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滑雪的痛苦多于快乐时》

(2014-12-30 07:57:38) 下一个

《当滑雪的痛苦多于快乐时》(于晓)


 
什么,你不会滑雪?钟爱滑雪的朋友在我面前眉飞色舞地形容滑雪如同极速运动如同在空中飞翔。我羞惭满面。
 
你还住在科罗拉多州?我的朋友有些痛心疾首地为我没有珍惜这样的滑雪胜地而痛心疾首捶胸顿足。我赧色汗颜。
 
你竟然不知道Vail滑雪胜地?她们就差指着我的鼻子控诉说我“暴殄天物”。可不是吗,科罗拉多州滑雪胜地名扬海内外比比皆是,举不胜数。我彻底无地自容。
 
正值儿子已经到滑雪的年龄,我痛定思痛决定和他一起学。
 
可是在四川长大的我,少有看到下雪,更不要提滑雪了。当我花了几小时在老公指导下学会几个简单的技巧后,我笨拙地跟着刚从滑雪班毕业的儿子上了登山缆车。
 
且不说在滑往登山缆车的传送带时,我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方向和速度,心慌中我喊着“watch out" 东倒西歪不由自主就横冲直撞往而人群里冲,有没有那种“开水来了,大家请闪开”的味道?幸好老公拉了我一把,否则我说不定不仅撞着人,还会冲出安全网掉下山崖呢。
 
心神未定之际,我已经迷迷糊糊坐上缆车,在摇摇晃晃的缆车上我已经开始心慌:我有那种坐着云霄车“咯噔咯噔”往上走马上就要冲出去的感觉,我恐惧地等待着.....我根本就不敢睁眼眺望欣赏林海雪原,蓝天白云。
 
我在缆车到顶需要滑出去的那刹那间彻底崩溃了,我不敢滑出去。可是时间不等人,缆车不能停,我不敢跳不去,结果就是呆若木鸡的我身不由己随着缆车在山顶转了一圈,又下了山。我是绝无仅有的唯一坐着缆车下山的滑雪者。我眼睁睁地看着儿子和老公已经滑下雪道而无能为力。我不知道迎面而来的乘客怎么看我这个全副武装的滑雪者,我总不会是穿着雪衣雪裤眼镜滑雪板雪杖就为到山顶一游吧,幸好我脸被遮住一半,没有人认得我。我也不用捂脸.....
 
唯一的好处就是我根本不用下车就又随着缆车再一次上山了。估计工作人员记住我,可不是嘛,谁能把我这个奇葩忘记才是奇葩!这次我是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跳下来,可是因为心怯,我立刻摔在地上。
 
当工作人员迅速将我从地上拉起以防我挡住他人也担心我被旁人撞伤。我终于把双脚放在实地上时,我在山巅上(实际上就是绿道的小山包)往下看。
 
我的妈呀,这么高。我的心跳加速,呼吸已经急促,我迟疑站在那儿不敢动地儿。在我身后的从缆车上一跃而下顺势而行的滑雪健儿风驰电掣般从我身边呼啦而过,我竟然犹如在风浪中摇摆的感觉。在旁人诧异的眼神里,我知道我不能继续杵在那里,我这不是挡人道嘛。
 
于是我拼命自我建设后豁出去,我鼓足勇气睁大眼睛双杆一使劲:啊......吓死人了。我实在恐高,往下冲的感觉让我觉得失重没有依靠,风雪迎面扑来让我窒息,周围的喧闹声竟然离我远去,我只听见我的心跳声。很快的我马上连喊也喊不出来了。
 
我双腿发软,这会儿我彻底忘记刚学的知识,我竟然忘记如何停下来。由于过度紧张和恐惧,不一会儿我就失去控制凄惨地重重摔倒在雪坡上,整个人摔得七荤八素四脚朝天。眼镜不翼而飞,雪橇板也拧巴着,雪杖也飞到一边,而且我浑身上下都是雪。更郁闷的是我挣扎了半天我都无法从雪地里爬起来。还是从我旁边滑过的一位陌生人好心地让我拉起。
 
就这样,我跌跌撞撞,摔了无数跤,倒地挣扎,再自己或旁人帮助下爬起,我终于狼狈不堪但是安全地回到出发地。孩子已经不耐其烦,老公已经望眼欲穿地等在下面。
 
当时儿子鄙视的眼神让我格外无力:我这个运动健将咋就这么没有滑雪细胞呢。我简直对滑雪丧失信心。
 
随后我也坚持滑了两趟,当我们午休时我已经又冷又累,估计用力不妥导致脚脖子和膝关节僵硬无力,浑身酸痛疲乏,我只想回家,甚至躺在地上不想动。可是孩子兴致不减,我决定呆在温暖的咖啡厅等他们。
 
随后几年,我秉承陪太子读书的劲头,也每年去滑雪,但是我技术一点没有长进。我仍然恐高,我仍然摔得丢盔弃甲不成人形。
 
我仍然不能像其他人那样从缆车上一跃而下直接冲下雪道,即便是初学者的绿道的坡仍然让我心悸。仍然得主动坐倒在地上,缓和半天酝酿半天情绪才敢小心翼翼滑出去。
 
我仍然一路上跌跌撞撞,根本控制不住我的速度,我时而摔跤,时而主动倒地。
 
我曾经跟随在儿子后面,当他摔倒时我自己竟然没有办法停下来,绝望中我身不由己地从他身边飞快离开,我竟然无法帮助儿子一把。当时无能为力让我至今自责不已唾弃自己。
 
自始自终我根本感受不到快乐,我对滑雪没有激情,没有乐趣。
 
唯一庆幸的是我没有受伤。要知道每年都有一两位我身边热爱滑雪的同事和朋友们因为滑雪而受伤,其中有撞在树上肋骨骨折,膝关节半月板损伤,踝骨骨折,因摔倒手掌拄地而导致腕关节肘关节骨折。一个个事故触目惊心,让我更加对滑雪犹豫不决。
 
在儿子12岁时,他在一次滑雪中撞上山包,结果失去控制在空中翻个跟头屁股着地摔个正着,虽然事后的急诊就医拍片排除骶尾椎骨折,孩子也是疼痛两个月,那时候看着孩子每天都只能在地上爬行不能站立行走时我都心疼。事情还没有结束,没想到半年后的一次胸部X光检查肺炎时,无意中医生发现儿子的第一腰椎彻底压缩性骨折。综合他的病史,认为是那次滑雪事故导致的。
 
这可能是压断我的最后一根稻草。痛定思痛后,我彻底决定停止滑雪。
 
我的想法简单:安全第一!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只希望保全我的老骨头,这样一来我才能看着陪着孩子们在雪地里撒欢。
 
没想到两年后儿子也明确地告诉我他已经不享受滑雪的乐趣了。我也暗自窃喜,少了一块心病。
 
可是现在咱家两个小孩子已经到滑雪的年龄了,咋办啊?我们决定再去滑雪,只是,我量力而行决定只当后勤人员而已。
 
我还可以真正地享受冬季的壮美风光,呼吸着大自然清新的空气,在美不胜收的景致中屏住呼吸拿着相机尽情拍摄。
 
我还可以到附近小镇闲逛溜达,买上一两件心仪的物品。
 
去当地特色餐厅品尝美味,喝杯热饮。
 
谁说去滑雪胜地只能滑雪?我不滑雪,也乐在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子203' 的评论 : 我也是运动细胞不错。但是恐高心理无法克服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ee' 的评论 : 向你学习。这周末上山我就学你样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能体会到你当妈妈的心情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port' 的评论 : 原来还是有人和我一样,嘻嘻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边的微风'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肯定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羡慕你们。好好享乐吧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hu88' 的评论 : 那时候不懂,现在也没有兴趣了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说法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哎呀呀,太羡慕你了。好好享受吧。你住哪个城,可以问吗?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天会更好-ch03' 的评论 : 你这样做是值得推荐的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hu88' 的评论 : 毫不隐讳地告诉你:一是怕丢脸,二是那会儿怕花钱。结果是更加彻底丢脸丢到姥姥家了
huhu88 回复 悄悄话 明天会更好:你这样做是对的,对自己负责。

每次在雪场碰到什么基础都没有就敢上lift的,我都好奇人家是太自信呢还是为省几个钱。
明天会更好-ch03 回复 悄悄话 MM 你真勇敢,竟然也敢在未经过教练的训练上山滑雪。额就不行,硬是要教练陪我训练了整整一周,觉得有点把握了才雄纠纠,气盎盎地上高山滑雪。以后每年冬天滑雪就成了我和家人享受高山有氧运动最快乐的时光之一了。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吼吼 偶住在科罗拉多 每周滑雪 不滑会得忧郁症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楼主这样的悲惨遭遇多半是因为学的不得法,但是滑雪是一项危险运动是肯定的。因为滑雪者处于高速运动状态,任何雪道上的意外状况都可能产生伤害。而且高手也不能避免,因为水平越高就越可能寻求挑战,从而把自己置于危险境地。
huhu88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作者不好好花钱上个初级班?找个私教学一俩次?一俩百而已,可以享受很多年。双板基本上可以是非常安全的运动如果自己不乱挑战自己。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读这篇博文时正在雪场小憩,太形象了, 特理解那惊恐、绝望、世界末日的感觉,当年都经历过。不过滑雪不是简单从上往下出溜,要找教练打好基础,包括技术、心理、体力的训练等,挺有讲究的。滑雪的魅力不会的人是无法体会的,不然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乐此不疲呢 :-)
海边的微风 回复 悄悄话 人、不能做不快乐的事、因为不能长久!何况还有很多危险的因素在其中。就像选择工作时候、应该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人、不能全为别人去活着、否则则给自己带来一定的痛苦。赞成你的正确选择!
Freeport 回复 悄悄话 太形象了这不说的是我吗?我还只在初学道上就把尾椎摔得疼了半年,现在只陪家属去滑雪场在 chalet 上网喝咖啡。别逼我...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那年我带儿子滑雪,小儿子撞到扫雪车上,我当时就奔溃了,哭着抱着儿子奔医院。当时想如果有什么不测,我也活不成了。好在没什么大碍,只是鼻青脸肿而已。从此再不去滑雪。
olee 回复 悄悄话 有类似经历,只好当后勤,现在snowshoeing,滑雪场附近总能找到trail去走雪,很锻炼身体的,也很享受大自然的平静和美景。
杨子203 回复 悄悄话 类似经历,不同的是我到最后也没学会,不想说没有运动细胞,我篮球乒乓球都不错,缺少那根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