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信仰在生死攸关时......》(耶和华见证人海迪的故事 1-4)

(2014-11-25 22:56:58) 下一个



(开篇时,我必须强调我绝对没有亵渎任何宗教信仰的意思。我尊重那些信奉宗教的信徒们。)
 
我第一次觉得宗教的力量强大无比,可以做到轻而易举控制人类的行为准则。而这种神秘莫测超自然的力量可以让人在生死攸关时因为自己的信仰而毫不犹豫放弃抢救自己的亲生骨肉。
 
这是我第一次难以置信做母亲竟然能够如此“冷酷无情”,包括对待她自己。
 
海迪是位17岁的单身女子因为剧烈腹痛伴有阴道流血而由救护车急诊送医。她仅仅34孕周,这是她的第一胎。海迪已经显现出休克的症状,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脉搏快速,呼吸浅快,血压过低。她同时表情痛苦,因为腹部持续性疼痛并伴有压痛有张力,阴道持续流血。胎儿检测仪上显示的胎儿心率不排除宫内窘迫。
 
整个产科医护人员立刻行动起来。因为她不是在本地产检,她并没有自己的特属医生,于是今晚产科当值得内特医生数分钟后就被呼叫到病房。
 
内特医生急诊在床前实施腹部B超。在此同时,在救护车上EMS 已安置的静脉通道正快速输液,我们几位护士默契配合又增加一条输液通道。情况极不乐观:海迪的子宫下段图形模糊,似有组织物凸出并伴有腹腔大量积液,更为严重的是胎心缓慢。初步诊断子宫下端破裂,胎儿宫内窘迫。
 
内特医生一声令下,我们不由分说推着病床就往手术室急奔。进手术室后我一眼望去,只见两位麻醉师已到位,儿科医生及婴儿重症监护室的三位护士已经在准备抢救设备。我狂跳的心率才多少恢复正常。
 
内特医生同时告诉海迪她和胎儿因为“子宫破裂”病情危重必须急诊剖腹产。海迪微弱地点头,并潦草地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下大名,但是她拒绝签“输血同意书”。
 
原来她是“耶和华见证人”信徒,明确表示她拒绝输血及血制品。
 
在麻醉师准备全麻步骤前,我常规大声通告海迪及室内所有医护人员包括海迪的姓名生日、剖腹产、不结扎、不输血等重要信息,待海迪同意后迅速给予麻醉。
 
腹腔打开后,手术台上的医生们大吸一口冷气:海迪的子宫下段果然裂开,腹腔积满鲜红的血液,这并不出乎医生所料,但是凸显在裂口外赫然在目竟然是羊膜腔包裹的胎儿部分肢体。试想一下如果海迪耽误时间,或羊膜腔破裂,胎儿会滑出子宫,胎儿能否存活?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随即一个浑身瘫软全身肤色苍白如手术室墙壁一样颜色的的婴儿被取出。
 
婴儿室医护人员迅速接手抢救。
 
海迪情况也不稳定:失血过多再加上麻醉药物作用导致血压极不平稳。两位麻师手脚麻利有条不紊地输多种的液体,给大量药物。但是效果不明显。
 
麻师心有不甘地问内特医生:“现在最好的救治方法是输血,真的不能根据特殊情况再次考虑吗?”
 
正在此时,主管珍妮佛快步进来,她简洁快速告诉内特医生她联系到海迪的家庭医生,传真拿到她的第一手资料:原来海迪在妊娠期间仅仅去产检三次,她是吸毒瘾君子。她的确是“耶和华见证人”信徒。现在她的妈妈伊芒已经到达。
 
因为海迪现在在麻醉下全无意识,而且她只有17岁还是未成年少女,因此内特医生让珍妮佛马上去和海迪妈妈伊芒通告情况,进一步磋商,看她可不可以作为监护人越级签署“输血同意书”。
 
手术室内气氛格外紧张,内特医生试图止血缝合,麻师努力稳定血压,最让人揪心的是婴儿那边只见人影绰绰口令不断,就是婴儿没有丝毫动静。吸氧、心脏按摩、强心针、气管插管,那些我熟透的医学词汇让我背心发凉。
 
珍妮佛在我们焦急等待中姗姗来迟,从戴着口罩的她看不出结果,但是她充满火气的话语中知道伊芒毫不妥协坚持“不论如何都拒绝输血。即便生命危险,也不可以!”
 
我瞠目结舌,看看全麻下生命垂危的海迪,还有至今还没有好消息的婴儿那边。大家都沉默不语,等待内特医生的决定。室内气氛凝重只听见仪器的嘟嘟声,和婴儿医生医嘱声。
 
这时令人惊喜感动的声音从婴儿那边传过来,那如同小猫咪一般微弱断续的哭声如同天籁之音般美妙让人喜极而泣。
 
可是耳科医生一句严峻的话语“婴儿在宫内失血过多需要立刻输血”让我们感到未来莫测,伊芒这位姥姥连自己的亲生女儿都能无情无义地做到拒绝输血,难道她会格外开恩允许给病危的孙女儿输血吗?
 
这母女俩的生命能不能得救呢?
 
在生命面前,信仰真是不可替代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