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土耳其 --- 感动昔日的辉煌

(2015-11-09 08:03:53) 下一个

看遗址废墟,是我们爱好之一,尤其喜爱在美丽自然环境拥抱下的废墟遗址。这次看了下面几处:UNESCO World Heritage in Turkey

1.联合国世遗Hattusa(包括YazilikayaHattusha: the Hittite Capital - UNESCO World Heritage Centre
2.联合国世遗Hierapolis-Pamukkale; Hierapolis-Pamukkale - UNESCO World Heritage Centre
3.联合国世遗Bergama卫城;Bergama travel guide - WikitravelAcropolis of Pergamum (Pergamon), Bergama, Turkey
4.联合国世遗EfesEphesus travel guide - Wikitravel
5.AphrodisiasAphrodisias travel guide - Wikitravel
6. Aspendos Aspendos, Turkey Guide - Turkey Travel Planner
7. 联合国世遗TroyArchaeological Site of Troy - UNESCO World Heritage Centre

给出链接中有详细介绍,我还是只说感受。

Hattusa

浓雾中开进Hattusa遗址公园(废墟很大,开车参观较好),在景点1下车,遇到一个十多人的当地旅游团,每个人都走近问候:“Good morning”,我们逐个回“Good Morning”将大伙逗笑,最后以“Good morning everybody”结束问好。

一个个景点开过走遍,几千年前的辉煌,如今只剩残檐断壁。废墟很安静,大部分时间只听到我俩的脚步声。非常喜欢静静地漫步在美丽的景色环抱下的千年古迹,任凭我想象当年的情景,或者说任凭我白日做梦。目光所及,低矮的丘陵,皱褶的山体,七沟八梁一面坡,大气苍凉的美。看了整整3小时,出门时已雾散艳阳天。

1)Hattusa遗址所在地Bogazkale 小村

2)景点1 Temple & store rooms,修复的一段城楼。

3)Lion Gate

4)70米长的Tunnel全用石头严丝密缝堆积而成,从中穿过,赞叹:古人的手,真巧。

5)Sphings Gate

6)Hattusa遗址内

7)离Hattusa 3公里处Yazilikaya几千年前的石刻

8)Yazilikaya周围景色

Hierapolis-Pamukkale

棉花堡(Pamukkale)-Hierapolis,温泉和遗址完美的结合。没顾得上泡温泉,也没时间进博物馆,就是喜欢在Hierapolis遗址不停地走。走上山坡最高处,夕阳下,双脚如同被钉在废墟。那份感觉,车夫说是震撼,我觉得是感动。一如25年前第一次旅游,在静静的罗马废墟,走着,站着,坐着,就是不肯离开。这份感动,对我而言,是旅游的最高境界。

9)Hierapolis-Pamukkale

10)Hierapolis-Pamukkale

11)Hierapolis-Pamukkale

12)Hierapolis-Pamukkale

13)Hierapolis-Pamukkale

14)Hierapolis-Pamukkale

 

Bergama Acropolis

去卫城那天老天不给我们颜色看,离开Selçuk时还喜洋洋,到Bergama卫城板脸,哭了一会,还好眼泪不多,不影响我们在遗址幽古。遗址不算大,周边景色不错。虽然很难想象当年的辉煌,但残垣断壁仍让我们惊叹。公元前,没有运输工具没有建筑设备,在这么陡的坡上,真不明白古人是如何完成这不可能完成的建筑。

15)Bergama Acropolis

16)Bergama Acropolis

17)Bergama Acropolis

18) Bergama Acropolis Altar of Zeus模型

19)现状

20)修复的神殿原件在柏林History Guru - Berlin's Pergamon Museum: The Altar of Zeus(照片取自网上)

19)剧场,Terrace图纸

20)现状

 

Efes(Ephesus)

8年前坐游船到Kusadasi那天45度高温(蓝色的爱琴海,白色的天堂---希腊 1),没敢去Efes,这次正好补上。遗址还是有许多可看,但游客太多影响感觉。两千年前的豪宅放到今日仍是豪宅,且是有品味的豪宅。感叹人类的智慧,感动曾经的辉煌。

23)

24)

25)

26)

27)

 

Aphrodisias

一早从棉花堡出发去曾经的古希腊小城Aphrodisias遗址。开出没多久GPS将我们引进山里开上碎石小路,心有疑惑停车。俩大叔开车路过热心下车用手比划着告诉我们沿这路弯弯曲曲上山下山就到。开了不知多久,转了无数山头,开进一小山村彻底迷路,几个村民看着我们稀奇。绕出小村继续盘山土路。GPS不屈不饶,不断“recalculating the route”;我不屈不饶,不断安慰车夫:应该没错,肯定能到。感觉路无限远,时间无限长(转了2小时)。终于,开出山见平原;终于,开上大路,几公里就到遗址。

到停车场下车,遇到住同一旅馆的4个上海游客(舅舅舅妈外甥女及男朋友)从出租车上下来,见了我俩他们笑:你们早走一个多小时,怎么也刚到?我回:GPS领我们到山里深度游。舅舅说:正好,我们有导游了。我说:导游不敢当,愿意的话咱们一块走。于是我当了一个临时组团的导游,团员们边走边聊度过愉快的2个多小时。

28)我的团员们很认真很仔细很有兴趣

29)

30)

31)走进小剧场,我说:这类剧场回声效果都很好,谁唱首歌试试?小姑娘豪爽地放歌:“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小姑娘嗓音很好,我们热烈鼓掌。后来走到大剧场,我再请小姑娘唱,她不干:这次该换人了。怂恿我家车夫,可人家不赏脸。

 

Aspendos

号称世界上保存最完整,有15,000座位古剧场保护得确实很好。2千年前,建筑就达到这个规模,又一次赞叹。剧场出来沿来路开出约300米左拐进去有座石头历史老桥,不过真正老桥只留一点残基,看到的是在老桥基础上修的新桥:www.getyourguide.com

32)一女导游给她的团员们唱了一段,我们高兴地蹭听,当然,不忘为她拼命鼓掌。

33)

Troy

冲着特洛伊的鼎鼎大名,我们肯定不愿错过。可是遗址已基本看不出什么,必须想象力丰富再丰富,尽管如此还是赞叹。

34)

35)

36

 

上图,一旅游团导游自豪地介绍:我们土耳其没有钻石矿,子孙们在地下挖不出钻石。但他们可挖出无数文化魁宝。是的,土耳其的文化遗产文化魁宝太多了,够子子孙孙代代享用。她昔日的辉煌也让我们一次次感动。

 2015, 土耳其19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你说对了,就是喜欢在废墟前静静地和往日交谈,或者说做做白日梦,我不是矫情的人,就是非常喜欢那种感觉。

那张照片我也喜欢,好像抓住了我不想离去的感觉。

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忘记说了,喜欢你那张坐在阶梯上的照片。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们一起游了一次,你的文笔和图片,身历其境的感觉.历史的辉煌,其实无所谓这些古迹现在在哪个国度,希望这个幸运的国家好好保护人类的共同文明和辉煌.
看看这些古迹,其实品味比现在的一些建筑都好.
明白你的感受,你们愿意静静的坐在那里,和往日交谈,不愿离去...

问好,好篇!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我将领导降级为车夫,大不敬。再御用模特不争气也没用,自然规律,不服不行啊。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第一次看到“车夫”时,以为你们包车了呢!
有这么好的御用摄影师,你就偷着乐吧~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老老实实住在蒙特利尔,一年没跑几次欸。全世界跑不可能也不想,慢慢走遍欧洲这辈子了就满足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那你交代你人到底是住在哪里的?天天全世界疯跑:)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我喜欢看遗址,还真都是魁宝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现实不可能回到历史,不过,只要完好的留给后人欣赏,价值就在。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向凱末爾先生致敬.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介紹,謝謝你,該國遺跡不愧為文化魁宝.
TheEarth 回复 悄悄话 希腊人的辉煌被土耳其人顺带了。 得回中国现代还说汉语, 否则中华文明就是满人的辉煌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啊,最喜欢法国。因为在那遇到做人做学问都为楷模的大,小导师;因为在那交了一些可遇不可求的朋友。我是不是太感性了?其实,意大利,希腊,葡萄牙,前南斯拉夫,瑞士,德国,奥地利,西班牙,土耳其,美国......,每个国家都喜欢,都有很美的景色。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Kmom' 的评论 :

有点无可奈何的感觉。不过同是穆斯林,土耳其老百姓真的很好很淳朴。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真的啊?我赶紧告诉车夫,鼓励鼓励他。他刚开始学用手机拍照,以前他一直烦我出门旅游化时间拍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片!看你博客里游那么多地方,哪里是你的最爱?
DKmom 回复 悄悄话 以后欧洲都要被穆斯林占了,就跟现在的土耳其一样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真壮观啊!
特别喜欢生活坐在石阶上的那张照片,取景/色彩,历史和现实的完美表现,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我是喜欢对着废墟胡思乱想,有的时候真就是是一片乱石。

问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蓝馨' 的评论 :

听到土耳其导游也很率直得这么说,并说:希腊人说这都是希腊的就让他们说好了,反正现在在土耳其。其实,贝加玛那个宙斯神殿修复件不也在德国吗,只要能完好的保存下来,子孙后代能欣赏到就行。

谢谢来访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那里的遗址真多,每一个都是故事,难怪你会着迷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我很喜欢在这些遗址呆着不走,有点白日做梦的感觉。

问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ge' 的评论 :

赶紧告诉车夫去,他开始会拍照了,哪怕是用手机。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遗址和土尔其没关。土人占了希腊的地方。都是希腊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介绍。谢谢分享。问好。
arge 回复 悄悄话 片片就很辉煌~~
登录后才可评论.