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欧洲, 中国和新加坡的服务业之比较

(2011-04-28 10:13:45) 下一个
最近跟服务业接触紧密, 比较一下:(1) 建筑装修:德国的工人, 每个工种都要考大师证书的(master), 连做农民也不例外. 做出来的活不但精准细致, 还注意客户在使用时的方便舒适程度, 质量要求之高, 没得说. 但是, 注意, 这个但是, 一是价钱奇高, 二是时间漫长, 拖拉得利害, 要约个Termin, 也经常要一月以后 - 不是活太多, 是假期太多, 工人太懒, 工人是大爷, 你得求着他, 等着他.中国, 就简单得多, 去年我在上海工作, 雇主给长包的那个据说是五星级服务公寓, 外边就看不过去, 里面的东西, 从厨房到卫生间, 几乎每天都坏一样. 好处是工人随叫随到, 几乎24时服务, 也不分节假日. 坏处是修了还是修不好, 好象他们也习惯了这样一直修一直修, 不厌其烦, 什么时候叫人都来, 来了修不好, 再来....新加坡, 工程质量明显就比中国好到不知道哪里去了, 但是新装修的房子里, 很多用了有味道的那种油漆和涂料. 问中介和工人, 他们就笑笑, 好象习以为常, 这些东西在欧洲是禁止用的. 垃圾不再象欧洲那样分成五类八类的一包包提出去, 方便了我们一等小民, 垃圾道就在家里, 什么东西都呼一下扔下去, 真是爽!物业管理服务态度也是超级好, 永远都笑迷迷地, 工人嘛, 来的就良秀不齐了. 昨天来的两个修漏雨的, 是中国某建筑公司的, 人来了, 一眼就看出是哪里问题, 马上就去想办法解决了. 感觉人很聪明, 能力也强. 今天来了两个修空调的印度人, 忙了五六个小时, 把本来问题不大的空调没修好, 最后还惊天动地地砸了靠近主机的一扇钢化玻璃, 害得我马上又紧急联系修窗子的. 看那两个瘦瘦黑黑的小印度人, 我就想起印度贫民窟里出来打工孩子们的不易, 不但没责备他们, 还很同情 - 公司说不定要让他们自己陪, 唉, 一天等于白忙和了...餐饮说到吃, 那精华还是在亚洲的. 不管中国新加坡, 大家花在吃上的精力和时间, 肯定比开化晚的欧洲人多. 中国就不用说了, 吃上登峰造极, 五花八门, 我回去就看得眼晕. 到最后不管谁请客, 我都点我保留的那几个菜: 大米白粥家常小菜. 因为吃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奇怪, 我不知道怎么选, 也不喜欢那些昂贵鲍鱼燕窝的口味.新加坡走在大街上, 感觉吃是无比发达, 放眼最多的商业, 不是food court,就是大小餐厅. 还有好象就是卖衣服的多, 价钱也便宜, 害得我买的速度比穿的速度快 - 衣柜里有太多买完忘了穿的零碎. 虽说人们都说新加坡是个金融中心, 不去来福士那边, 还真见不到多少银行.德国除了我住的那个首都, 都其他到处就是那几种餐厅, 花样少, 菜式更少. 通常就是一个菜单上标那么五种: 猪肉菜, 鸡菜, 牛肉菜, 素菜, 鱼类菜. 大大小小, 每家都这么标.土豆被煮了, 炸了, 捣成泥, 就翻来复去地吃土豆陪这几种肉.中餐馆更恐怖. 柏林有新式的, 其他地方, 你还以为倒退回上世纪初劳工刚等上欧洲大陆的时代, 从装修到菜式, 都老土的要命, 去的人恨不能穿马卦戴斗笠去吃.SPA, 按摩, 色情业这在欧洲, 它们几个本来是不相干的, 我把他们归在一起了. 因为在中国, 有时侯他们是相干的.中国这方面, 比新加坡和欧洲, 不知道发达了几个时代. 主要是数量多, 不同level也多. 我喜欢跟社会上五花八门的人打交道, 所以就去了豪华如天上人家, 和简陋至乡村野店的各种场合. 有非常好的做SPA和足疗保健的企业, 已经要上市了, 全国超过360家分店, 管理相当现代化, 也跟色情没关系. 其他如夜店KTV, 也是干净的多. 或者人家不领我去不干净的地方. 但是还是见识了一些KTV小姐, 这个职业有意思, 以后我要单写写. 总之德国同事们, 都没见识过10几个佳丽闪亮出场, 左拥右抱的场面, 颇象乡下人进城. 这让接待的中国新贵们很开心, 好象觉得咱们中国人很有面子. 不知道他们什么心理.新加坡的这些行业, 规模都小小的. 我只去了SPA, 内部装饰非常符合亚热带度假村那一套, 奢华精致, 品位不凡. 色情业听人说了无数次牙笼了, 我还不知道在哪里, 不是有网友去过吗? 写写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