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信仰在生死攸关时......》(耶和华见证人海迪的故事结局篇4-4)

(2014-11-25 23:24:57) 下一个




(我仍然不忘强调我绝对没有亵渎任何宗教信仰的意思。我尊重那些信奉宗教的信徒们。)
 
因为海迪病情危重,转到ICU后的首要治疗就是紧急血液透析以纠正肾功能衰竭。现在她血压过低、心动过速、呼吸浅快,她继续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陆续地,我们只能从她的主治医生那儿得到她的最新消息。
 
我只知道她因为严重失血全身机能下降,所使用的失血药物及收缩子宫的催产素的药效都不明显,为了保住海迪的子宫,医生不得不使用最后一项非手术方法就是在子宫腔里放置一充填球起到压迫止血的目的。
 
这时候我们真得需要感谢上帝,因为这治疗效果显著,她的子宫流血终于缓慢下来。她的生育能力在医生的努力下保住了。
 
现在海迪仍然继续输液,输抗菌素预防感染,输各种药物纠正低血压、纠正代谢性酸中毒,并且密切关注她的凝血功能,医生担心她会继发DIC(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如果发生那她的生命就彻底难以挽回。
 
医院也没有放弃劝说她输血的希望。自从海迪的妈妈伊芒义愤填膺地控诉我们儿科医生违背她的医院给病危的外孙女输血后,医院尽量避免冲突,减少正面和她接触。再加上海迪已经恢复正常意识,所有的交流都不再需要伊芒的介入。
 
ICU的护士有意识地向她传输医疗信息,包括失血过多的危害,及合并症,其治疗及预后。海迪仍然扼守自己的信仰不同意输血,虽然她明白由于失血过多导致的严重贫血,再加上血液透析严重影响她的凝血机制,她的恢复会缓慢。
 
医院的社会工作者和心理顾问也不厌其烦每天嘘寒问暖帮助她,回答她的问题。婴儿室的医护人员也随时向她汇报她的女儿艾米丽的近况。
 
海迪并不似她妈妈那般态度强硬,特别是当护士搀扶她坐起来这么简单的动作已经让她气喘吁吁头昏眼花时,她不敢相信这是她的身体,她以前的健康都哪儿去了?她才17岁呀,却比71岁的老人还体弱。这种情况下她似乎有些动摇。
 
这时候最不容忽视的是她所在的《耶和华见证人》教会的长老们也来慰问她。大家都担心她会被长老们鼓励更加抗拒输血。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们的聚会很快地不欢而散?
 
经过护士的旁敲侧击,海迪才口吐真言。原来教会的长老责备她违反教规。海迪曾经毫不避讳地坦言吸毒、非婚生子,这些行为违反了上帝的禁令。长老们义正严辞地告戒她如果不肯悔改那她在新世界不会获得永生,她将不得复活,会永远死去。老们重申所有不肯悔改的恶人将被剔出教会。
 
只有17岁的海迪正值逆反心理,当然对这些严厉的批评无法接受。再加上她既然明白教义苛刻依然行事不正放纵自己,她难道不更加留恋这个花花世界吗?
 
我不知道海迪的心路过程,我只知道海迪在意识清醒下由两位医生作证签署了输血同意书。在她的妈妈伊芒不在场的情况下,她接受800毫升的全血输血。
 
虽然我本人不认为这次在生命攸关的情况下输血就是违背自己的信仰。但是我也不能轻而易举地说这个行为无足轻重,我毕竟不是《耶和华见证人》的教徒。
 
我不知道海迪会不会在长老的压力下一气之下主动脱离教会,但是我希望她能慎重考虑。
 
海迪的事件终于告一段落,但是我内心的疑惑却有增无减。在我再三考虑下我终于约见本地的《耶和华见证人》的长老们。
 
在忐忑不安中我迈进了教会大门。
 
迎接我的是面容慈祥的中年妇女,其教会的长老是位三十岁左右的举止稳重温文尔雅的男士,他就像位年轻的大学教授一般平易近人。
 
我们毫无芥蒂地聊起来。我直言不讳地告诉他我的来意,他尽量全面回答我的疑问。正在交谈中,陆陆续续地进来十来位年龄各异的女士们,原来她们刚从外面传教回来。
 
从这次谈话中,我努力地去理解他们的教义,而不是反驳它们。
 
终于我明白了为什么《耶和华见证人》教徒拒绝输血,甚至包括血液制品,他们也不捐血。因为《圣经》视血为神圣。吩咐人要禁戒血。包括不食用血或没有放血的肉。
 
回家后我认真查阅有关资料,试图理解那位长老告诉我的生涩难懂的宗教词汇。
 
我明白了《耶和华见证人》(Jehovah 's  Witnesses)属于基督宗教非传统教派的一只。是根据圣经《以赛亚书43:10》中“你们是我的见证人,是我所择选的仆人”而取名。
 
它是一个独立的宗教团体,相较于天主教、东正教、基督教的历史,它属于新兴教派,但是耶和华见证人认为他们的信仰完全依据《圣经》,强调圣经的主题就是“上帝的王国”,只有上帝的王国才能真正解决人类的难题,经常强调传道与上帝的救赎安排。
 
认为上帝是独一无二的真神,认为耶稣基督是上帝的独生子,圣灵是上帝强大的动力,也就是说他们不承认三位一体之说。他们只侍奉这唯一的真神,不向圣人、圣母、十字架等进行任何恭敬的行为及祷告。没有灵魂不死的观念,人死后不再存在。
 
不存在永火的地狱,所有不肯悔改的恶人在新世界不会获得永生,永远死去。在未来的新世界里,大部分复活的人不是生活在天上,而是依旧生活在地上的乐园里。凡不是基于“圣经”的道理和教训,他们都不接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