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斯维辛 生命 人性

(2018-07-24 17:15:50) 下一个

到克拉科夫,奥斯维辛似乎是必去之地。要不要将它列入行程犯了一阵子犹豫,怕以后遗憾将它列入。参观后觉得,也许该跳过,太沉重。永远不懂,人性为何会灭绝到如此之步。

                   ------------- 5月25微信

蓝天白云,阳光明媚。一早从克拉科夫出发去奥斯维辛,特意穿了件暖色衣服。

做好参观集中营会很难受的心理准备,可是不够,远远不够。走进那栋陈列着照片资料的楼,不到5分钟LG赶紧离开。我坚持继续看,内心的震荡无法描述。

走进陈列着实物的楼,心越来越沉,脸越来越青。楼外明晃晃的阳光刺着眼也刺着心,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啊。最后没能坚持看完,逃了。

到集中营II,LG拒绝进去,我门口草草走一段也赶紧离开。一分钟都不想多呆。旅游投入太多感情有时不一定是好事,但不由自己控制。

那天一直难受,半夜醒来眼前晃着一个个曾经鲜活的人影。发生过的,不会忘却。奥斯维辛,我不会再去。

那天发微信,一个朋友说“如果世界有大战,这样的集中营还会有的,人性是最没人性,最经不起考验的。人性的恶,任何生物都比不上。” 我说:“永远不懂,人性为何会灭绝到如此之步。”这次旅游碰到2件事和人,我有一点懂了。有些人,心里装着仇恨(种族仇恨或其它仇恨)。当装有这种仇恨的人群达到一定比例,当处于一定的外因,那么,这样灭绝人性的事真的还会发生。太可怕了。好在我们这个世界毕竟还是好人,比较好的人占大多数。

1) 铁轨尽头是死亡,奥斯维辛集中营II,阳光下一阵阵发抖。

2)克拉科夫犹太区Ghetto Heroe’s Square。犹太人在这个广场集中,被送往集中营。死亡的出发点。 3) 4)

5)奥斯维辛 I

6)这些美丽的,充满朝气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的照片给我心灵的冲击大于所有实物。 7) 8) 9)

10)死难者留下的实物 11) 12)

13)楼外是明晃晃的阳光

14)枪决墙

15)这儿屠杀了多少无辜?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侩子手头目也死于这。 16)

17)走向死亡(奥斯维辛II入口)

整理这些照片,写这个帖子,中断了几次,太难受。一个朋友在我微信留言:“看了肯定会难过,但好像也不能错过的地方。”同理,这个帖子写着(看了)肯定会难过,但好像也不能躲过。

很抱歉发这个让大家难受的帖子。接下去我将带大家看非常漂亮的小村小城,看生活的美好。

2018 波兰 & 德东

  1. 1. 波兰 & 德东18天 行程攻略
  2. 2. 柏林  波茨坦
  3. 3. 德累斯顿;
  4. 4. 马丁路德双城,一见钟情
  5. 5. 魏玛这个小城
  6. 6. 莱比锡 汉堡
  7. 7. 3个被冠最美的德国小城
  8. 8.  波罗的海三城
  9. 9. Wroclaw,有250+小矮人的城市
  10. 10. “不要害怕!”
  11. 11. 克拉科夫(Krakow)
  12. 12. 奥斯维辛 生命 人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对我心理冲击最大的是那些鲜活生命的照片。夜里醒来那些照片在眼前晃。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威斯康辛集中營是那種一次經歷就一輩子難忘的地方。那一屋子的頭髮、皮包、鞋子、梳子、那空氣中的聲音,都是無聲的震撼。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ader' 的评论 :

不仅仅是文化大革命,之前的,之后的,可怕!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也许真的是“人性的恶,任何生物都比不上”。不敢多想。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你分析得更进一步。确实,那些作恶的,在家人朋友同种类中中很可能是好人。太可怕。人之初性本恶?
奥斯维辛,如果心理不够强大,真的还是不进去好,心里承受的冲击太大。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在"文化大革命“中, 全中國就像一座“奥斯维辛”!!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难过!纳粹分子太残忍了。谢谢分享!
cng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心里装着仇恨(种族仇恨或其它仇恨)。当装有这种仇恨的人群达到一定比例,当处于一定的外因,那么,这样灭绝人性的事真的还会发生。太可怕了。好在我们这个世界毕竟还是好人,比较好的人占大多数"

如果我去奥斯维新的话,估计不会进去。DC的大屠杀博物馆我进去了,呆了5分钟就出来了。

另外,这世界最可怕的,不是坏人作恶,而是“好人”做恶。纳粹的凶手,党卫军战士,绝对不是流氓地痞混混,而大多是好父亲,好儿子,好丈夫,社区的热心人,儿童足球教练...

很多犹太人全家被抓走,都是被平时相处很好的德国邻居一夜之间告发的。

人群的邪性被激发起来,会呈指数阶的加速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