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婴儿潮席卷而来之际》(于晓)

(2015-03-11 12:43:03) 下一个



《当婴儿潮席卷而来之际》(于晓)
 
猝不及防,“婴儿潮”再一次铺天盖地而来,最让人无法理解的是竟然持续至今。
 
(这里说的“婴儿潮”与众所周知的在某特定时期特定地区出生率大幅度提升“Baby Boom”现象不是同一回事。我只是单纯地指来产科生产的病人远远超过以往的平均数量,多少有些夸大其词。)
 
这一周的产妇是应有尽有,特别是早产的病人竟然占其中1/3,另外高危合并症的也不少,什么孕期出血、妊娠糖尿病、妊娠先兆子痫、妊娠胆汁淤积综合症、青春期孩子生产,还有无家可归的产妇,重复剖宫产的病人早破水、意外死胎等等。
 
整个科室一番兵荒马乱的紧张气氛,只见医生护士不停地在各个病房进出,虽说病房隔音效果绝佳,在走廊听不到很多动静,但是在开门时会不时听到产妇痛苦喊叫声,新生儿啼哭声,家属的欢呼声。也有病房传来伤心的哭泣声。
 
而我们的心情也随着产妇的情况而起伏跌宕,时而开心快乐、如释重负,时而伤心难过、紧张兮兮。不过我们即便在忙得焦头烂额之余还没有忘记打趣说笑,想着亮晃晃高挂天空的满月,大家异口同声地说“我们这么忙全是满月的错。”
 
可是随着时间推移,现在月亮都已经缺如快到半月了,我们的压力仍不见缓解,于是乎大家琢磨怎么回事,“到底九个月前这里发生什么事,让这么多人在家里闭门造《人》”?凯蒂的一句话乐坏了大家,大家哄堂大笑,疲惫的身体和低落的情绪也恢复不少。
 
这次的生产高峰时段已经远远超过我们医院以及工作人员的承受能力,我已经连续两次在48小时里没有和自己的孩子们待在一起。每天无法准时下班不说,因为病员多护士不够,科室不得不强令一两位同事在12小时正常工作后继续加班。昨天我竟然从早上七点上到快十一点,是快到深更半夜的十一点。我那语言不通的老母亲竟然担心地打电话到科室。早就被我提醒过的同事们以为她有紧急情况,一通电话迅速转接到当时正在手术室的我。结果虚惊一场。
 
我们大家普遍对这种强制加班多少有些不满,但是抱怨归抱怨,每一位工作人员仍让尽心尽责地照顾护理产妇新生儿。
 
大家总怀有希望,毕竟我们城市人口基数在那儿摆着,再怎么着也有个结束吧。今天来生产的产妇没有前两天多,啊哈,曙光就在眼前。可是另一个问题出现了:产后的妇科病房已经爆满!不得所有产妇生产后全部滞留在我们科室无法转科因为医院在和其他科室协调是否可以转到外科。事后发现转到外科并不现实,因为那科的护士不了解产科护理。于是乎,我们必须自我消化解决。大家的高兴如竹篮打水一场空啊。
 
在忙碌中同事注意到妮可今天上班时左眼红肿流泪,大家在关心之余询问其原因,担心她染上传染性极强的结膜炎。她解释说是骑车上班时风吹刺激所至。我也没有在意转身就去手术室,几小时后我竟然需要再增加一位病人。瞧着只多不少的病人,我没看到妮可的身影,我纳闷为什么她不见了?主管护士告诉我她可能得了结膜炎,因为她儿子的学校打来电话说他眼睛也红肿发炎。这样一来,她主动要求请假回家。
 
这会儿更是雪上加霜大家欲哭无泪,科室简直忙得一塌糊涂。即便是这样,我们也没有一丝一毫挽留她继续上班的愿望。所谓的“重病仍坚持工作”在我们这儿根本不鼓励,根本不存在。因为我们这儿的产妇普遍是健康人,新生儿更是易感人群。因为我们自己本人也不希望被传染。
 
下班时间终于姗姗来迟。阿弥陀佛,今天终于轮不到我继续加班。13小时的紧张忙碌让我觉得浑身无力,特别是双腿更是酸痛。估计到家又已经是八点过,我琢磨着孩子们又该睡觉了。
 
正将车子驶进车库,小燕子已经打开家门,稚气绵软的声音已经传来了:“妈妈,妈妈,妈妈回来啦!”声音里流淌着快乐兴奋。
 
我东西也顾不得拿,马上跑进家门,还没等我站稳,小燕子已经扑进我的怀里,差点儿把我扑倒,还一个劲儿地亲我的脸,紧接着祥子也跑过来,他更干脆,直接就蹦跳到我的背上,双臂紧紧环抱着我的脖子,清脆开心的笑声充斥着我的耳朵。
 
我就这样怀里搂着一个,背上背着一个,一边听着孩子们叽叽喳喳说着这两天的趣事,一边步履蹒跚地挪着步子去老母亲那儿打招呼,妈妈的一句“回来了,累不累”顿时让我心里柔软得溃不成军。而孩子的爹早就开始给我热饭菜。
 
这就是生活,喜怒哀乐的情绪也好、平凡普通的日子也罢,永远都是那么的弥足珍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