重返工作岗位。在她终于上班前,她沿着女儿凯蒂两度义务前往秘鲁帮助扶贫教学的足迹,到那村落帮助贫困的孩子。我想,这也许是她生活的动力吧。
 
生活中悲伤永不停息,而爱则毫无止境。我们呢,生活虽然并不完美,但是我们应该学会感恩,珍惜每一个拥抱,每一个微笑,每一个瞬间。.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