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半夜打电话, 打出一段奇遇来

(2011-08-31 05:20:58) 下一个

昨天从马来西亚回来很晚了, 今天一早又要飞越南,需要个出租车送机场. 半夜一点半, 我网上找到一个留了电话号码的司机, 给他发了条短信. 没想到这么晚他还没睡, 给我电话打了回来, 我们敲定了明天去哪里接和价钱等细节, 我还很奇怪, 他怎么从西部到机场, 一共只收20块, 以前我都是定一个开崭新马塞地的车, 如果是晚上, 收费是40块.

一早, 很准时, 他就来了. 很旧很旧的一辆老车, 颜色都分不清是白还是黄了. 一个很普通的大叔, 穿着一件也是分不清白色还是黄色的旧衬衣, 一切都跟新加坡常见的司机一样.

路上他不多话, 我是个多话的人, 随便问起来, 竟然问出一个完全不同于普通司机的版本. 先是他说起我家乡青岛时, 提到他在八大关有个房子, 那种寸金寸土的老别墅区, 我没有多想, 以为是个当地的简易民居,就开玩笑说你怎么不去中国住啊? 当时车正开到Bukit Timah, 他说我在这里有房子, 不能卖, 走不了. 我以为是HDB, 就说HDB是不能随便卖啊, 一人一座, 卖了住哪里? 他说不是, 在Six Avenue上, 那里没有HDB. 他在那里不是有一座房, 是他祖上传下来, 有36座独立洋房!

我好奇了, 问他你靠租金就能生活了, 为什么还要开出租? 他说他和他太太在英国住了十五年后退休回来, 他就申请了个出租车执照, 他太太是律师, 因为是英语native speaker, 现在教英语. 他自己也是有顾客预定才出车, 平时不出来, 两人都不是为赚钱, 他自从开出租后, 接触不同的人, 从来没这么快乐过...

除了开出租, 他和太太还经常去中国, 不但在中国买了房, 还在贫困农村捐资援建了三所小学, 他们也时常去看孩子们, 给他们教课...这也正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 虽然没他那么多钱, 我能做的就是给贫困地区孩子们组织捐助点物资, 还有自己短期去教课. 要是我时间足够了, 我也希望自己不为钱财所累, 去当个教华文的老师什么的, 多好的事情啊....

这个彬彬有礼的出租司机, 开着一辆旧车在路上跑的大叔, 没人想到他是个百万富翁, 更没人想到, 他一直在默默无闻地做善事. 由此想起我在中国见到的那些新贵们, 钱大概比他还多, 可是永远贪婪不满足, 一生都在雄心勃勃地扩大自己的王国, 那么多的欺骗和勾心斗角, 我自己也被别人骗过, 心痛完自己, 更心痛的是中国的道德沦丧, 文明缺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