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信仰在生死攸关时......》(耶和华见证人海迪的故事 2-4)

(2014-11-25 23:18:42) 下一个




(我必须继续强调我绝对没有亵渎任何宗教信仰的意思。我尊重那些信奉宗教的信徒们。)
 
内特医生终于将子宫裂口修复,并成功地止住出血,我们也松了一口气,要知道如果海迪持续流血,那唯一能够保住她性命的治疗的首要步骤就是切除子宫。她才仅仅17岁啊。
 
手术在惊心动魄中有惊也有险地结束了。但是后续的治疗更是迫在眉睫。
 
那位早产女婴已经被送到婴儿重症监测室继续抢救。
 
我们这边呢依然是在努力稳定海迪的病情。为了彻底有效治疗她,我们又抽血做进一步检查。
 
因为海迪是在全身麻醉下进行的手术,她清醒后第一个面对的就是术后疼痛问题。她大呼小叫满脸痛苦需要止痛药。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将静脉滴注的强力麻醉止疼药准备好。不知道是海迪的痛点过高还是她的吸毒历史所致,反正正常剂量的止痛药对她来讲似乎作用不大。
 
可是因为她的低血压,我们不敢轻易加大麻醉药的剂量,只好加用其他的非麻醉类交替使用。看着的在痛苦中挣扎我们心里也不好受。
 
海迪她血压依旧过低,脉搏浅快。即便在给予高浓度的氧气后血氧含量仍然低于正常。我们为她开通的两条静脉通道快速输着液体,但是因为失血过多导致的体液、蛋白及红细胞的缺失,其根本原因没有根除。
 
在她清醒时刻。我们征得她口头同意尿液毒品筛查。一拿尿袋,我愣住了
 
我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海迪在输各种液体总量近4000毫升后,竟然只有不到50毫升的尿液。是不是急性肾功能不全?对于失血过多的病人,因为心排血量减少而导致电解质紊乱,形成代谢性酸中毒,为了使大脑和心脏供血得到维持,血管会进一步收缩会导致细胞损害,最终将发生多器官功能衰竭。首当其冲的就是肾脏。
 
我轻声告诉同事詹妮,她看了一眼我提起来的尿袋。我们俩对视片刻。我说我去告诉医生。
 
虽然我完全可以用电话通告医生,但是我用太多的问题需要得到解答。于是我转身离开。一出门就看到熟识的医院心理顾问和护士总监正在陪着一位中年妇女说着话。我微笑点头后没有言语急着去找内特医生。不出我所料,内特医生仍然在护士站。
 
当他听完我的最新病情汇报,他严肃的表情增添了更多的无奈。他将他正在浏览的网页转向我。这其他同事也围了过来。
 
那赫赫在目的一行行红色的显示异常指数的化验报告出现在我们面前。她已经是重度贫血,最危险的是她电解质代谢紊乱确诊是代谢性酸中毒!不排除急性肾衰竭。如果治疗不及时她生命危险。
 
那,现在我们在等什么?“她需要输血呀。”
 
内特医生继续说,“医院的夜班总监和心理顾问正在劝说海迪的母亲伊芒,希望她能签署输血同意书,可是她坚决反对。甚至搬出什么病人的权利,我们不能强迫之类的话语。”果然那位中年妇女就是海迪的妈妈伊芒。
 
内特医生无奈的说:“我可不想被告上公堂。”
 
我脱口而出::“难道我们救她女儿的性命还错了不是?”难道我们能做到见死不救?
 
内特医生说:“海迪病情恶化必须马上转去ICU。”我咽下疑惑不解,重回术后监测室准备转科的事宜。
 
很快地,两位ICU的专业护士前来接班,我和詹妮一个详细汇报病历,一个认真指明各种导管。生怕有一丝遗漏。在出门后,我看到内特医生正在和伊芒交谈,估计是有关海迪的病情。
 
我只看到她表情哀伤,一看到躺在病床上的虚弱无力的海迪,她一下子扑了过来,双眼溢满了眼泪,嘴里还说着:“我的宝宝,我的宝宝.......”随即泣不成声。海迪只是勉强地叫了一声“妈妈”。
 
ICU护士推着病床离开,我眼睁睁地看着伊芒紧紧攥着海迪的手,目不转睛地看着她,亦步亦趋地离开了。
 
我似乎解脱了,又似乎牵挂更多,海迪会怎样?
 
我和詹妮疲倦但是心急地回到护士站。我急不可耐的问内特医生刚才的疑问下一步怎么办,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她们如此抗拒输血。
 
这时一旁默默无言的男士开口了,经他自我介绍,原来他是今晚当班的基督教的牧师:“海迪和她的妈妈是虔诚的信徒,她们信奉的是“耶和华见证人”,Jehovah's witness是基督教的新派,他们根据《圣经》的教义,输血是绝对不能接受。”
 
他接着说:“他们在日常生活与行为准则上努力符合《圣经》的标准:不吸烟、不酗酒,禁止婚前性/行为。”
 
内特医生叹息地摇摇头:“海迪的尿检显示可卡因和大麻阳性。不能排除毒品导致其子宫破裂。”
 
她们如此信奉教义拒绝输血,那为什么还吸毒、还未婚怀孕呢。即便是在生死关头也不能妥协呢。
 
如果海迪情况如此,那,那,那可怜的早产儿呢?
 
正在这时,远远走来儿科医生菲利普,他急不可待地询问海迪在哪儿,他需要立刻向她通告婴儿的现状。当他听说海迪病情危重已经转到ICU后,他表情严肃地说孩子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我因为要将海迪遗失在我们产科的衣物拿去给她,于是我自告奋勇和菲利普医生一同去ICU。海迪仍然在半昏迷中,于是责任人转到海迪的妈妈伊芒身上。
 
经过ICU的护士指点,我们在医院设置的小小教堂找到她。只见她静静地坐在椅子上,双手合十,闭着眼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