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命的意义是“活着”》(于晓)

(2015-04-10 21:21:56) 下一个



《生命的意义是“活着”》(于晓)
 
柔软滑顺的金发,晶亮湛蓝的眼眸,细腻白皙的肌肤,英俊完美的五官,粉红水嫩的双唇,耳垂上缀着银白色耳钻。好一个可爱迷人的美少年。
 
不过这位名叫迈克的七岁小男生却以一种扭曲不正常的姿势斜坐在轮椅里,被他的姥姥推进他妈妈琳达的病房里。
 
因为仅仅只有28孕周并有早产症状,琳达已经数日连续性胎儿监测,再加上保胎药物的副作用,她已经被“折磨”得苦不堪言。不过琳达在看到儿子迈克的那刹那间,整个脸庞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光彩。她情不自禁地朝孩子伸出双手,嘴里还温柔地叫着“宝宝,宝宝。”
 
“宝宝”迈克无意识地摇晃着脑袋,双手没有控制地在空中乱舞。但是他的头明显地朝着妈妈琳达的方向转去。可惜在浓密微长的刘海下若隐若现的漂亮的眼睛却没有焦距。
 
我早就从琳达的病史里知道她有一位罹患小脑畸形症的儿子。但是亲眼目睹这幅画面仍然让我感到悲伤。虽然我能理解美国人尊重人性尊重生命的理念,可是像迈克这样的重度残障儿童,他们连起码的认知语言行为都没有。这样的孩子生活得多么痛苦啊。
 
看着琳达急切的表情,还有顺着她眼角留下的眼泪,我内心的伤感一下子涌到眼里。我唏嘘同时帮着琳达朝床的另一侧挪了挪,再和琳达的妈妈珍妮合力将迈克安顿在琳达的病床另一侧上。我注意到迈克整个人散发清爽的宝宝霜味道并且着装整齐干净。
 
表面上这是一个普通的美国家庭,儿子、单亲妈妈、姥姥。
 
但是因为罹患小脑畸形症导致的脑瘫的迈克导致这个家庭的特殊性。迈克不能行走,不能说话,不能进食,并且智力低下。
 
他的母亲琳达是位现期仍然抽烟吸食大麻的并有吸毒史的瘾君子产妇,从其病史中显而易见她在生产迈克时还是位高中生。
 
祖母珍妮没有正式工作。她浑身上下散发的烟味让人猜想她一定吸烟的。
 
我内心不禁感慨万千:这个家庭怎么办啊。这样的家庭怎么能养育孩子。
 
但我再仔细看着琳达,她毫不掩饰她激动的情绪,笑意盈盈明显地写在脸上,和迈克一模一样的蓝蓝的大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儿子。这会儿迈克明显地表现出放松整个身体,紧紧地贴着琳达的身体,静静地蜷缩在她的旁边,稚气的小脸透着满足。
 
这会儿,他没有恐惧,没有躲避。
 
我眼泪彻底流下来。
 
我知道琳达不是个我们期望的正常产妇,但是我知道这并不妨碍她去学习如何照顾她这位重度残障的大儿子,还有五岁的二儿子。她告诉我平日里就是她和母亲交替照顾迈克的日常起居。
 
我看着重度残障的迈克,再看看嘴角上扬,仔细专注抚摸着孩子的琳达,我眼里看到的是一位从内心溢出满满的母爱的女人。姥姥珍妮则是不停地帮助迈克扶正身体,给琳达拿些水喝。
 
整个屋子充满温馨。
 
虽然我不知道生育这种重度残障的儿童是不是最佳的选择,但是我知道迈克的到来至少给琳达一家带来了幸福,虽然与其同来的还有无休无止的护理和无法预知的未来。
 
世上的人生观多姿多彩都不尽相同,工作学习、吃喝玩乐、为国献身、养育后代或者无欲无求。但是今天琳达的一家却给我上了一堂特殊的人生观课程,那就是迈克生命的意义就是“活着”,就是简单的生存。
 
虽然它不崇高,但是却是难得珍贵并独一无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