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只想养家糊口,难道我错了?》

(2014-12-02 13:38:50) 下一个




当艾米五年前在朋友的带领下参加本地的墨西哥裔移民庆祝“五月五日节”时认识路易斯,当时艾米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所有的人都是笑逐颜开,享用着各式各样的墨西哥式盛宴,在轻松愉快的音乐下载歌载舞。
 
艾米后来在知道“五月五”并不是墨西哥的独立日,那一天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吃吃喝喝,而是盛赞墨西哥这个伟大的国度,更是寓意着墨西哥人不畏艰险,颂扬他们克服阻碍的日子。多年以后艾米才明白她将要面临人生中最艰难痛苦的抉择,最无法逾越的的障碍。
 
那天很快的艾米就被墨西哥人的热情感染了。当时最引人注目的是戴着白色牛仔帽穿着尖头皮靴的弹着吉他引亢高歌的路易斯,他爽朗的笑容,洁白的牙齿,深邃的双眸,英俊的外表,特别是在那身黑色的衬衣紧身牛仔裤下的健美性感的身段,再加上艾米在路易斯陪伴下跳起热情豪放的萨巴舞,让艾米如醉如痴,也不知道她是不是喝多了龙舌兰酒。
 
从那以后,路易斯深深印入艾米的心地。很难想象,路易斯只是餐厅的一位洗碗工。他们渐渐交往起来,以后的两年里他们热恋起来,路易斯的单纯热情体贴温柔让艾米爱上他,但是懒散与有钱就狂饮享受让艾米有些无法接受。
 
但这就是生活,不是吗?艾米如是安慰自己。
 
直到最后他们决定结婚时路易斯面有愧色地告诉艾米他是非法移民时,艾米除了震惊片刻后迅速镇静下来,她反而安慰路易斯会有办法的。
 
艾米在咨询移民政策后,他们一致同意改正错误,重新开始申请正式移民。但是路易斯必须返回原住地墨西哥在那儿等待签证面谈。艾米毫不犹豫地和路易斯按计划结婚后双双结伴回到墨西哥。
 
没想到在德克萨斯州递交申请后,艾米震惊地听到说“路易斯不仅是非法移民,而去还是有两重罪案在身:他涉嫌非法使用虚假身份证及虚假社会安全号码。艾米第一次觉得崩溃了,她竟然嫁给一个罪犯。
 
当路易斯在她面前痛苦地说他只是想找一份工作,只是想赚钱寄给家里,他只想养家糊口,他没有去坑蒙拐骗,没有去作案害人。他以为只要遵纪守法就不是犯罪。而且他自从认识艾米以后就再也没有使用过他以前的假名假社会安全号码了。
 
艾米心里理智地呐喊着“你虚假使用姓名就是犯罪”,但是感情上她同情他,再加上她爱他,她原谅他的过失。她变得异常坚强,在不知不觉中她的正义感已经悄无声息地被现实无情地潜移默化了。
 
她开始查找资料询问移民局试图为他开解解脱困境。最终的结论是路易斯必须在离墨西哥最近的美国德克萨斯州边境站自首,等待科罗拉多州的移民局去押解他归案,一般情况下大约会面临三年的牢狱监禁。
 
就这样除了她必须回美外,没想到她竟然滞留在墨西哥近三年,期间她怀孕了,这是他们的第一个孩子。艾米下一步该怎么办?
 
首先她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生孩子,因为医疗费用和医术,她决定独自回美住在父母那儿待产。那时候她28孕周。今天她临产了。
 
这就是为什么艾米来我们产科时除了年迈的母亲外,并没有丈夫的陪伴。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也是“外国人”,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同情的眼神,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同仇敌忾地指责移民政策,艾米一发而不可收,直言不讳如竹筒倒豆子般地告诉我前因后果。
 
我边听边想:正义感如此强烈的艾米,在爱情和生活面前也不得不放弃,他们只是想如同普通人一般工作生活,毫不夸张地说是养家糊口。我相信路易斯这样做是因为生活所逼,并不是人性恶劣,否则他也不会毅然决然离开美国试图纠正错误。
 
这么多年来,艾米疲于奔波两地,没有正式工作,没有积蓄。她没有怨言,她对路易斯不离不弃。幸好美国对低收入居民的补助保障她日常生活和生产的费用。
 
可是看着生产后幸福地抱着她和路易斯的爱情结晶“何塞”,我为他们发愁:下一步该怎么办?
 
没想到艾米一脸幸福地轻轻松松地告诉我,她会很快地带着孩子重返墨西哥,他们已经决好了以后就在墨西哥生活,她不愿路易斯入狱,她不愿家人分离。
 
他们要一家人生活在一起,生活再艰难他们都能够克服,只要他们在一起。就是这样简单。
 
今晚静悄悄的,我独自一人码着字,并品尝着今天特殊的人生经历,在苦涩中带点甜滋滋的味道,这难道就是艾米和路易斯的爱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