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万恶的资本家》.

(2014-12-04 19:50:34) 下一个






今天被排上白班。早在几天前就安排好在三个不同学校上学的仨孩子的上学放学的接送。我呢,也养精蓄锐早早休息准备以充沛的精力面对次日12小时的工作。
 
5点半时天还没亮呢,我赶紧起床洗漱准备上班。再次感谢家里有中央暖气,否则在这冰冻三尺的严冬起床该是如何严峻的考验。
 
六点整,家里的电话响起,原来是产科主管通知我因为产科病人不多,我的白班被砍掉,暂时是四小时。反正我已经起床,于是乎我逍遥自在悠哉悠哉去上山拍摄日出。
 
我以前被裁过班,我知道按照规定我必须在上午十点和产科核实是否需要我去上班,抑或再被取消四小时。如果病员少于护士数目,我将会继续被取消四小时。然后依此类推,我必须在下午两点再次电话产科,看我有没有班可上。一句话:病人多,我上班。病人少,我回家。如果我被通知上班,我还必须在三十分钟内到岗。
 
我每每为这个新的规章制度头疼。因为你必须随时随地做好上班的准备,不能够做其他安排。你必须雇佣保姆,因为你并不知道你能不能呆在家中。再说即便你的班被取消,也仅仅被取消四小时。你仍然不能安排其他事宜,你仍然得带着通讯设备随叫随到,还必须在规定的三十分钟内抵达产科。
 
自从我们医院和科罗拉多州最大的医疗系统UCH合并后,我们这家非盈利性的也是本地唯一的医院彻底改头换面。也不知道是由于奥巴马的新的医疗计划实施,还是美国经济不景气,或者我们必须照搬UCH 的规章制度,我只觉得上班这件很幸福的事变得异常复杂。
 
我并不是唯一觉得难以适应的护士。
 
“月光族”索菲亚的日子过得异常艰难。她离了婚,有两个孩子。她面临的不仅仅是保姆费用这个因素,她最大的困惑是这个月她能不能有收入。如果她没班上,她就没有收入,没有收入她将没有钱付房租、汽车贷款、孩子的课外活动,甚至食物。
 
而我另一个同事凯莉的职位是“relief position ",我们称之为“替补救援职位”,专门针对异常忙碌的科室设置的。但是如果我们科室不忙,我们就根本不需要她,也见不到她。而她这种职位是首当其冲会被取消的。上个月我上班遇到她,她首先夸张地给我们每个人一个大大的拥抱,说道:“咱们太不容易见面啦。”然后忿忿不平地抱怨当前的排班方式。“不过”,她苦中作乐地举手大声笑道:“至少我上两周还有工资”,她故作玄虚接着说:“虽然只有22美金!”
 
两个周只有22元收入,这能干啥?
 
我不知道这种制度会对病人的护理有多大的改变,但是我至少知道产科有不少护士不得不寻求其他工作,也有不少护士因为无法忍受这种调整而离职。我的切身体会让我完全理解她们的做法。
凯莉因为她的先生有固定工作及收入,再加上有3个五岁以下的孩子,所以她也无所谓上班的多少,她心甘情愿在家里当妈妈。
 
而索菲亚则不得不打第二份工来养家糊口,但是一周只有七天,三天排在产科,另外三天是另外的工作,她哪里还有时间去照顾自己的两个孩子?再说,保姆费也随她工作时间增多而暴涨。她该怎么办?
 
有时候我们产科不忙,其他科室需要额外护士,那我们将被调配到忙碌的地方,我就曾经在妇科、儿科、创伤科当过班。还曾被派去其他医院其他科室。
 
医院向工作人员信誓旦旦地保证不会裁员,可是现在的做法简直就是变相逼你走。你如果不辞职,有班或没班上都由不得你。你只能认栽呗。这就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别以为我们现在就仅仅这些改变,这还没有结束!
 
如果我们科室因为各种各样的天灾人祸而忙碌不堪时,我们不能下班!曾经我们这儿有一场特大暴风雪而导致白班护士无法顺利按时上班,我们必须在12小时夜班后继续坚持岗位。
 
还有时候因为病人过多产房爆满,工作人员不够而不能下班回家也有发生。
 
我有时感到我们就是医院的“卒子”,毫不起眼,如草芥一般任人宰割。
 
但别忘了,正是这些“卒子”般的护士在认真仔细地在病人床旁做治疗护理。
 
有人曾经在院周会上尖锐地指出“裁班法”严重影响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建议如果医院制度规定一定要裁班的话,那么要一视同仁裁减管理阶层人员的排班。结果呢,CEO 面带微笑轻描淡写地转移话题。当然这个提议彻底石沉大海,无人问津。
 
最为可笑的事现在我们产科彻底取消四小时及八小时的工作制,有人说是因为这两种工作制间接地造成交班时间增加,想想看每次交班至少需要半小时,如果一天二十四小时交两次班和交六次班,中间是不是可以多省下两小时,那可是绿莹莹的美钞呀!
 
这些人真有智慧。
 
虽然我希望这种12小时工作制的初衷是为病人考虑,要知道病人在生产期间会和护士建立特别的朋友关系,两个护士和六个护士相比,当然前者更得到病人的喜爱。
 
话说回来继续絮叨我今天的境遇:我上午十点刚过还在健身房时接到白班主管的电话,要求我11点去上班。
 
一上班就忙。可是很快忙过了,主管过来了,和颜悦色对我说:“米歇尔,对不起,我要再次裁你的班。”
 
我瞠目结舌看着她,在看看电脑上的显示:14:21!
 
没有搞错吧。我刚上了不到三个半小时!
 
我知道这不是主管的责任,但是我知道我的脸一定是不高兴的。
 
她下一句话差点让我暴跳:“你得带电话,必须随叫随到。”当然好处是如果我被叫来上班,我可以得到基本工资的一倍半。
 
我处理完我手头的病例,还没等我离开科室,产科忽然涌进两位病人。大家猜到结果是什么?
 
没错,我又被留下继续上班。我抚额长叹之余,振作精神开始工作。
 
不过,因为我尚未离开科室,所以我未来的四小时只拿基本工资,没有当时主管许诺的一倍半工资。反而言之,如果当时我离开医院而被叫回那我自然能多拿。要知道我们的工资是按小时计算的。
 
瞧瞧看,医院算的多精呀。
 
故事的后续是这个产妇因为她没有临产,我很快将她处理完毕送她出院。
 
再看看时间:哈哈,是16:47。
 
现在我暂时处于没有病人的状态,我不禁托腮发呆:主管会不会再来一出“裁班记”?
 
因为我按排班应该上班到19:0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