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医生真不怎么地》

(2014-11-25 02:03:34) 下一个
多年来和美国医生打过无数次交道,对他们的行医观念方式实在令人“无法恭维”,不信的话,你就耐心地听我逐一介绍吧。
 
美国医生一点儿也不开窍。他们咋就不知道开化检检查单呢。病人前来就诊主诉腹痛,完全可以大笔一挥让病人去做腹部B超检查肝、胆、脾、肾,腹部CT,再去抽血检验肝功能15项,血脂四项,甲乙丙肝三系,肿瘤检测12项,对了,还有必须的血常规,顺便把尿常规也勾上。医生将所有疾病都覆盖,不会出差错,病人呢,花钱买个安心。双方皆大欢喜。
 
美国医生还特别死心眼不知道变通。我妈妈因为甲状腺肿瘤的病史想做甲状腺B超,可是美国医生咋就坚持对我妈妈说:“经触诊检查我没有发现你的甲状腺有增大,我不认为有做B超的必要。”已经三年了,前后有五个医生在我妈妈要求下婉言拒绝。他们怎么就忘记“病人就是上帝”的金科玉律,他们不怕病人诉告他们服务态度不佳?
 
美国医生咋这么没有自信?给病人做治疗计划时往往会给病人两个选择。他们也不嫌麻烦,坐在病床边一板一眼地详细分析,产钳和胎吸的不同,两者的优缺点,有时候医生甚至还给病人第三个建议,比如说剖腹产。他们怎么连什么是最好的治疗都不知道。病人会有什么想法,病人不会有想法。不对,医生的决定就是病人的想法。病人只是一个没有思想逆来顺受的肉体而已。
 
美国医生怎么没有一点权威呢?如果你拒绝所有胎吸、产钳、剖宫产三个建议而坚持自己阴道自然生产,如果胎儿和你自己情况均正常情况下,病人你绝对是上帝,你说了算。你说说看这是什么回事,什么医生?医生还没有病人权利大?
 
美国医生还非常傻。比如说他的病人不认可他的医术或者治疗计划,他会主动建议病人找其他医生会诊,并且还将所有的检验报告治疗方案病程日志一股脑儿地转发到那位医生那儿。你说他是不是傻帽,别人都不信任你,你还那么认真干嘛。
 
还有美国竟然不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他们为什么不给癌症末期的患者做手术,不做放化疗?甚至不收其入院。难道他们不懂得“死马当活马医”的道理?匪夷所思的是他们反而致力于帮助病患建立家庭病房,给予止疼类安慰治疗,让病人在家中亲人朋友陪伴下度过最后的时光。
 
美国医生真是窝囊,好不容易上完四年本科外加四年医科,好不容易毕业后申请住院医生职位,可是病人不由分说一句话不希望刚毕业没有经验的住院医生诊治,这些可怜的年轻人只能礼貌地说声对不起,然后讪讪地离开。他们怎么不会直接上手呢,他们有征求病人意见的必要吗?
 
美国医生医术实在不怎么的。家长带患儿来看病,如果低热,美国医生怎么不知道诊断是“吹空调吹的”?咋不知道让可怜的孩子去抽血查白细胞,然后开出上百元的感冒药、抗菌素?美国医生怎么任何检查不做任何药物不开就把家长和孩子“打发回家”,他们会不会当医生?
 
美国是医学发达的国家,医疗设备更新频繁,但是他们咋不和医药代表勾兑勾兑,使用他们的产品至少得让大家去阿拉斯加冰河游玩一次吧。美国医生可笨了,使用他们的仪器不说,还免费帮他们写反馈评估意见。
 
明明收集储存脐带血是项生财的手段,这帮产科医护人员竟然愿意帮助非营利机构的脐带血银行。除了义务服务向产妇介绍捐献脐带血的重要意义不说,还额外书写病历,免费帮助收集储存脐带血,他们咋就不知道把脐带血包括胎盘转卖给生化制药公司,每个月还能有一笔不少的收入呢。更不要说劳命伤财的胎盘,每天产妇分娩的胎盘,除了冰箱储存三天外,还要火化销毁,他们其实也可以把胎盘卖掉,反正病人也不知道。
 
美国医生怎么不知道“过于的谦虚等于骄傲”?他们去尼泊尔、印度、海地帮助当地穷人,他们不仅需要全程自费,还需要自掏腰包接种疫苗。他们咋不知道扯着嗓子宣传自己的创举呢,说不定还能评上劳模呢。
 
美国医生甚至没有正义感、法律观、人生观,明明知道病人是非法入境者、杀人强奸犯、吸毒贩毒分子,他们仍然一视同仁,没有偏差地医治病者。让人不禁摇头叹息。
 
他们还多管闲事,新生儿母亲因为宗教信仰问题拒绝给生命垂危的亲生子输血,医生契而不舍向法庭提交诉讼,直到法官下达强制令治疗患儿,你说这不明明是“皇帝都不急”,你凑什么热闹着什么急。
 
美国医生真不懂行情,不懂赚钱。现在有上万中国女性到美国生二胎,他们可以直接支付现金。为什么美国医生不如中国籍台湾籍的医生聪明接受这类病人?
 
美国医生还糊里糊涂没有头脑。你说他们咋不预先收取押金,即便暂时不收几大千的押金,那至少先收取诊疗费用吧?万一病人没钱咋办?我都替他们着急,他们没有头脑到了即便知道病人没钱也毫不含糊地治疗病人。
 
我扶额长叹:他们真是异类,而且怎么一个个都是同样的奇葩?
 
但是为什么我会能和他们一起工作而骄傲?为什么我会有他们这样的医生而安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ock60' 的评论 : 同意楼主的话
block60 回复 悄悄话 to:springdale 反过来想想,有哪个医生能把高血压,糖尿病,癌症治好,得十个诺贝尔奖都不为过。医生能做的是延缓疾病进程,提高生命质量,预防并发症,医生的价值体现在这里。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ringdale' 的评论 : 这个数据我不知道。众所周知工作压力大会导致高血压,医生工作强度大,时间长,他们罹患高血压我一点也不奇怪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这一篇主要是说医德,这点我的确欣赏美国医生。但是医术上特别是小城市,那就有待商榷。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ickstart' 的评论 : 这种医生必须将他告倒,失去行医资格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为你高兴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小城市小诊所的医疗水平绝对好不到哪儿去。但是说骗,我不知道。我居住的地方民风淳朴,我不清楚其他地区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tw97'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心。我心里有数:我在美国医院工作近12年,我欣赏他们的医德。我觉得我与他们一起工作的经历教会我“医护人员是为病人服务的,不论贫富,种族,肤色,年龄,信仰,吸毒与否,犯罪入狱的坏人或是好人,是否非法移民”,这一点我格外骄傲和坦荡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jhwsh' 的评论 我相信所有的医生都是怀着救死扶伤的理想为大家服务,不论国籍:。就成熟的医学技术而言,美国医生必须自叹不如,特别是手术熟练技巧上,中国医生的精湛他们是望尘莫及。但是我同样地相信最好的医学药物依然在美国,最好的医生也在美国。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四方qj' 的评论 : 我自己在国内当妇产科医生,我知道医生的苦和累。当我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曾经犹豫过。但是我家人特别是我父亲住院治疗时,我深刻体会到病人的无助。我不是为美国医生吹捧,因为我现在依然在产房工作,天天和美国医生打交道,这是我的亲身经历,是我的肺腑之言。我在发稿前曾经给我的依然在中国当医生的同学审查,他们同意我发表,他们说中国绝大多数医生都是好的!就冲这点,我没再犹豫。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rk&family'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蜗牛屋' 的评论 : 很遗憾你的就医经历。如果只是一个医生给你这个印象,也许是考虑换医生的时候了
小小蜗牛屋 回复 悄悄话 My experience with doctor doesn't support this author's point. Actually, most of is the opposite.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感受跟我的一样,谢谢好文。
走四方qj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你是为美国医生做事的,你一定知道美国医生一天工作几个小时、拿多少钱 、看几个病人?你知道中国医生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很正常,看七八十病人也很正常,拿几千块钱也ok, 我希望你为好医生骄傲,但不要把人一棒子打死。职业道德是每一位医生的行医准则,哪里都有好医生,哪里都有个别的,没有什么地域之分。
ttw97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唉。。。让俺怎么拯救你!!!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ickstart' 的评论 :
不骗的话, 小诊所根本无法活下去!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我遇到的几个医生都不错
Quickstart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的医生骗保险公司3万元。明年要打官司告她!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敢情是赞美国医生的。 我多年来遇到的美国好医生还真不多。 大多是照本宣科。 如果是紧急情况, 还是要靠医生。 对于一般的病还是要自己多了解, 该做什么test自己清楚,可以提出要求。 把医生作为工具来利用。 “求医不如求自己”。
peaceha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jhwsh' 的评论 : 同意 。
wjhwsh 回复 悄悄话 听的出你是在为美国的医生歌功颂德,美国好医生有,但差医生也是遍地都是。
springdale 回复 悄悄话 医生患病率比普通人还要高,比如每五个医生就有一个高血压!

而且,心血管大夫治不好自己的高血压,内分泌科大夫治不好自己的糖尿病,肿瘤科大夫治不好自己的癌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